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云南普洱市宁洱县千亩雪茄烟铺就烟农致富路

2022年06月20日 来源:普洱日报 作者:苏燕、卢磊
A+ A

图片

时下,正值雪茄烟叶采收季,记者在云南普洱市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田间地头看到,一片片翠绿的雪茄烟叶在阳光下显得格外耀眼,村民们正娴熟地采摘烟叶。而在宁洱县磨黑镇下胜村蛮勐村民小组,技术人员正田间地头开展技术培训,确保采收质量。

“我家种了35亩雪茄烟,长势非常好,预计有20多万元的收入。现在种烟政策非常好,烟站和合作社会派技术人员到地里开展技术指导,我们种出来的烟叶也更优质。”种植户陈晓红乐呵呵地说。

据磨黑镇烟叶工作站站长王兴海介绍,雪茄烟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从一颗种子长成植株到采收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因此,烟站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服务方式,从移栽、大田管理、病虫害防治、成熟采收各环节加强技术指导,不断提高种植水平,为雪茄烟丰产打下坚实的基础。“每亩雪茄烟需要配备25至30人用于大田管理,这让农户在从租赁土地获得直接收益的同时,还可以通过就近务工增加收入。”

相比传统烤烟,雪茄烟经济效益如何?宁洱惠民烤烟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德化分社)社员李宇坤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种植雪茄烟叶有很多优势,收购鲜叶环节不用烘烤,节省了一部分的人力和物力,经济收入也比传统烤烟更高。“据初步测算,传统烤烟每亩产值是3000-6000元左右,雪茄烟鲜烟叶每亩产值可达7500-10000元左右,亩产效益均可提升40%-60%。”

宁洱县茶叶和特色生物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白云芝告诉记者,雪茄烟是高附加值的热带特色农优产品,“十四五”时期乃至今后更长一个时期,是国产雪茄烟提升品牌形象、全面满足市场的黄金窗口期。宁洱县将瞄准雪茄烟这一国际性烟草产业,把资源优势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充分利用磨黑镇、德化镇丰富的热区资源,加快推进雪茄烟叶规模化种植。目前,雪茄烟在宁洱县已试种2年,种植面积达1000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