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英美烟草“雾化转型”惹争议

2021年07月30日 来源:财经杂志公众号 作者:魏城
A+ A

尽管全球大型烟草公司的高管们声称,他们的目的是为了解决吸烟造成的危害,但他们对电子烟花言巧语的营销活动,正在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染上新的“电子烟瘾”。

中国人耳熟能详的名牌洋烟,大概除了万宝路,就是三五、登喜路和健牌香烟了。

万宝路是美国品牌,三五、登喜路、健牌是英国品牌,都来自一家公司:英美烟草集团。

英美烟草集团,看名字,似乎是一家英国和美国的合资公司,其实只在历史上与美国有关,后来成了一家英国公司。

这家一直生产传统卷烟的全球第二大烟草集团,如今打算逐步转型为生产“另类香烟”的公司。

所谓的“另类香烟”,就是电子烟,中国人称之为“雾化烟”。

英美烟草集团7月28日公布了2021年上半年的公司业绩,其电子烟产品在全集团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已经从六年前几乎为零增加到11.8%。

该集团说,使用其“新产品类别”(即电子烟)的顾客,在上半年增加了260万人,总数超过1600万人。

英美烟草集团CEO杰克·鲍尔斯(Jack Bowles)说:“这显示了我们多类别产品组合所驱动的转型正在加速。”

鲍尔斯说,2021年上半年该集团在其三个新产品类别上投资了3.46亿英镑,并将在下半年继续追加投资。

电子烟——雾化的毒害?

在英美烟草集团公布上述业绩的前一天,世界卫生组织(下称“世卫组织”)表示,尽管全球大型烟草公司的高管们声称,他们的目的是为了解决吸烟造成的危害,但他们对电子烟花言巧语的营销活动,正在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染上新的“电子烟瘾”。

世卫组织7月27日公布的一份报告中称,每年有超过 800 万人死于吸烟和接触烟草烟雾(二手烟)。世卫组织在这份报告中呼吁加强对含有尼古丁的电子烟的监管。

电子烟一经问世,就受到了很多人的追捧,尤其受到青少年的追捧。在西方国家,许多半大的“小屁孩儿”手拿一支电子烟,喷云吐雾,招摇过市,以为自己很有范儿,但根据世卫组织这份报告的说法,20岁以下的青少年使用电子烟,会对大脑发育产生危害。

全球最大烟草集团——菲莫国际的CEO杰克·奥尔扎克(Jacek Olczak)最近在接受英国《星期天邮报》采访时说,他认为,菲莫国际最终能够告别传统的卷烟。

菲莫国际即菲利普莫里斯国际公司,就是生产万宝路牌香烟的瑞士-美国烟草公司,和英美烟草集团一样名列全球四大烟草公司。

但对奥尔扎克的上述宣称,世卫组织健康促进部主任鲁迪格·克雷奇(Ruediger Krech)不以为然,他说:“我不认为,你竟然会那么快就摇身一变,突然从麻烦制造者,变成了麻烦解决者。虽然关于电子烟的证据尚无完全的结论,但我们都知道,电子烟也是有害的。”

世卫组织过去的研究表明,电子烟的气雾含有尼古丁等有毒物质,而且电子烟装置的加温速度过快,会产生一种叫做丙烯醛的剧毒物质。此外,电子烟同样也会产生二手烟之害:尼古丁、丙二醇等有毒物质可以通过电子烟的自主流烟雾(吸入人体后排出的烟雾)进入外部环境。

克雷奇在7月27日的记者会上说,目前市场上大约有 16000 种口味的电子烟,包括泡泡糖口味、香草冰淇淋口味和巧克力饼干口味。

克雷奇指出,电子烟使用者成为吸烟者的可能性是非电子烟使用者的两倍到三倍。“所以针对电子烟的监管应该像针对卷烟的监管一样严格。”

世卫组织的这份报告显示,全球有32个国家禁止售卖电子烟产品,另有79个国家对此类产品采取一定的限制措施,例如禁止在公共场所使用这些产品,禁止投放广告、促销和赞助,或要求在包装上展示健康警语,但是还有84个国家没有对这些产品进行任何监管或限制。

资助世卫组织这份报告的彭博慈善组织(Bloomberg Philanthropies)的凯莉·亨宁(Kelly Henning)说,烟草公司通过时尚的产品设计、社交媒体网红和诱人的口味来推广电子烟,“我们都知道,电子烟对青少年极具吸引力,而烟草业的目标,就是让新一代用户对电子烟产品上瘾。”

亨宁指出,仅仅在美国,目前就有360万中学生使用电子烟,占美国中学生的五分之一。

彭博慈善组织是彭博创始人、前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创立的慈善组织。

以电子“吐雾”来根治卷烟“喷云”?

