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成杰:父子家人,最美茄爱

2022年06月23日 来源:长城茄园
A+ A

近日,我们收到了成杰的来稿,他在文章中讲述了父亲与雪茄的点点滴滴。对于他和他父亲来说,雪茄不只是一支烟,是串联父子的情感纽带,更是一种习惯、一种氛围、一种文化。

近日法国影星阿兰·德龙登上热搜。作为戛纳电影节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年轻时的他风流倜傥,精致的脸部轮廓、略带忧郁的眼神,男人的体魄和少年般的神态让无数人为之倾倒。在我心里,有一个人或许不如阿兰·德龙般潇洒,但相貌堂堂,身材魁梧,他是我的父亲。

父亲年轻时曾是演员,扮演过民国时期资本家、洋行老板等角色。记忆里,他时常把自己关在书房里,冥思苦想剧情,精雕细琢台词,桌上是一杯散发浓香的咖啡,手里掐着一根粗粗的雪茄,一头是长长的白色茄灰。父亲与雪茄碰撞相融的场景,深深地嵌记在我的脑海里。

我长大后开了一家外贸公司,终日在俄罗斯等亚欧国家之间飞来飞去,忙忙碌碌极少回家。父亲息影后闲居家中,随着容颜渐渐老去,身子瘦弱不少,精神状态也不比往昔那般神采奕奕。中秋节前,母亲打来电话:“有空的时间回趟家,陪你父亲聊聊天。”我安排完手头事情后决定回国看望父亲。

终于中秋节那天,两个久未谋面的男人面对面坐到一起。桌子上摆上了我为父亲精挑细选的餐食,切得薄薄的俄罗斯红肠、烤得外焦里嫩的俄罗斯肉串、散发诱人香味的鱼子酱,还有开胃可口的酸黄瓜。我为父亲倒上一小杯伏特加,他端起酒杯在鼻尖上闻了闻,轻品一口仔细抿一抿,可以看得出,父亲很开心。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父亲摸摸口袋四处张望,仿佛在找寻什么。我一下子明白了,赶忙掏出随身携带的雪茄。父亲眼里顿时充满惊喜。我用茄钳切去一头茄衣,打开火机慢慢炙烤后递给父亲。父亲深深地吸吮起来,脸上荡漾着幸福的笑容。“哪里的雪茄?口感这么棒!”我笑一笑:“长城雪茄,四川一茄友推荐的,我一抽便感觉对头对路。”一根雪茄吸完,父亲语重心长地说:“这辈子抽了这么多类型的外国雪茄,曾以为把所有的好雪茄都品个遍,没想到这长城雪茄这么贴合我心。”

在长城雪茄的助力下,父亲兴致勃勃地讲起他这辈子演艺生涯的酸甜苦辣,父亲笑我陪他笑,哭我陪他同抹泪。很快酒瓶见底、茄盒见空。我扶父亲上床榻,盖好被子,静静坐在床边看着,就像小时候他讲小人书哄我入睡一般。父亲轻轻打起鼾,睡得很踏实、很安详。窗外月光洒进屋里,映照在墙上那面“福”字绣上。此景我倍加感慨:父子之间的茄爱,正如长城雪茄简约而不简单。

有了长城雪茄的滋润,父亲迎来了人生第二春。一次偶然,父亲根据演艺往事整理出的稿件被一家大报社采用,激发他继续创作下去的信心。父亲拿起钢笔,从他的青春岁月开始,那些亲身经历的老事如山洪暴发,一股脑倾泻到稿纸上。看着父亲一边品吸长城雪茄一边写稿的神情,我感受到,父亲找到了新的人生方向。后来他告诉我,他息影后从前台到幕后,心里感觉不适应,有一种老了被抛弃的感觉。自从搞起创作,心情好转许多。我想,敬老不仅要多陪伴父母,更需读懂他们内心尤其是精神层面所需。父亲在意的不是饕餮大餐,而是有长城雪茄作陪的精神交流。

在父亲的推荐和宣传下,长城雪茄成为我家的座上宾。宴请客户、交友聚会,我们都会用它招待大家,促使“抽烟就抽长城雪茄”成为一种习惯、一种氛围、一种文化,为人生增添一抹亮色。

小茄:

一支雪茄,串联起两代人的感情与记忆。雪茄的传承不只体现在卷制工艺上,它可以是一个时代一种文化的象征与传承,也可以是一种感情纽带,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人。其实很多时候雪茄已不再是一种单纯可以抽吸的食物,它更隐喻了一种情怀和思念。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