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如何实现“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国产雪茄品牌营销?

2023年01月09日 来源:雪茄汇 作者:乐枫
A+ A

说到“以消费者为中心”,不外乎产品和服务。

是的,产品是基石,是消费者与品牌产生连接的最直观的东西;服务是加分项,高质量服务可以全方位提升消费者体验。

在很多领域,“以消费者为中心”仿佛成为了一个老生常谈的口号。

那么在国产雪茄领域,这句话还能否作为突破口打开中式雪茄的发展之路?

能,但,比较难。

一是做原料瓶颈限制下做好雪茄难;

二是国外雪茄品牌先入为主扭转观念难;

三是国内氛围不够与消费者沟通难;

四是在专卖法和广告法的限制下,为消费者提供便捷服务难。

但,难不代表不能做,反而越是难的事情越有坚持的意义。

长城雪茄也许从贺龙元帅“要做出我们中国人自己的好雪茄”的嘱托和期许开始,就注定要走一条充满挑战且不同寻常的路。

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定位产品品类

在河南农业大学时向东教授的研究中,我们知道中国人对雪茄有自己独有的口感偏好,概括起来讲是四个字:香、甜、净、柔。

长城雪茄历经百年发展,在国内众多科研院校及国际先进技术的支持下,从中国雪茄消费者需求出发,将中国独特的烟叶原料与国内外先进的技术配方相结合,形成了极具中式雪茄特色的“醇甜香”品类。

图片

该品类结构下的产品以“醇、甜、润、绵”为主要特征,在物质属性、烟叶原料、配方工艺、香韵风格等方面均符合国人特殊的消费文化,四川中烟“醇甜香”品类的构建满足了国内雪茄消费者的现实需求,引领了中式雪茄发展新方向。

用高品质打动消费者

高品质要有好原料。众所周知,雪茄生产中有“七分原料,三份工艺”之说。在雪茄中最重要、最核心的是原料。种植好原料,首先要选择好产地。

图片

长城雪茄的生产基地就在素有中国雪茄之乡的什邡,什邡与古巴同处北纬30度,全年气候温和,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土地矿物质元素丰富,非常适合烟叶生长。作为中国雪茄价值标杆长城(GL1号)所使用的主要原料就是来自什邡的大泉坑的“特供烟田”。

图片

除了坐拥得天独厚的雪茄原料生产基地,长城还相继与云南、湖北、四川等省局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展国产优质雪茄原料基地建设,目前已在云南、湖北、海南、四川建立4大优质国产原料基地,为长城品牌的持续快速发展提供更为强大的原料支撑。

高品质要有好技术。长城雪茄厂是“全球最大的雪茄单体工厂”,拥有从烟叶种植、工艺技术、产品配方、手工卷制、烟支养护等雪茄生产全体系的专业大师集群。

在雪茄原料发酵方面,长城雪茄构建了“地窖发酵、132秘制发酵、木桶发酵”三大发酵技术体系;在雪茄养护方面,长城雪茄建立了行业第一个也是唯一的雪茄重点实验室——雪茄发酵工艺重点实验室,以及第一个省级厅市共建重点实验室。

图片

今年11月,烟草行业雪茄烟技术创新中心正式成立,举行业之力进一步整合雪茄烟创新资源,推进协同创新、成果应用和共享,塑造国产雪茄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将进一步引领中式雪茄技术发展方向。

在原料、技术的加持下,长城不仅在国内深受茄客喜爱,在国际雪茄界也是名声鹊起,目前,长城已有GL1号等7款产品获国际盲评高分评价,品质超越了众多国外知名雪茄品牌。其中,长城(唯佳金字塔)入选被誉为“雪茄客购物清单”的Cigar Journal杂志2020年度国际雪茄年度排行榜TOP25,排名13位,成为首款上榜的中国雪茄。

用“文化”唤醒消费者

很多人说,我们国内的雪茄有历史但是缺文化。其实这种说法是不准确的。

以长城为例,长城雪茄始于1918年,在百年发展历程中,高光频现,既有贺龙元帅亲自命名的殊荣,又有特供中南海的“132”秘史,还有飞跃喜马拉雅所铸就的国礼荣光,更有见证中美破冰之旅的自豪,厚重深邃的历史文化成就了长城品牌独一无二的红色基因密码。

