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别让你的雪茄干死在北方的冬季

2022年12月12日 来源:3CM雪茄盒 作者:3CM
A+ A

北方的冬季有多干呢?

一个刚切开的水果,只需要在空气里暴露一个小时它就能成干果,面包只要暴露在空气里不出半小时就能成饼干。 

雪茄也不例外,一旦放在干燥环境中,轻捏起来“卡啦卡啦”作响(正常状态雪茄捏起来是很轻微的声响),外观涩硬如老油条,重量明显比原来轻,明显比原来紧致;抽起来明显感觉不顺畅,茄衣上有裂痕(说明损坏到达茄芯填充物部分),甚至直接开爆……

这样的生存环境对雪茄来说是致命的,一旦湿度过低度雪茄就会干枯甚至开裂,不仅外观上有所影响甚至还会丧失风味。 

图片

要知道雪茄是有生命的,在过程中最奢侈的东西并非是雪茄本身,而是我们为了保养雪茄所花费的时间和心血。 

任何一个雪茄渠道,无论国内还是国外,都不敢打包票说买家可以到手即灰。雪茄在长期运输及不稳定的气候、储存条件下,味道会有所损失。所以到手的第一件事,是还原雪茄稳定的存储环境。 

为了能享受到雪茄的最佳风味,我们必须要耗费心血,将这个风尘仆仆的旅人“照顾”到它可以chill下来的状态。剩下的就是用正确姿势“调教”它,将其“调教”到最适宜入口的状态。这跟没有前戏的高潮是一个道理,不完整也不尽兴。 

今天就跟大家具体聊聊如何存储及滋养雪茄。尤其是,如何让你的宝贝雪茄,别在北方干燥的秋冬天分分钟死掉,别让一场郑重其事的滋养,因为细节的偏差,沦为一场废墟。 

图片

温度和湿度,是储存雪茄的两个关键指标。不论是古巴雪茄还是非古巴雪茄,都躲不过这两个关键指标,一来因为雪茄的传统工艺和繁复工序,二来则是和雪茄本身所需要的环境气候息息相关。 

和雪茄打过交道的茄友们应该都听过和雪茄储存有关的“双七十”理论,第一个七十是温度华氏七十度,相当于我们说的摄氏 21 度多点,另个七十是湿度 72%-75%。

这两个七十相当于是照搬了古巴地窖的环境,谨防橘生淮南为橘,生淮北为枳的情况。雪茄讲究“三分烟,七分养”,所以我们常听到一个词叫“醇化”。

这好比驯服一匹顽劣的烈马,减少本身杂味,让雪茄变得更温顺,才更好和你发生关系。而适宜雪茄的温度和湿度,正是决定一场醇化能否完美上演的灵魂要素。 

图片

虽有双七十的标准在前,关于温度和湿度保持在什么水平更合适,各家自有各家的说法。最广为接受的一种是,理想温度为 18-21°C,理想湿度为 68%-74% 。

我们定义的理想湿度范围更窄——69%-72%。这一要求在我们国家的室内标准下看起来是相当严苛的,在我国,夏季制冷时,湿度以40%-80% 为宜,冬季采暖时,应在 30%-60%。显然,我们的室内湿度水平,尤其是在冬季,很不合雪茄们的胃口。 

图片

不要小瞧这两点环境对雪茄的影响可分为:

温度过高:雪茄加速发酵,易生虫,易变味;

温度过低:雪茄基本停止发酵,陈年效果大打折扣;

湿度过高:雪茄易霉变化,易生虫;

湿度过低:雪茄干枯甚至开裂,丧失风味。

温度的要求虽好达标,温度和湿度这两者密不可分,相互影响。温度越高,空气中可容纳的湿气也越多。保存时,两者一定是一起考量的,彼此割裂开来谈都等于零。 

图片

如果你不想看到以上干扁的雪茄,就得这么办:

一,选择雪茄窖/房(如果你足够热爱雪茄,有很多很多的 Money,很大很大的空间,一买起雪茄来根本把持不住,集齐各路大牌雪茄,各款老年份雪茄,那么请果断拥有一个专属雪茄窖/房),并在不同位置装上湿度计。 

