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另一种视角的富恩特

2021年09月30日 来源:雪茄客公众号 作者:雪茄客
A+ A

《雪茄客》雪茄编辑:刘一键,笔名莫迪柯Nemo

八年古巴留学生涯,拥有古巴雪茄研究院Instituto de Investigaciones del Tabaco cubano( ITC)注册雪茄品鉴师资格证 ,曾任职Partagas工厂品鉴师。同时在古巴雪茄研究院ITC与古巴雪茄博物馆进修“工业生产—市场营销”全面课程,获得双diplomado证书。

图片

说来很巧,我对富恩特的耳闻十年有余,我们公司在2015年公司举办第四届《中国雪茄文化节》时,有幸邀请到了掌门人Carlito Fuente ,同时也是这位掌门人的首次亚洲之行,作为雪茄客®一员,个人也荣幸陪伴了Carlito Fuente的整个中国行程,切身感受,诸多细节让进一步对这位先生冉起尊敬。

看到当今特别是以线上为主的一些关于富恩特的介绍,多数以复制粘贴为主流,大致内容相似,均蜻蜓点水。感慨之余也嗅到一丝信息碎片化时代的心浮气躁,今天也尝试着稍微往水里面更进一步的掏掏吧,谈谈我个人的一些主观体验。

由于自己以前在古巴烟草研究院学习当地的雪茄工业体系,课程里就讲到一个标准:看待一个品牌的产品,就要看它的企业对上下游的把控。古巴能做到这一点,因为所有环节都是国营的,能有效整合所有资源,在市场上游刃有余。企业对于旗下产品是有绝对控制力的,对于高端品牌商品,会运用“概念”来给商品加持,“概念”的运用常见的三种形式:概念创造,概念赋能,概念维护。

图片


概念创造很好理解,单纯字面意思,常见于企业为了更好定义或规范旗下产品,自己运用的独立词汇。可以是自己定义也可以是多个企业组成的协会共同定义,以此来独立(或抱团)提高产品影响力,突出竞争力。比如汽车行业里面,意大利的跑车品牌玛莎拉蒂就独立创造过GT(Gran Turismo)这个概念;威士忌行业,苏格兰威士忌厂商共同组建的协会创造了Single Malt这个概念,约束且服务于旗下的企业。说回到雪茄行业,古巴雪茄是国营,所有品牌的使用权都在Habanos集团,整合所有资源,创造的概比如Edicion Limitada年份限量,Reserva窖藏版和Gran Reserva特级窖藏版。(参考前期文章《年份限量》)。每个概念都有符合官方定义的标准,比如Gran Reserva特级窖藏对应的是:满足茄心烟叶经过5年以上的工业醇化。

概念被创造之后,作用于产品身上,给与其赋能加持,使产品与概念绑定,形成独有的竞争力,即概念赋能。创造出来的概念,是有相应的标准的,这个标准也是由官方定义。言简意赅,Edicion Limitada年份限量,Reserva窖藏和Gran Reserva高窖藏这几个概念有且只有在Habanos体系下,才遵守它的标准。而最重要的就是概念维护,企业品牌为这些概念背书的,一个概念是否能在市场上发光发热,取决于企业对它们的推广、维护力度。从以上的这三点来看,尽管在非古雪茄圈里,存在诸多协会,出名的如多米尼加的Procigar和尼加拉瓜的Puro Sabor,影响颇深,现阶段还只是出于抱团做大市场,故并没有像古巴Habanos公司一样,给所有成员的产品创造概念。故非古品牌间均各自为政,大多数品牌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就是缺少对产品的垂直控制力……造成这一现象的,是非古雪茄市场属于标准的全球供应链市场,每个环节都有相应的供应链,诚然如此运作能压缩成本,但在高端市场角逐中,品牌间也牺牲了对产品质量的垂直控制力。故很难做到上述产品与“概念”的绑定。

image.png

诞生于1912年富恩特不仅历经世事变迁,顽强如一,同时逐步打通完善自己的上下游产业,有效形成从烟叶种植到市场营销的全套垂直控制力。这种做法看似简单,实则需要消耗大量的时间和成本,故富恩特自产的烟叶通过特殊的工业醇化,用于各类高端商品,确保了核心竞争力。

