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点雪茄前是否需要预热?

2021年10月21日 来源:布尔道格雪茄柜公众号
A+ A

图片

雪茄客应该都有听过这种说法:在点燃雪茄之前,需要先将雪茄预热一下:

点燃火柴后,将雪茄烟横着拿在手中对准火苗不停地转动加热,转动过程中雪茄离火苗不要太近,一般在2厘米左右为宜,根据雪茄的粗细转动2至3圈。这样让雪茄充分预热后再点燃雪茄,让雪茄焕发更好的风味。

而在这个点燃步骤中,有提到“预热”这个词。对此,雪茄客们出现了不同的看法。

有的雪茄客对于这样的行为充满了疑惑。毕竟雪茄在稳定的环境中拿出来进行预热,会让雪茄温度快速升高,湿度相对应也会快速降低,之前的储存不是没有了意义吗?

而有的雪茄客认为雪茄预热之后,能更好地享用一支雪茄,品吸起来更顺畅,口感也更顺滑,有时还能感受到它的馥郁香气。

那么,雪茄预热的这种说法是从何而来?这个步骤又有着什么意义呢?

图片

预热雪茄的由来

1492年,航海家哥伦布在第一次航行中,发现了美洲新大陆,进而发现了雪茄,从此这根神赐的第十一根手指也逐渐风靡全世界;但当时雪茄生产工艺不是很规范,不同地方采用的原料也相差悬殊,特别是雪茄粘合剂的使用上差异巨大。

雪茄胶在雪茄卷制过程中可谓是必不可少的成分。很多雪茄客第一次看到雪茄胶,大多是在雪茄卷制之时,生产雪茄的工人们会每隔一段时间就用含有乳白色的浆糊蘸下手指,然后再进行卷制,而这种神秘的物质就是雪茄胶。

在过去科技不发达之时,有的雪茄厂商会直接使用工业胶水进行粘合,这就导致雪茄在卷制过程中,雪茄上面的雪茄胶会逐步聚集到茄脚,使得茄脚部分能看到明显的胶制物。为了能够降低雪茄胶的影响,让雪茄胶快速凝固,当时的雪茄客会在点燃雪茄之前,先用火焰的外焰点燃胶制物,待胶制物燃烧干净后再点雪茄,从而在品吸时达到最佳效果,这也就是雪茄预热的最初原因。

尽管如今的雪茄胶大多都采用了天然无异味的物质,基本上不会出现胶制物的残留。但是雪茄预热这个习惯还是随着时间的沉淀,在雪茄客中一代代流传了下来。

图片

雪茄预热的作用

过去对雪茄进行预热的原因在于去除胶制物,如今对雪茄进行预热的目的,主要是让雪茄更好的燃烧。

一支完整的手工雪茄主要是由茄芯、茄套、茄衣三部分组成,雪茄在雪茄盒中进行储存时,雪茄这三部分所吸收的湿度并不一致,因此如果直接点燃的话,很有可能造成雪茄不规则燃烧。而雪茄预热的目的是让整个茄脚都能得到一次预热机会,以确保雪茄客在点燃时,整支雪茄能够燃烧一致,达到最佳品吸状态。

除此之外,雪茄预热还有一个次要目的,在于解决雪茄“过热”的问题。如果雪茄客直接点燃雪茄,雪茄中的水分会迅速蒸发,这时进行品吸,雪茄客就会感受到一股很热的水汽,会很不舒服。如果雪茄客在点燃雪茄之前,已将雪茄进行了预热,那么“过热”问题也会得到很大的缓解。

其实雪茄预热的作用还有不少,比如开头所说,雪茄预热后,在进行品吸,雪茄的风味能够完美的发挥出来,雪茄也能更“香”点。

虽说雪茄预热的好处很多,但也有另一种反对的声音。

图片

雪茄不需要预热

预热这种提法本身就很奇怪,雪茄需要在温湿度合适的环境中保存,从稳定环境中拿出来抽之前先做预热,这意味着雪茄主体的温度将会快速上升,雪茄的相对湿度也会快速降低。一次预热就让雪茄保存失去了意义,更别说用火焰预热可能给雪茄带来茄衣破裂的现象。

也有人说雪茄预热,是预热雪茄的脚部,用45度角斜握着雪茄,将雪茄脚部靠近火源约 2.5 cm 轻轻灸烧几次,时而旋转使烟脚均匀受热,才能使雪茄充分预热以便点燃。这种提法也没有道理,雪茄脚部和火源接触的那一刻就是在点燃雪茄,无所谓预热。

图片

那么预热雪茄这种提法从哪里来的?这其实是一种以讹传讹的说法。雪茄在火焰上方烤一下,是来自制作雪茄的工人。以前有工人为自己卷制雪茄,雪茄卷完就抽,卷制好的雪茄在火焰上方快速烘烤一下是为了让粘合剂迅速干燥凝固,这样雪茄在抽的时候更好保持完整。最后就传成了雪茄在抽之前需要预热一下,其实完全不用,我们拿到的雪茄粘合剂早就凝固,拿到一支状态良好的雪茄,不管使用喷枪还是火柴,完整、高效地点燃就是对雪茄的最大尊重,并不需要再附加一些折腾的环节。

看到这里,你会站那一方的观点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