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86%香港青少年使用电子烟,情况令人担忧

2021年04月30日 来源:环球网
A+ A

据香港星岛日报网29日报道,港大研究显示香港25岁或以下青少年使用新型烟草产品如电子烟及加热烟草等的比例创新高,2019年至2020年度高达85.9%,比上个年度上升13个百分点,且已是连续第三年攀升,情况令人担忧。

QQ截图20210430111821.jpg

“香港大学青少年戒烟热线”的调查显示,51.3%的受访青少年表示使用新型烟草产品的主因是好奇心,其后依次为朋辈影响(占37.3%)、希望利用新型烟草产品来戒烟或减少吸食香烟(占21.6%)。受访者普遍认为新型烟草产品比传统烟草产品“健康”,误以为能帮助戒烟,结果适得其反,变相鼓励他们使用更多新型烟草产品。此外,受访者还表示会被网络五花八门的宣传、新潮有型的包装及设计吸引,朋友之间更会互相推荐及分享。

港澳台地区对传统纸质烟草的管控非常严格,但电子烟作为近年来兴起的“新生事物”一直处于模糊地带。2018年10月,特首林郑月娥宣读任内第二份施政报告时,宣布香港将全面禁止电子烟。港府随后正式向立法会提交草案,建议禁止进口、制造、售卖、分发、宣传电子烟或加热烟草等产品,一经定罪将罚款5万港元及监禁半年。香港医学界认为,电子烟和传统香烟同样含有尼古丁、各种重金属和甲醛等潜在的有害化合物,严重危害身体健康,但公众普遍对其存在误解,低估了电子烟对健康的影响,同时错误地相信电子烟有助戒烟。不过电子烟禁令遭到不少香港议员和一些团体的反对与抵制,认为立法所引用的研究数据失实,且研究对象是早已淘汰了的“仿真烟型”电子烟设备,而非目前市场上的主流产品。在经过旷日持久的斗争后,香港立法会吸烟法案委员会去年6月宣布停止讨论该禁令,暂时放弃了禁止新型烟草及蒸汽电子烟产品的计划。

港大医学院讲座教授林大庆称,最新调查结果警示了立即行动的必要性,促请立法会尽快通过政府提交有关全面禁止新型烟草产品,包括电子烟及加热烟草产品的草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