image.png

Gran Reserva高级窖藏

这个名字和古巴定义的GR是一模一样的,不过在富恩特纵向产品线里,相对定位更平民一些,官方表述的GR的茄衣采用喀麦隆,康尼狄格以及尼加拉瓜阳植烟叶。

image.png

Don Carlos唐卡洛斯系列

首先这个Don在西班牙语里面是个称谓,比如唐吉坷德,等同于英语的Sir,Carlos卡洛斯是富恩特家族第二代掌门人,也是现任掌门人Carlito卡里多的父亲。这个系列就很出名了,标准的喀麦隆茄衣外加大量的多米尼加本地烟叶。

image.png

Hemingway海明威系列

这个系列和Don Carlos唐卡洛斯系列在配方上来看,官方陈述的搭配是极为相似的,但海明威系列最大的特点是在于造型。是典型的真正意义上的鱼雷雪茄Torpedo。这里多说一句,古巴体系里面是没有Torpedo鱼雷这个词的,都是说的Piramide金字塔,所以从源头来讲的话,抽吸口Perilla是尖状的叫做金字塔,而点燃口Boquita是尖状的叫做鱼雷。这里有个细节,真正的鱼雷雪茄的身体不是平行直线的,点燃口处会有“隆起”的部分,从茄脚到茄头缓慢变小。这里不仅仅是因为美观,而是考虑的空气流通的情况。

海明威雪茄最初的Short Story短篇小说就是致敬的《老人与海》,而身体的结构让每一位茄客都可以去乘风破浪。也是因为如此,我们公司代理了国内市场的富恩特整个品牌产品,其中海明威的Short Story短篇小说的销售数据也证明了这款雪茄的价值。

image.png

Magnum Rosado玛瑙R系列

这个“magnum”也算是高频率词汇了,在很多行业里面都有命名。源于古拉丁语,意为“伟大,宏伟”,当年欧洲法兰克帝国的查理曼大帝,“曼”就是这个Magnum,属于罗马时期给皇帝的“镶入式名号”。在雪茄行业里还是翻译成玛瑙更多一些。后面的Rosado是粉红色的意思,这个系列里面最大卖点就是它的茄衣是用的阳植法的茄衣,而非普遍的阴植法茄衣。

从烟叶本身来讲,非古烟叶的茄衣除了负责“颜值”以外,还更多比例地参与了调配味道的作用,因此非古雪茄配方,茄衣使用阳植烟叶也司空见惯,但是在玛瑙R系列里面,提出了Rosado粉红色这个概念,这个单词和Maduro马杜罗单词一样,同样来源于茄衣的颜色分级,Rosado字面意思也就是粉红色的茄衣。所以无论颜值还是口味上,都是相当有特点的。

image.png

OpusX 巨著

巨著属于当之无愧富恩特的头牌了,巨著自己本身既是一个系列,同样也是一个标准,在外后推出的高端系列比如Angel’s share守护天使,20th anniversary二十周年等等,都是OpusX 标准的,所以OpusX巨著既是一个独立的系列,同样也是福恩特定的一个标准。

OpusX意味着运用的富恩特自己的核心烟叶调配,所有烟叶均产自多米尼加,也就是说它符合大家对于Puro定义的标准。所以民间叫其Puro也没有什么问题。而且富恩特在这些烟叶的发酵上面,是运用了独门秘方的,这点有幸在2015年与其本人核实过。 总的来说,在“非古”雪茄行业里面,因为更早适应了全球链的生产,所以作为一个从种植到成品的公司着实不多,更多常见的非古雪茄工厂都是仅做生产,上接烟草原料供应链,下连市场营销的销售链。打造成今日的“富恩特王国”,三代人耗时100多年,见证了一战、二战、古巴革命等历史事件,品牌早已不仅仅是雪茄的象征,更代表着坚毅与顽强。富恩特Fuente在西班牙语不仅是名字,同样也有“来源、源泉”的意思,最后用他们的一句话概括这个品牌——“Only Fuente is Fuente”。只有富恩特(源泉)才是源泉(富恩特)。

富恩特首批引入中国市场的三款雪茄分别为Hemingway Short Story 海明威短篇小说、Magnum R56 玛瑙56、Don Carlos Robusto 唐卡洛斯 罗布图,现已在全国九大省市热销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