图片

以往,因为不成熟的雪茄消费文化和消费环境,加上雪茄是舶来品,在制作工艺和制作标准上更多依靠国际标准,因此消费者很容易先入为主形成国外雪茄品质优于国产雪茄的主观认知,造成不了解不信任国产雪茄。

为了改变这种固有的认知模式,长城雪茄从雪茄全环节、全产业链上下功夫,为消费者打开一扇认识国产雪茄的钥匙和大门。

消费者不知道雪茄烟叶原料产自哪里,长城组织一些消费者、零售户等不定期开展现场参观中国雪茄之乡——什邡的烟田;

图片

雪茄的卷制过程是最为神秘和消费者最感兴趣,那么长城就组织消费者到长城雪茄厂现场观摩雪茄卷制师是如何卷制、养护的;更有“浩月长春”四大国手大师在一些活动上现场卷制雪茄,让消费者与雪茄的“诞生”有了亲密接触;

从田间到车间,带领消费者一同寻觅着国产雪茄的奥妙,探秘一片烟叶变身一支雪茄的奇妙过程。

图片

想要更快速、全方位了解雪茄文化与历史,中国雪茄博物馆一定是最优选项。

作为国内第一座以雪茄为主题的专业性博物馆,消费者可以通过馆内场景感受、藏品人文忆想、品牌故事挖掘等方式寻根中国雪茄之乡、溯源中国雪茄百年、探秘中式制茄技艺。

图片

刚入圈子的新茄客如何系统学习雪茄知识,长城雪茄出版的雪茄专业书籍——《雪茄手册》、《雪茄新规则》成为不少雪茄新手的入门书。

如此种种是对传播好中式雪茄文化的决心,也是对中国雪茄消费者的信心。

用场景连接消费者

随着消费的多样性,为了让消费者真正的和品牌同频共振、共同成长,长城还会定期或不定期地举办一些雪茄品鉴活动,为消费者来创造一种雪茄消费体验和消费场景。

长城先后举办了“浩月长春”四大国手全国巡展、“探觅领袖风范”主题活动,开展了“长城国际名品茄宴”、“长城132名品茄宴”、“长城国礼典藏礼宴”、“百店万人话长城”等系列活动。通过这类活动,也让消费者能够近距离亲身体验雪茄的卷制过程、雪茄的品鉴细节、雪茄的消费氛围等。

图片

不仅如此,长城雪茄不断创新营销模式,通过多渠道多方面了解消费者口味,收集消费者意见,不断改善产品品质。2020年开始,受疫情影响,长城首创“雪茄云品鉴”,自此,云品鉴、云直播便成为了长城与消费者的最便捷的沟通模式。

用渠道服务消费者

众所周知,中国雪茄市场是非常有潜力的,但由于经济、历史、文化等原因所致,国内雪茄市场与国外有很大的不同,雪茄的发展政策和销售渠道一直沿袭传统卷烟的模式,不能适应雪茄产品的特殊性,加之雪茄烟文化积淀不深,因此,国产雪茄烟营销存在“渠道不畅”、“物流不配套”等诸多瓶颈。

尽管有诸多限制,但长城深知,便捷才是服务的属性,方便、快捷是更未来雪茄消费的大势所趋。

于是,倡导格调优质生活的长城优品生活馆应运而生。作为一家以雪茄烟草文化为主题的烟草跨界集合店,长城优品生活馆不仅环境优雅,还能提供雪茄选购、养护等专业的服务。

图片

对于很多茄客来说,长城优品生活馆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了便捷的服务,也让消费者产生了对长城雪茄品牌的一种信赖感。

疫情之下,消费者如何线上学习雪茄知识?寻找当地的雪茄店?了解最新的雪茄活动信息? 

2022年4月,长城雪茄微信小程序“茄佳”正式上线,解决了以上问题。这是一款集找茄、学茄、聊茄、玩茄等诸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平台,很大地满足了茄客在学习雪茄知识、交流互动的需求。

图片

理解消费者、重视消费者,同时转变角色,服务消费者,这就是长城“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品牌示范。

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遵循市场导向,满足消费者的合理需求,提高产品的美誉度,充分发挥品牌的优势,提高主动服务的意识,让长城品牌口碑更好,让中国雪茄市场更广,让中式雪茄走得更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