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电子烟国家标准10月1日起实施:立足减害作用,强化对未成年人保护

2022年09月27日 来源:环球网
A+ A

10月1日起将是《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全面生效和电子烟监管全面施行的日期,届时所有水果味电子烟将下架,全国统一电子烟交易管理平台只提供国标烟草口味电子烟和具有儿童锁的烟具。

研究人士在接受环球网财经消费资讯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子烟市场将迎来新变化,首先,电子烟市场的全部参与者均须持证经营,包括供应链、品牌、烟草公司和零售门店,且所有市场交易主体必须在全国统一电子烟交易管理平台进行交易和备案,无证小厂、小品牌或将彻底淘汰出局;其次,水果味电子烟、开放式电子烟和不含尼古丁的电子烟将全部下架,零售门店将转为集合店模式。电子烟国标正式生效后,市场将迎来持续向好的稳健发展,头部企业在国内及海外市场发展空间广阔。”

监管助力行业行稳致远

我国对电子烟业务实施严格管控。2022年3月1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电子烟管理办法》,自2022年5月1日起开始实施,过渡期到2022年9月30日结束。《电子烟管理办法》规定,设立电子烟生产企业(含产品生产、代加工、品牌持有企业等)、雾化物生产企业和电子烟用烟碱生产企业等均需取得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

电子烟行业成长性显著。国际市场来看,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统计及预测,2021年,全球雾化电子烟行业市场规模达到93.35亿美元,同比增长21.69%,预计未来5年将以25.3%的复合年均增长率继续成长,并于2026年达到282.04亿美元,其中,思摩尔国际市场份额达到22.8%。国内市场来看,有一些烟民基数,电子烟对传统卷烟替代空间广阔。随着国内外监管的相继明朗化,将有效推高行业门槛,集中度提升,行业将有望进入新的合规化发展阶段。

业内人士在接受环球网财经消费资讯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子烟国标监管的主要目的是降低产品的“诱导性”,着重强化对未成年人的保护,这将是电子烟产业规范发展的新起点。

电子烟品牌牌照密集发放

根据《电子烟管理办法》,设立电子烟生产企业(含产品生产、代加工、品牌持有企业等)、雾化物生产企业和电子烟用烟碱生产企业等,须取得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方可从事相关业务,得益于相关电子烟企业的合规经营与生产,其生产端的牌照得以顺利发放,考虑到悦刻、柚子等国内头部电子烟品牌具备较强的合规经营理念和产品力,其生产许可有望陆续获批,配额制度下其份额有望领先中小品牌,各产业环节优势企业份额将提升。

根据统计,截至8月25日,合计27家电子烟品牌旗下产品通过电子烟强制国家标准技术审评,后续将通过全国电子烟交易管理平台进行交易。

与此同时,多家上市公司公告电子烟产业链优势企业顺利拿到许可证。

头部企业受益

电子烟整体格局仍将优化,未获许可证的中小品牌和通配烟弹产品将逐渐出清,利好已通过审核的龙头品牌。从生产端来看,包括思摩尔、比亚迪等获得了电子烟的生产许可品牌企业被看好。

银河证券研报点评认为,政策提升电子烟门槛,行业将向头部集中。政策直接规定电子烟产品相关参数标准,增加产品研发及生产难度,淘汰落后企业;另一方面,政策通过口味及烟碱含量、释放量等途径,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电子烟使用体验,而如何在政策标准限制下,尽可能提高用户体验,则取决于企业是否具备足够的研发技术实力。同时,政策提高行业准入壁垒,相关企业从事电子烟业务需报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批准。伴随电子烟行业进入规范发展阶段,国内市场有望稳步扩张,且行业集中度提升背景下,头部企业将充分受益。

财通证券研报点评认为,电子烟立足减害作用,长期来看市场的需求发展趋势明确。监管利好各产业环节的优势企业份额提升,鼓励产业技术创新及数字化发展,未来头部企业在国内及海外市场发展空间广阔,伴随研发投入加大、产品迭代升级,将进一步夯实企业竞争壁垒、提升盈利能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