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北京商报:电子烟监管不能留死角

2022年02月23日 来源:北京商报
A+ A

监管三令五申,仍有人铤而走险:一边是线上销售暗度陈仓,一边是“黑手”伸向未成年人,在盲目扩张这一块,电子烟从来没有真正的收手。

2月22日,据多家媒体报道,公安部等四部门近日联合印发《清理整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严厉打击涉电子烟违法犯罪专项工作方案》,自即日起至4月底开展专项清理整治工作。

清理校园周边销售网点及自动售卖机,取缔无证经营场所,查处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违法案件,侦破“上头电子烟”等涉毒违法犯罪案件……方案直指电子烟销售的诸多“死角”。

过去几年,打着“健康”的广告,顶着酷炫的海报,在资本逐利的哄抬之下,电子烟一度突飞狂奔。在那些充满着科技感和时尚感的色彩、线条和文字的暗示下,电子烟仿佛成了流行的必备单品,连同那些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学校附近的零售店一起,变身电子烟的“爪牙”,甚至裹挟着毒品,滋生蔓延到未成年人群体。

关闭网络销售渠道、撤回广告、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近年来,相关禁令一道接着一道地下,但总有商家信奉富贵险中求,线上转战微商或是二手交易平台,线下揣着明白装糊涂,在看不见的角落继续试探。“作为家长,无法理解为了钱到了‘售毒’给青少年的做法。”在人民网的领导留言板上,对于电子烟销售猖獗危害青少年的控诉一针见血。

科学面前,谎言重复千遍仍是谎言——烟就是烟,变的是外壳,不变的是尼古丁危害健康的本质。事关国民健康,电子烟更不能野蛮生长,切断电子烟向未成年人传播的链条,刻不容缓。

卖家在线上玩起了躲猫猫的极致游戏,平台却不能装聋作哑,放任自流。屏蔽“电子烟”的关键词,关闭相关店铺只是第一步,如何有针对性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堵住那些仍能通过各种擦边词汇关联电子烟的渠道,不仅是对平台技术提出的要求,也是对平台社会责任的考验。

关联着线上平台,快递的监管也是重要一环。电子烟的线上销售之所以能偷天换日,快递自由寄送实为“帮凶”。严控个人快递邮寄电子烟,切断电子烟的快速流通渠道,也是电子烟监管不能忽略的死角之一。

而在明面上的线上禁令之后,线下销售渠道就成了各路电子烟企业的必争之地,在利益的诱惑之下,未成年人禁令被视而不见。轻易代购,不问身份证信息,电子烟的线下销售也秉持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法则,只图赚钱。

突击检查也好,常态化监管也好,管住电子烟“进学校”,实体店必须是第一步。从更广的层面来看,学校的宣传、家庭的教育,以及监管的力度、处罚的强度,都是电子烟行业走上正途的必经之路。

从热火烹油到一地鸡毛,电子烟行业的发展算不得磊落,从业者万万不能唯利是图,让猪油蒙了心。严防电子烟乱象死灰复燃,需要露头就打,也要齐抓共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