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雪茄和茶的搭配

2022年05月18日 来源:雪茄1984 作者:Scott77
A+ A

图片

三四十年前和雪茄搭配的饮品通常只有酒这一种类别,而且是度数相对高的酒,例如威士忌、白兰地、朗姆酒等,包括香槟、啤酒之类的都不能算是契合雪茄的搭配物。直到千禧年之后,情况发生了变化,2000年之后一方面高混合度雪茄走向了前台;另一方面主流雪茄尺寸和口味也变得更大更浓郁,雪茄种类也呈现爆发式增长;同时个性化以及口味宽度的研究也拓展并细化了雪茄的个性,雪茄的搭配也迈入了一个新阶段。从那以后雪茄和茶也开始有了亲密的结合,很多人开始尝试用雪茄和茶进行搭配,事实上雪茄和茶的搭配变得越来越契合。

图片

雪茄和茶非常贴近,本质都是植物的叶子,在味道上也有诸多贴近的地方。例如苦味是茶叶最主要的滋味之一,几乎所有茶叶,都会或多或少的带有一点苦味,这是由于茶叶含有咖啡碱、茶皂素、花青素、一部分多酚类物质、灰分类无机物等等带来的。同样苦味也是雪茄的基础味道,不管是哪个地区的雪茄,什么品牌的雪茄,味道中都含有一丝苦味,这和烟叶本身含有的烟碱、各类有机酸、矿物质的化学反应有关。另外,茶叶有茶香和茶韵,茶韵是由不一样浓度值的芬芳化学物质融合而成的,而且是由味觉神经系统综合性功能感受而产生的。要完整的品味茶香和茶韵需要口腔和鼻腔的共同感受来得到。同样我们感受雪茄的味道其实是口腔和鼻腔循环感觉。所以很多茶和雪茄都能有很好的搭配,我自己的感受是在我们中国自己的白茶、绿茶、黄茶、乌龙茶、红茶、黑茶这六大茶种类中,包括黑茶、红茶、乌龙茶我都找到了佷不错的搭配,例如水气消散陈香凸显偏向浓醇的熟普,很适合用味道相对浓郁又有比较强矿物系风格的雪茄来搭配,包括各种尼加拉瓜普罗雪茄都会有比较好的表现,而且类似尼加拉瓜、洪都拉斯等地味道比较直接的雪茄都适合和熟普搭配,这类偏向矿物系、味道直接的雪茄如果用绿茶来搭总觉得性子上不太合。

图片

乌龙茶不管是凤凰单枞、水仙、铁观音都非常适合和便向木系、花香风格的雪茄搭配,类似帕塔加斯系列、大卫杜夫千禧之类的。我自己一直很推崇在午餐后用乌龙茶搭配帕塔加斯的字母系列。红茶的搭配范围也比较广,味道偏清淡或者浓郁的雪茄都可以和红茶和谐共处,特别是小种红茶的松烟香非常适合搭配陈年雪茄,我自己感受最契合的就是用正山小种搭配陈年雪茄。

图片

在用雪茄和茶搭配的尝试中,唯一比较拿不准的是每年的明前龙井,每年都能得到一些不错的龙井,可是头一波的龙井轻柔内敛的香气一直找不到能和她很好匹配的雪茄,尝试过很多种搭配,可不管是以坚果和豆香著称的高希霸、重回韵的富恩特巨著、清淡婉约的世界之皇还是大卫杜夫经典等都感觉好像不是最佳的匹配,有一次用大卫杜夫50周年瓷罐搭配龙井的感受算是比较好的,可始终觉得还没能找到最为契合的搭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