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灰环——雪茄燃烧过程中的奇妙现象

2023年05月25日 来源:长城茄园 作者:长城雪茄新媒体
A+ A

雪茄作为一种古老而又优雅的制品,其独特的风味和富有艺术气息的卷制工艺,让很多人爱上了它。在品吸雪茄的过程中,很多茄友应该都注意到了一个奇妙的现象,雪茄在燃烧过程中,会在烟灰上形成一圈一圈有规律的灰白圆环,这也被称为雪茄的灰环。

有很多茄客认为,只有古巴雪茄才会出现完美的灰环。其实完全不是这样的,在雪茄燃烧过程中,烟灰都会形成有层次的环状结构,只是存在明显与否、是否规则的区别。

一般情况下,烟灰燃烧后会呈现灰白两种明显的分层结构,通常白色环状较宽,大概在0.5毫米到2毫米都有可能,然后会出现一条稍细的黑色环带,这就是灰环。规则的圆环通常出现在完美燃烧的雪茄烟灰中,而不完美的燃烧可能会导致出现不规则的灰环,而明显与否通常和雪茄本身有关。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一下雪茄的结构。雪茄是由茄芯、茄套、茄衣构成的,而这种结构决定了雪茄燃烧的时候内外烟叶的应力不同,区别越大也就越容易出现圈层。

具体来说,就是雪茄的茄芯烟叶一般会厚一些,而茄套和茄衣往往比较薄,但是韧性会比较高,因此在燃烧的时候,茄芯会燃烧剧烈一些,受到较大的压力,而茄套和茄衣则会受到较小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雪茄内部的燃烧会向外膨胀,而外部的烟叶则会向内收缩,从而形成了灰环的现象。

另外,灰环的形成还和茄芯烟叶的配置有关系,茄芯烟叶通常由3种以上配比而成的,它们的厚薄、燃烧性以及风味都是有区别的,它们的区别越大,构成越复杂,雪茄在燃烧后也更容易横向形成断层。因此,“灰环”明显的雪茄,通常风味会更为复杂、变化更多。

有时候湿度也会影响“灰环”,较干的雪茄灰环会间隔较大,湿度高的雪茄灰环间隔小。如果雪茄太干了,灰环可能会变得极其不明显,甚至有些还会在表面形成不规则的片状的烟灰。所以“灰环”可以一定程度上判断一支雪茄的干湿程度。

其实“灰环”和雪茄本身质量没关系,它只是雪茄燃烧后的一种表现。同一支雪茄可能也会因为温湿度的影响而出现不同的灰环,只是养护越好的雪茄可能会出现更为明显的灰环。而且灰环也不是越明显、越密集越好,不能为了出现好看的“灰环”,就使劲的往茄芯中加入过多种类的烟叶,毕竟风味丰富和风味配置的恰当、舒适是两码事,并不是说越多混合烟叶的雪茄越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