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合力共治三无电子烟

2023年01月19日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A+ A

“福禄大彩蛋,强烈推荐!薄荷白桃青提口味全”“兔兔奶茶杯,水基油激爽润口,奶茶般纵享丝滑”“流体暴力熊造型,抽完还能当摆件,颜值真的高”……记者近日调查发现,线上线下电子烟销售市场出现大量这种“三无”电子烟产品:外包装上无详细中文说明、无生产厂家等信息,更没有生产许可证。这些“三无”电子烟在外包装上和卖家的推广语中,被称为“一次性气雾剂”“奶茶杯”“可乐罐”“星球杯”等,多种口味是这类商品的主要卖点。

360截图20230118132457443.jpg

从2022年10月1日起,《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正式实施,销售商家不仅要获得烟草专卖许可证,并且除烟草口味以外的调味电子烟全面禁售。国家标准还规定,电子烟的雾化物“不应对未成年人产生诱导性,不应使产品特征风味呈现除烟草外的其他风味”。出台这些规定,是基于水果、食品、饮料等调味电子烟和无烟碱电子烟对未成年人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容易诱导未成年人吸食。2021年,一份《电子烟营销及对青少年健康影响研究报告》显示,最吸引青少年的电子烟口味为水果口味,其次为食品和饮料口味。

然而,从上述报道来看,那些“三无”电子烟,无论叫“一次性气雾剂”,还是叫“奶茶杯”“可乐罐”等,都与电子烟的结构和作用高度相似。有媒体曾报道,有的“奶茶杯”广告或包装还明确标有“含尼古丁”。由此可见,原本应全面禁售的调味电子烟,仍在披着“马甲”大行其道,线下实体门店、线上电商平台、社交软件均有其身影,在年轻群体中风靡,甚至将触手伸向未成年人。那些“三无”电子烟泛滥会导致多重危害,扰乱烟草市场秩序,危害人体健康。

同时应当看到,“三无”电子烟对未成年人的危害,更要值得警惕。不法商家有意把相关产品制成奶茶、可乐、水果等口味,并包装成零食、口香糖、奶茶杯、机器猫、小老虎、小熊等形状,明显具有把未成年人作为目标受众群体的意图。据报道,不少中小学校周边店铺向学生兜售果味电子烟。青少年由于缺乏辨别能力,当看到“三无”电子烟的包装奇特、造型各异,并品尝到口味独特,往往很容易购买、再购买,如此就容易在“吸着玩”中,被动走上吸烟道路,最终影响的不只是个人身体健康,也会对教育和社会秩序产生危害。

因此,“三无”电子烟无论披何“马甲”,都期待监管部门“验明正身”,并加强监管。一方面,应当对电子烟销售场合进行巡查,及时发现并收缴“三无”产品,依法严厉处罚销售商家,形成强有力震慑。另一方面,应追根溯源,查找“三无”电子烟背后的不法生产者,严肃整治打击。此外,要强化电商、社交平台的主体管理责任,严密排查相关产品,屏蔽可能涉及“三无”电子烟交易的关联词,及时封停违规账号。快递企业要严格落实快递实名制,严格检查包裹物品,不给寄递“三无”电子烟这类违法产品提供便利。

除了相关部门对电子烟市场的新动向形成常态化严格监管,社会、学校、家长等也要打好配合战。比如,消协可适时发布消费警示,提示消费者“三无”电子烟的成分难以确定,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极易给消费者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监管部门可以举报奖励机制鼓励消费者举报“三无”电子烟,并支持消费者依法维权。媒体和学校要加强宣传科普和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学生远离不良商品和不良嗜好,净化学习生活环境,避免电子烟流入校园。家长应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引导其科学健康消费,避免接触看似是“玩具”实则是电子烟的不良产品。

“三无”电子烟产品违法违规制作销售,对人们身体健康产生危害,实质是“以创新包藏祸心”。消除监管盲区,提升监管效能,强化社会监督,通过合力共治,共同对其说“不”,才能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