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2021年中国电子烟市场现状 吸电子烟呈低龄化趋势

2021年03月08日 来源:智电网
A+ A

中国成为全球电子烟第一生产大国

中国为全球电子烟的主要生产基地,产量约占全球的95%,其中90%以上供应出口。近年来各国对电子烟进出口及销售提出更为严格的检测及认证,促使企业在产品研发创新上投入更多的精力。

电子烟属于新型烟草制品的一种,新型烟草是与传统燃吸式卷烟相对而言的概念,新型烟草制品有三大特征:一是不需要燃烧;二是提供尼古丁;三是仅产生微量二手烟气或不产生二手烟气。

电子烟行业上游产业链主要包括芯片设计方案商,电池、烟油、雾化器、屏幕、棉、丝等配件生产企业,塑料、五金等其他原材料,丝印、包装等供应商;

中游是电子烟的设计制造,主要包括电子烟制造商和传统烟草商,目前国内大部分的电子烟生产商是采用OEM、ODM的商业模式,行业内一款电子烟产品的设计生产周期平均为3至5个月;

电子烟行业产业链下游主要包括代理商、经销商、零售商和终端消费者,零售商从代理商和经销商手中获得产品,将其销售给终端客户。

随着市场日渐成熟,目前分散的电子烟生产行业未来将走向整合。未来有渠道优势的企业有望凭借稳定的订单资源,主导行业整合,完成电子烟全产业链的布局,从而获取更多的产业链利润。

QQ截图20210308121428.jpg

2021年中国电子烟市场现状 吸电子烟呈低龄化趋势

电子烟从1963年赫伯特·A·吉尔伯特研发的无烟非香烟装置到2005年韩力的如烟发展到至今,产品种类丰富多样,近年来,各国政策对电子关注度渐升,与此同时,具有产业优势的中国深圳地区成为了全球电子烟的主要产地,但是相比国外,中国的电子烟产业规范政策发展缓慢,行业亟需被规范。

回首2018年的电子烟产业发展热点,主要有贸易战、专利投诉、国标制定、消费趋势、新技术、跨界投资、收购、融资、谣言、禁售政策等关键词,这一切也反应出2019年的电子烟产业将朝向规范化发展。

QQ截图20210308121450.jpg

2021年中国电子烟市场现状 吸电子烟呈低龄化趋势

2018-2020年,中国对电子烟的政策监管逐步加强,电子烟线上市场遭遇封杀。2018年8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烟草专卖局联合发布了《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求国内市场王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

2019年11月,《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发布,要求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末成年人销售电子烟,同时将电子烟从网络销售渠道下架,电子烟广告予以撤回。2020年10月,新《未成年人保护法》公布,明确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是违法的。

全国政协委员孙承业建议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孙承业表示,评价电子烟危害不应该只看单一物质毒性高低,青少年不应该承受电子烟的健康风险,建议市场监管总局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要求,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

多数网友持支持态度,有微博网友对此建议评论称:“身为初中教师,举双手赞成这项提议!往往都是爱出风头的学生带电子烟,三观容易出问题!”

QQ截图20210308121458.jpg

2021年中国电子烟市场现状 吸电子烟呈低龄化趋势

孙承业表示,首先是在电子烟销售环节,需要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管理,目前仍存在不良商家向青少年售卖电子烟的行为。孙承业呼吁,要在此环节加大监管力度;另一层面,孙承业指出,学校要做好管理宣传工作,“要让学生了解电子烟的危害,同时加大管理,明令不让学生吸食电子烟。”

“限制措施出台,青少年吸食电子烟的情况会好很多。”孙承业表示,根据美国疾控中心数据,从2017年到2019年,高中生使用电子烟的比例从11.7%到27.5%,增加了一倍多。但在出台一系列限制政策后,2020年高中生使用比例回落至19.6%。

免责声明:本网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