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禁吸电子烟,不能止于高铁

2022年10月12日 来源:北京晚报
A+ A

近日,有网友称在北京到张家界的高铁上发现有女乘客在吸电子烟。10月8日,中国铁路12306客服回应称,高铁上可以携带电子烟,但不能抽,高铁上抽烟被发现或触发烟雾报警器将送警方处理,情节严重的要担负刑事责任。据中新社报道,近年来,各地陆续发布升级版“禁烟令”,明确电子烟也在公共场所禁烟之列。专家表示,公共场所禁吸电子烟不应该成为法律上的模糊地带。

网传乘客在高铁上吸电子烟视频截图

众所周知,高铁上不能吸烟。原因在于,其全封闭式结构,空气的流通和循环通过电脑进行自动控制,列车上烟雾和火警探测报警系统会及时发现潜在的安全隐患存在。一旦烟雾触发报警系统,列车就会被强制缓慢行驶,更严重的话更要紧急停车,导致相关车组受到不同程度影响。而吸电子烟,不仅会导致烟雾产生,更易导致电池爆炸、烟液渗透、高温传导等安全隐患。今年2月,蚌埠铁路公安处淮南南站派出所接到列车工作人员报警,旅客杨某抱着侥幸心理偷偷躲在厕所吸电子烟,导致列车烟雾报警装置报警,该趟列车由时速300公里降至时速230公里运行。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被铁路公安机关给予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然而,不少在公共场所吸电子烟被警告或被处罚的人往往强调自己“无辜”。不少人觉得“电子烟不是烟”,2011年发布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对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做出了明确规定,但并没有明确涵盖电子烟。正是因为这种身份的模棱两可,才让一些人产生了认知上的误区或是侥幸心理。

电子烟的危害,近年来日益为人们所知。2021年1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明确“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国家标准《电子烟》也于2022年10月1日实施。这些法律法规已从产品的技术内容上进行规范,既然产品标准等同,其管理标准也应该日益明确。电子烟并非无害烟,公共场所吸电子烟确实可能对他人和公共环境造成损害,这一点已经有了越来越多的事实依据。

与其让交通、医疗卫生等单位“抓住一个罚一个”,遇到一起解释一起,不如从法律层面给电子烟划定出具体的禁止范畴,为公众从法律层面进行解惑。电子烟不能成为构建无烟环境的盲点和痛点,应该从法律层面给出明确的解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