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香港全面禁止电子烟与加热烟,出口海外中转功能受影响吗

2021年10月22日 来源:蓝洞
A+ A

10月21日晚间,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电子烟政策传来大消息。

据中国新闻网、香港媒体综合报道,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通过《2019年吸烟(公众卫生)(修订)条例草案》,全面禁止电子烟等新型烟草产品。

尘埃落定:雾化烟和加热烟被全面禁止

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这是香港控烟工作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公共卫生领域一个重大成就。

根据条例草案,香港将禁止进口、制造、售卖、分发和宣传另类吸烟产品,包括电子烟、加热非燃烧烟草产品以及草本烟,同时禁止这些产品在禁烟区内使用。

草案在32票赞成、3票反对,2票弃权下获得通过。

新法例将在刊宪当日后的6个月届满时起实施,违者最高可被判罚款5万元及监禁6个月。

特区政府的依据是,去年6月公布的数据显示,香港15岁及以上人士的吸烟率为10.2%。而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进行的一项本地研究显示,曾经使用电子烟的小学二年级至四年级学生,2017至2018年较2016至2017年增加了55%。

陈肇始指出,香港是全球吸烟率最低的地区之一,虽然近年不少国家或地区的吸烟率均有所下降,但过去3年新型吸烟产品已在全球迅速蔓延,此现象说明控烟工作不进则退。新法例可令这些新型吸烟产品无法进入香港。

陈肇始表示,条例草案获得通过只是开始,特区政府将继续多管齐下降低吸烟率,努力防止出现新烟民,并致力帮助烟民戒烟,希望在2025年将吸烟率进一步降低至7.8%,并期望朝着5%的目标迈进。

新法例下的禁令将由卫生署控烟酒办公室和香港海关执行。海关人员负责侦测和截查进口邮包、货物和入境旅客,控烟酒督察负责市区内的执法工作和跟进海关转介个案。

图片

立法会三读通过禁售电子烟及加热烟的条例草案。(直播截图)

此外,据报道,立法会同时否决自由党议员易志明及钟国斌的修正案,两项修正案涉及豁免由车辆运载进口,以作出口的转运货物的另类吸烟产品,以及豁免从事吸烟产品业人士,进口作开发用途的另类吸烟产品。

翻译过来就是,这两项修正案被否决了。车辆运载进口以作出口的转运电子烟行为,以及用作专业人士用作开发用途的电子烟行为,均被否决。

这真的是相当的严格了。

背景:香港为禁电子烟举行了至少12次会议

据红星资本局报道,早在2018年10月,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当年施政报告中表示,香港特区政府正在起草法案,计划禁止进口、制造、销售、分销和宣传电子烟。此前,香港政府仅限制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

林郑月娥表示,近年来,电子烟及其他新型吸烟产品愈见流行,为市民带来新的健康风险及挑战。这些产品往往被包装成危害较少的替代品,推介手法更针对年轻人和非吸烟者,诱使他们尝试吸食,甚至转为吸食传统香烟。而实际上,这些新型烟草类产品均危害健康和制造二手烟,也没有足够的证据能表明这些产品能帮助戒烟。

施政报告提及,港府提出立法规管电子烟及其他新型吸烟产品的建议以来,医学界、教育界、家长及不少市民对以规管形式处理这课题表示忧虑,担心容许电子烟及其他新型吸烟产品有限度在市面出售,将不足以保障市民健康,特别会对儿童及青少年带来十分负面的影响。

因此,香港特区政府决定以保障市民健康为首要考虑,将于本立法年度提出法例修订建议,禁止进口、制造、销售、分发及宣传电子烟及其他新型吸烟产品。

随后一年多,法案委员会就该草案举行了12次会议,但未有结果。法案委员会其后决定停止其审议条例草案的工作,并于2020年7月3日向内务委员会作出报告,内务委员会同意解散此法案委员会。

该提案成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于去年6月停止工作的四项法案之一 。立法会当时表示不会禁止ENDS(雾化型/蒸汽型电子烟),因为这些产品为吸烟者提供了更安全的无烟替代品。

然而,在北京批准香港政府将立法会任期延长一年的要求后,一个新的法案委员会于去年11月成立。它上一次在今年6月开会讨论该法案。据香港食品及卫生局称,政府计划确保该法案在本届立法会任期内获得通过,该法案将于10月结束。

于是今天就得出了最新结果,全面禁止电子烟,包括雾化烟和加热烟。

未解之谜:从香港中转去海外的电子烟受影响吗

香港在9月宣布拟立法全面禁止电子烟时,曾有媒体提到,这可能影响电子烟在香港的出口中转。

当天消息刺激美股悦刻大跌17%、港股思摩尔跌去5%。

这个问题,从蓝洞目前了解的信息看,应该不会影响。

一名长期从事海外电子烟出口的人士告诉蓝洞,香港此番禁令并不会影响电子烟的海外出口,香港只是作为电子烟物流中转站。

公开资料显示,香港作为自由贸易港,对进入国际物流货物不会行政干涉,也不会征关税,而且香港码头会提供免租仓库,因此大多国际物流都会选择在香港中转。

业内人士表示,在香港中转不仅手续简单还会有税减优惠,会收快件清关费,不会征收增值税。

目前,全球电子烟90%均来自深圳生产,香港作为中转站,承担了电子烟输往全球各国的作用。

另有熟悉香港的人士对蓝洞表示,香港禁令不会影响电子烟的中转海外功能,在此前立法会法案讨论时已经剥离了这方面的信息。

那如果是这样,深圳的电子烟厂商可以放心了。

蓝洞快评:虽是坏消息,但影响不大

对于电子烟行业来说,听到全面禁掉电子烟当然不是好消息,这意味着该地区将进入黑市交易,可能也会影响周边地区对电子烟的看法。

我们能经常看到英国、新西兰举国推荐电子烟,以此作为进入到无烟社会的关键因素,香港表示希望通过禁烟降低吸烟率,并遏制新烟民。

就连美国,都允许IQOS作为减害产品进行上市销售,甚至最近还批准了雾化电子烟Vuse可以在市场销售,所以,当我们看到香港全面禁止上述两类电子烟时,心中满是遗憾。

每一项政策出台,都会有相关部门的考量,我们对此予以尊重。

从整体来看,只要作为电子烟出口海外中转站的功能不受影响,对整体电子烟格局也就没有任何影响。

部分受到影响的是,香港的成年吸烟用户将不能从合法市场购买到电子烟作为替换产品。

受到影响的还有外界的态度,反电子烟人士又找到了一个反电子烟的理由。

一声叹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