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电子烟下半场:转变思路、长期向好

2021年03月31日 来源:IPRdaily公众号 作者:刘磊
A+ A

对于国内电子烟企业,在线上销售渠道受限之后,已纷纷布局线下渠道,营收环境大不一样,《征求意见稿》的出台,行业洗牌在所难免。

并且,在划归烟草产品统一管理之后,生产、批发、零售三个环节均需申请烟草专卖许可证,市场行为受到更多约束,企业的运营成本必将持续上升。

下一步,限制青少年购买和使用电子烟将是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电子烟消费群体也会明显收窄。目前来讲,国内电子烟企业回归“小而美”,服务小众群体,也许是最好的选择。

但是,由于国内烟草消费市场十分巨大,而电子烟渗透率还处在较低水平,长期来看,电子烟市场增长是必然的。国内电子烟企业若能做好产品定位,打出差异化优势,就仍可找到较大的增长空间。

对于已有电子烟产品储备的中烟公司,这是显然的利好消息;特别是对于传统卷烟产品优势不大的中烟公司,一旦“国家队”产品入场时机成熟,这就是难得一遇的超车契机。

调研显示,部分中烟公司早在2011年即开始申请电子烟相关专利,已经进行了长期的技术储备,近年来此领域的专利申请也呈现稳步上升的趋势。

图片

中烟公司在电子烟领域的专利申请量稳步上升

对于尚无成熟电子产品的中烟公司,由于《征求意见稿》仅是对于电子烟的管理作出规定,电子烟国家队推广上市日期尚未有定数,仍有时间通过多种渠道开发电子烟产品。并且笔者认为短时间内,电子烟不会对国内的传统卷烟市场造成过大影响,若把握好传统卷烟的基本盘,仍可保证目前市场地位。

对于国外烟企,《征求意见稿》落地,入华大门基本关闭。实际上,Juul的败走麦城,已经实质上打消了外企进入国内烟草市场的念头。但需要注意的是,国外烟企已在国内布局了许多与电子烟相关的专利,并且已经开始利用这些专利进行侵权诉讼,国内企业在进行电子烟技术研发、产品推广销售时,需要注意国外烟企构建的专利壁垒。

对于上游供应链,《征求意见稿》提高了准入门槛,同时也意味着电子烟市场很有可能在统一管理中有序增长,有能力获取准入资质的供应链企业,将获得较大的先发优势。

总而言之,对于国内的电子烟市场,挫折是暂时的,增长是必然的,只有依托更好的技术和产品,才能把握住即将到来的电子烟“下半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