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山东中烟抢抓战略机遇,积极探索中式雪茄发展之道

2022年09月0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扬
A+ A

对处在“东方雪茄原生地”的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来讲,推动中式雪茄发展既是情怀,又是责任。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近年来,围绕“打造中国最高端雪茄品牌”战略目标,山东中烟牢牢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开拓出一条符合中式雪茄发展理论框架和战略愿景的发展之道。

把握总体形势,明确发展方向

“我国经济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具有‘稳’和‘进’的鲜明特征,‘稳’的基础在不断加固,‘进’的动能在不断集聚。提升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是推动中式雪茄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我国不断加大对非法入境雪茄、假冒伪劣雪茄的查处力度,先后在多地查处并销毁了大量非法雪茄,厚植了发展‘土壤’。”

“当前,国际雪茄供货紧缩的形势没有变化,我们需要快速抓住机遇和风口,满足市场需求,培养消费习惯。”

“一季度数据表明,有更多资深茄客开始尝试中式雪茄,但尚未形成广泛的价值认同。”

……

近期,在一场雪茄运营研讨会上,参会人员从我国经济形势出发,结合政策、市场、消费等多重因素综合考量,积极建言献策。

定期举行运营研讨会,是山东中烟号准中式雪茄发展脉搏的策略之一。近年来,他们努力抓住战略机遇期,从数据升降之“形”、市场变化之“态”出发,精准把握长期发展之“势”,明确“航向”——

始终以推动中式雪茄发展为己任,按照国家烟草专卖局要求,拟定“十四五”雪茄发展规划,力求成为行业中式雪茄发展的重要支撑点。

聚焦烟叶原料对外依赖度高、中高端雪茄品牌竞争力不强等痛点,以“原料基地化”“技术全面化”“品牌高端化”“营销圈层化”等为战术支撑,积极建设符合自身特色的原料保障体系、产品研发体系、生产制造体系、市场销售体系,打造“一体化”雪茄全产业链。

牢固树立重视品牌、聚焦品牌的生产经营导向,强化品牌培育维护,推动品牌提质升级。围绕品牌力建设,以大单品打造释放品牌商品势能,从鲁产雪茄百年历史积淀中汲取养分,提炼品牌文化价值诉求,逐步形成系统的传播体系,并适时进行品牌延伸,持续提升品牌知名度、美誉度。

纲举则目张,搭建好雪茄运营的“四梁八柱”后,鲁产雪茄近年来得到快速发展,品牌成长态势良好。

严控产品品质,彰显自身优势

原料在雪茄产品质量、风格、特征等方面起着关键性作用。中式雪茄发展,离不开优质国产原料“护航”。

山东中烟先后与云南、福建、海南、湖南等4家商业企业签署雪茄烟战略合作协议,深入开展工商研全方位、多角度协同合作,逐步探索“定向栽培、订单生产”的雪茄烟叶基地化建设模式。与此同时,积极开展云南、海南烟叶评价和产品试验,立足产区特色,及时掌握原料特性,提升其配伍性。

此外,他们与行业工商企业协力,依托国产雪茄烟叶开发与应用重大专项,发挥科技项目、科技平台资源汇聚作用,开展育种、栽培、晾制、发酵等领域科研攻关,进一步提升了国产雪茄烟叶原料的可用性。

中式雪茄发展的道路不止一条,以优质产品彰显自身优势,于差异化竞争中展示匠心,便是山东中烟选择的道路。在融合国产烟叶明确产品风格特征的基础上,他们在产品研发、质量管控等方面持续书写专心致“质”的故事。

“我们的实验室连着市场,便于听取市场的‘声音’。”在山东中烟雪茄运营中心研发人员看来,无论是产品研发还是技术攻关,应始终以需求为导向。依托研销一体化模式,他们会定期与基层营销人员以及零售客户、雪茄客座谈交流,聆听市场的声音,并以此为依据持续提升产品与市场的“适配度”。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他们线上线下相结合,积极走出去,同古巴、墨西哥等国家的雪茄企业加强交流与合作,消化吸收先进技术。同时加强与四川、安徽、湖北等地工业企业技术交流,共同推进中式雪茄核心竞争力提升。