西方几大烟草集团都宣称自己在逐渐告别传统卷烟。

菲莫国际目前正在销售一种名为IQOS的装置,这种装置加热、但不燃烧磨成粉末的烟草,以制造一种含有尼古丁的喷雾,类似电子烟所制造的喷雾。电子烟则是通过加热含有各种味道的尼古丁液体而制造喷雾的。菲莫国际从2020年开始,也在几个市场销售更为传统的电子烟。

全球第四大烟草集团、也是英国公司的帝国烟草公司,一直在销售Blu牌电子烟。

英美烟草集团则表示,该集团把与医用大麻相关的产品,视为今后它逐渐告别传统卷烟的未来增长战略的组成部分。

2021年3月,英美烟草集团收购了加拿大医用大麻制造商Organigram的部分股份。它还签署了研究一系列新的成年人大麻产品的协议,在最初阶段,它一直在集中精力研究大麻二酚,目前正在曼彻斯特试验一种大麻二酚电子烟产品。

6月底,鲍尔斯曾表示,英美烟草集团的“新类别产品”已在53个国家/地区的74个市场上销售,Vuse系列在主要市场中的份额都在增加,在电子雾化领域接近全球领先地位,在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五大市场共占到了31.4%的份额,份额较去年增长5.9%。

此外,英美烟草集团还在中国布局完成了最新一代封闭式电子雾化产品的全自动化生产线,其新生产线的产能已超过行业现有主流水平一倍多。

据悉,英美烟草集团的最新一代自动化生产线背后的推手,是全球最大的电子雾化设备制造商、中国企业思摩尔国际。

不过,尽管这几大烟草集团都口口声声宣称自己将逐渐告别传统卷烟,它们的传统香烟销售量却仍然有所增长。

英美烟草集团如今表示,在一些发展中国家结束新冠疫情封锁之后,它的香烟销售量在这些国家有所恢复。这些国家在疫情封锁期间曾经禁止销售香烟。

该集团说,今年上半年,诸如登喜路、健牌、好彩、乐富门等品牌的香烟在巴西、土耳其、巴基斯坦、南非等国的销售量都有所上升。

英美烟草集团今年上半年的财报显示,该集团的营业收入增加了8.1%,达到121.8亿英镑,诸如Vuse、Velo和glo等品牌的电子烟产品在其英国营业收入中的占比超过了三分之一;与 2020 年同期相比,2021 年上半年传统卷烟的总销量也增长了 1.8%。

不知道是不是一种对外公关姿态,一直以生产万宝路香烟著称的菲莫国际,如今突然呼吁禁止传统卷烟。

菲莫国际董事长安德烈·卡兰佐普洛斯(André Calantzopoulos)日前呼吁政府禁止传统的卷烟,作为迫使吸烟者戒烟的“胡萝卜加大棒”手段的一部分。

但杰克·鲍尔斯反对禁止传统卷烟的做法,认为这种禁烟的做法难以奏效,只会迫使产生传统卷烟的企业转入地下。

鲍尔斯举了南非的例子。南非曾经在去年疫情封锁期间采取了禁烟措施。鲍尔斯说:“吸烟在南非变成非法,但卷烟的消费量却一点儿都没有减少。”

鲍尔斯说,为了鼓励吸烟者戒烟,英美烟草集团将会在10亿盒香烟包装纸上写上新的广告词:宣传电子烟和其他“非燃产品”的好处。

以电子“吐雾”来根治卷烟“喷云”?英美烟草的这个建议,似乎比菲莫国际的禁烟呼吁更为可笑。

一位中国“老烟民”大概是看出了其中的荒唐,他在网上如此写道:“作为一名曾经20年的老烟民,无论真烟还是电子烟,都一样有危害,伤害的程度没有任何区别。但是真烟起码会有各种危害身体健康的忠告说明,而电子烟竟然被包装成健康和时尚?如果电子烟在线下默默销售,有健康忠告说明还能接受,但是被打上潮流和健康的标签,就是侮辱人的智商,虚伪和无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