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让玻璃纸变得“听话”

2023年11月1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杨杰
A+ A

去年1月中旬,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长城雪茄厂1#FL成品线几天内连续出现4次故障。此前1#FL成品线故障频次不多,是非常稳定的设备。

这一反常现象让包装维修组马上警觉起来。完成1#FL成品线维修后,维修工童运波立马召集筑塔QC小组开始了攻关工作。FL成品线属于包装设备,是占地约30平方米的中大型生产设备线。要分析这条生产线的故障问题,难度可想而知。

经过全体动员,大家对1#FL成品线进行调查分类、数据统计、制表绘图,最终查找出1#FL成品线包装机玻璃纸输送工序的堵纸故障是导致设备故障率高的主要症结,小组又结合历史解决率和历史故障率确定了本次的项目目标。

“堵纸无非就出现在两个环节,输送和折叠。折叠部分简单,输送部分就要好好分析一下了。”头脑风暴现场,童运波作为组长率先发言。

“输送部分会造成堵纸的地方有好几个,分别是……”

头脑风暴进行了3个小时,其间,小组成员不停地穿梭在设备车间和会议室之间,会议桌上摆满的设备图纸、关联图改了一稿又一稿。

接下来的两个月里,在1#FL成品线经常能看到开展调查或试验的筑塔QC小组成员:全身心观察刀具的童运波、一次次进行刹车试验的刘勤、手持塞规仔细感受间隙的廖佳、走遍整个车间收集环境温湿度数据的杨杰……

“可以确定了,就是送纸辊工作面材料弹性模量过低和压纸辊宽度过窄这两个原因。”终于,造成症结的主要原因被组员们找出来了。

接下来,又是两个月的测量和试验,为的是找出最佳对策。当设备改进的设计图纸交给加工单位制作时,所有人都在期待着。它是全组人员几个月的心血和1#FL成品线回归正常生产的希望。

“送纸辊尺寸:宽110mm,直径126mm,工作表面材料厚度4mm,通过!压纸辊尺寸:宽110mm,外径52mm,内径36mm,通过!”

2022年12月8日,看到1#FL成品线的生产数据,童运波开心地告诉大家:“故障率由34.02%降至6.21%,超过了目标值!”

改进后的1#FL成品线的玻璃纸再也没有出现频繁堵塞,“长城”(迷你香草)雪茄的品质保障得到了加强。该QC成果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预计每年可为企业带来22.12万元的经济效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