“卷制人员要严格按照配方比例要求,对各个烟用材料称重,按配方放置不同芯叶,保证产品的稳定性和均匀性。质检人员要采取巡检、抽检方式对产品进行全程把控。卷制好的产品要在雪松木养护房至少养护3个月以上,达到质量要求方可包装出厂。”山东中烟济南卷烟厂雪茄烟车间负责人介绍,从烟叶到烟支,一支纯手工制作的雪茄烟诞生,需要经过200多道工序,从包叶仓储、芯叶制备、烟支卷制,到醇化、烘焙、选色、平衡、包装、冷冻,每个环节都有严格的工艺要求。“产品必须符合本工序标准才能转入下一道工序,只要不满足出厂条件绝不能进入市场”,是山东中烟人在生产过程中遵循的铁律。

除根据实际不断优化手工雪茄产品标准、工艺标准外,他们也在持续以标准化推动机制雪茄生产,并扎实做好产品检验及质量分析,以月度质量报告及季度质量报告相结合的形式,推动产品质量多维监督体系落地。

洞察消费趋势,传承百年茄韵

新消费时代,我国消费者的消费理念正在持续发生变化。

国潮崛起、新消费品牌“出圈”等消费现象,折射出的是消费升级背景之下,主流消费群体对于产品文化内涵的关注。他们所期待的产品,不再仅仅局限于功能性,还要承载更多文化元素,能够引起情感共鸣,具备社交货币属性。

未来消费市场的竞争,绝不仅仅限于产品力的较量,还包括品牌文化价值的角力。中式雪茄品牌要树立品牌自信,讲好品牌故事,及时回应市场的期待。

基于这一认识,山东中烟未雨绸缪,以品牌文化“塑形”传承百年茄韵。

“兖州第一个雪茄工厂为琴记雪茄烟厂,1903年由赵仰献在滋阳县设立,出资1.4万元。1905年滋阳县政府创办生生实验所,又称生生工厂,制造雪茄烟并传授技术……”一部《山东雪茄百年史话》,诉说着关于鲁产雪茄的光荣与梦想,赢得了更多消费者的认同,也将“传承”印刻在了鲁产雪茄品牌的精神内核之中。

《雪茄标签起源的故事》《请查收这份雪茄养护秘籍》《从雪茄的诞生说起》……在融媒体平台,山东中烟以文字、图片、短视频等形式,将雪茄文化融入鲜活接地气的雪茄知识中,让消费者在潜移默化间感受到鲁产雪茄的文化魅力。

雪茄文化的“浸润之旅”不止于线上。

在山东、在海南、在湖南、在陕西,一场场文化主题活动中,“茄”宾咸集,于探讨和交流中,品读鲁产雪茄百年史话,共览其今日之传承与创新。

体验中心、雪茄吧、卷烟零售终端。置身于山东中烟参与打造的沉浸式、体验式场景中,消费者获取的是美的享受,在情感体验中对鲁产雪茄产生了更多价值认同。

地方商会、专业性协会、各类兴趣爱好社群。山东中烟从消费者群体特征出发准确划分圈层,寻找消费意见领袖,开拓圈层专属渠道,并根据不同圈层开展个性化文化传播,激发品牌效应。而各圈层对于鲁产雪茄文化的认同感,则成为他们维护圈层的重要依托。

雪茄文化传播还需要专业的团队。

无论是开展包括市场分析、渠道维护、文化推广等内容的“益知茄”培训,还是包括外茄衣裹制等方面的雪茄卷制工艺实操培训,山东中烟近年来始终关心人才队伍建设,逐渐打造出一支“懂雪茄、爱雪茄、会讲雪茄”的复合型团队。

路无尽而求索不止。多一点中国元素、多一点中国味道、多一点中国文化,山东中烟对中式雪茄的探索,有望展现出更多可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