图片

在早些年的欧洲,抽雪茄是贵族们的身份标志。也只有贵族们才有能力在家里设置雪茄窖和酒窖。饭局后大家穿上专门设计的黑领结吸烟装,一手雪茄,一手干邑,快意人生。

二,选择雪茄保湿柜。 保湿柜虽好,但并不能解除后患。

尤其在北方,要多买几个湿度计,不同层位分别放上一个。因为加湿装置的位置基本固定在某处,不同层位难免会出现湿度不均的情况,用多个湿度计来监测,一发现危险信号,立马调整抢救(把低层和高层的相互对调位置),能在很大程度上规避这个问题。 

图片

三,教大家一个不花大把银子,也能有效防止雪茄偏干的土办法:

买来的雪茄打开确认没啥问题后,扣上盒子。用手掌蘸取少量水(以纯净水为佳),把雪茄包装盒下面大体抹湿,裹上保鲜膜密封,放进密封容器,再放一支加湿棒,存放在室内阴凉处。

1-2 个月打开翻动查看下~ 这个土办法好处是粗暴省钱,坏处是空气流动性差,雪茄的呼吸空间不足,所以很难召唤出其复杂多变的生命力。 

图片

四,室内静置木质保湿盒(放在大桌子上,不是随身带来带去的)。

适合把从雪茄窖或雪茄柜拿出的雪茄放进来,以轻轻唤醒至最佳状态。通常透气性控制在 20-30%,允许一定的空气在盒体内外流动,这一做法是因为雪茄在长时间发酵过程中会松软膨胀,相邻间雪茄相互挤压,造成挤压面很难呼吸,长时间一来会造成养护不均。 

这是听起来既体面,又最方便的方案。理想条件下,保湿盒所营造的正是雪茄被卷制时的热带环境,并且使雪茄在储存和携带过程中,尽量也保持在这个状态。

市面常见保湿盒里面通常都会装有湿度计,用来指示盒内的湿度状况。 

图片

五,外出移动便携式雪茄盒。 

既然有了雪茄自然免不了要带着爱茄们外出,针对外出的不可控性增加的情况,便携雪茄盒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密封性一定要好。 

但市面上绝大多数的便携保湿盒都是既不方便,又不保湿。 最显著的问题是,太不密闭,透气性远远超过 30%。要知道,任何复杂的构造,明显的不平整、多个部位连接,都意味着过多空气和水份的肆无忌惮出入,即使盒子在你看起来牢固合上的前提下。 

在这样的前提下,尤其是北方,只要风一吹,雪茄盒里的雪茄基本全部损坏。 更头疼的是这些盒子还又丑又笨重,相当于怎样都吃力不讨好,带出门本身就是问题。 

图片

所以说,在北方冬季室内有暖气,室外多大风天的情况下,不密闭的便携保湿盒顶多只能算是装雪茄的大盒子。 

除了保湿盒选用不当,许多茄友还会误入以下7大常见加湿误区: 

1、直接向雪茄体上抹水。

2、刚刚拿回来的放置型大个木质雪茄盒,在准备使用前,不对盒体做加湿工作。此时盒子处于干燥脱水状,会从你的雪茄中吸取水汽,从而使雪茄失水硬化。

3、加湿计装太多水,易溢出继而浸湿雪茄。

4、用湿巾加湿,湿巾自带香味会影响雪茄本身的风味。

5、临时性放在冰箱冷冻、冷藏。冷藏室里有诸多食物的杂味,会串进雪茄里,抽起来就像叼了根大肠。

6、往加湿装置里放威士忌、白兰地等烈酒。酒所含微生物飘在空气再落到雪茄身上,使雪茄变质。

7、把雪茄埋在咖啡豆里。抽起来可能会有些许外来咖啡的感觉,但跟自然发酵出来的咖啡香气属于两码事。 

错了不要紧,最重要的是救回来,以下是我们的雪茄急救指南: 

有雪茄要带走,但身边没有雪茄盒,没有任何加湿装置,又是在大冬季,此时可以把雪茄放进塑料密封袋,里面再放片白菜叶,听着荒诞但确实好用,天然的大白菜可以慢慢释放湿度,即可临时救急。 

总之,养殖雪茄遵循的是给与纯粹的湿度,干净的空气,所有外界的干扰和故意为之的人工味道形成,都不可取。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