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2020年度“脏烟灰缸奖”公布,首次监测影视剧电子烟广告

2021年05月31日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A+ A

今年5月31日是第34个世界无烟日,主题为“承诺戒烟 共享无烟环境”。中国控烟协会近日发布2020年度热播国产影视剧烟草镜头监测结果,因烟草镜头过多,电影《麦路人》、电视剧《隐秘的角落》获2020年度“脏烟灰缸奖”。

自2007年开始,中国控烟协会每年对排名前30部国产热播电影电视剧吸烟镜头进行监测,至今已连续监测13年。监测显示,在2020年排名前30部国产电影中,有烟草镜头的影片为18部,占60.0%;烟草镜头总个数为181个,平均每部为10.1个;烟草镜头总时长为2038秒,平均每部为113.2秒;出现烟草镜头最多的场所是公共场所,为60.2%。在2020年排名前30部国产电视剧中,有烟草镜头的电视剧为18部,占60.0%;烟草镜头的总个数为769个,平均每部为42.7个;总时长为10427秒,平均每部为579.3秒;出现烟草镜头最多的场所是公共场所,为41.6%。值得欣慰的是,电影电视剧中均未发现学校场所烟草镜头。

获2020年度“无烟影视奖”12部电影是《紧急救援》 《月半爱丽丝》《明天你是否依然爱我》《宠爱》《一点就到家》《拆弹专家2》《喜宝》《我的女友是机器人》《夺冠》《如果声音不记得》《温暖的抱抱》《掬水月在手》;12部电视剧是《在一起》《风犬少年的天空》《了不起的女孩》《二十不惑》《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呢》 《完美关系》《三十而已》《如果岁月可回头》《怪你过分美丽》《冰糖炖雪梨》《下一站是幸福》《了不起的儿科医生》。

中国控烟协会表示,同2019年监测结果相比,2020年国产电影和电视剧有烟镜头的数量明显下降。电影降低了53.5%,电视剧降低了33.1%。电影烟草镜头下降的幅度高于电视剧。不过,平均每部电影、电视剧中烟草镜头的时长有所增加。其中,电影增加了8.3%,电视剧增加了32.4%。电影中烟草镜头出现最多的场所仍然是公共场所,而工作场所依然是电视剧烟草镜头的重灾区。

特别提出的是,今年中国控烟协会首次对影视剧中出现的吸食电子烟和电子烟广告进行了监测,电影和电视剧均有发现,应引起高度重视。中国控烟协会表示,热播电视剧《巡回检查组》虽然吸烟镜头少,但是某电子烟品牌以户外广告的形式出现在了屏幕上,进行了直白的品牌露出。此前,国家曾经发布禁止电子烟互联网营销的通知,明确了禁止电子烟广告。该电子烟品牌的出现也是国内首个电子烟广告正式登陆了影视类作品,而软性烟草广告的植入对女性、特别是青少年群体会产生直接的不良影响。

针对本次监测结果,中国控烟协会认为,影视剧中有烟草镜头的影片数、镜头个数和时长均有所减少,表明广电总局下发的《关于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中吸烟镜头的通知》产生了明显效果。但有烟草镜头的电影、电视剧仍高达60.0%,表明文件还没有得到完全有效的贯彻落实,需要有关部门加强监督管理。另外,要特别关注电子烟及其广告在影视剧中的出现,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要对电子烟加强监管。

中国控烟协会呼吁,应按照《关于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中吸烟镜头的通知》精神,加强对影视作品中烟草镜头的监管和审查力度;对有过多烟草镜头的影视作品,取消其评优、评奖资格,并限制其在黄金档播出。导演、制片人和影视明星应加强烟草危害健康意识,按照广电总局的《通知》要求,自觉抵制拍摄有吸烟和烟草广告的作品,净化荧屏,保护青少年远离烟草,为实现《健康中国行动》确定的控烟目标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平台观点。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