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浅谈推进烟草物流“十四五”规划的挑战与应对策略

2024年03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周奇林
A+ A

“十四五”时期是烟草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烟草物流作为连接生产与消费的重要纽带,其发展水平至关重要。然而,在推进烟草物流“十四五”规划过程中,我们面临技术创新、供应链管理和绿色发展等多重挑战。本文旨在探讨这些挑战并提出应对策略,以期提高烟草物流效率,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

一、烟草物流“十四五”规划面临的挑战

在“十四五”规划的背景下,烟草物流面临着一系列严峻的挑战。

一是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尽管近年来烟草物流基础设施得到了不断完善,但与“十四五”规划的要求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部分地区的物流设施老化、布局不合理,难以满足烟草物流高效运作的需求。

二是信息化水平有待提升。烟草物流信息化是提升物流效率和服务质量的重要手段。然而,当前烟草物流信息化水平仍然不高,信息化技术应用不够广泛,物流信息共享和协同处理机制尚不完善。

三是物流成本仍有降低的空间。烟草物流成本是制约烟草物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当前,与物流先进企业相比,烟草物流成本仍有一定的降低空间,可以从物流环节、配送效率、现场管理等方面找到压缩物流成本的突破口。

四是市场竞争压力增大。随着烟草市场的不断扩大和竞争格局的变化,烟草物流企业面临着的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如何在竞争中保持优势,提升服务质量,成为烟草物流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二、烟草物流“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落实举措

随着“十四五”规划的全面展开,烟草物流作为烟草行业的重要支撑,其规划的落实举措显得尤为关键。在这个关键时期,烟草物流的发展不仅需要顺应国家宏观政策的导向,还要紧密结合行业特点和市场需求,以实现更高效、更绿色、更智能的物流体系。

(一)推动数字化转型工程,夯实全市系统质量基础。

要进一步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以实现烟草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可持续性。

一是要做好卷烟包装裹膜的回收工作,制定卷烟包装物归集、包扎、回收操作规范以及激励机制,结合现有的各项技术标准、工作标准、管理标准,从环保意识、现场管理、绩效管理等方面提升员工、零售户等客我的绿色物流意识。

二是要修订现场管理提升方案,把员工岗位绿色服务(如塑膜回收、岗位节能、绿色建议等)水平提升与物资激励挂钩,有效的提高工作效率和降低资源浪费。

三是要开展卷烟包装箱循环利用和卷烟托盘联运。从卷烟出库、打包暂存、到装车交接,严格把控卷烟包装箱和托盘回收质量,进一步完善卷烟卸货和开箱操作标准,不断加强卷烟装卸人员操作培训及现场管理考核,切实强化过程管控。

(二)完善烟草市场体系,畅通烟草经济循环。

要持续推动物流体系提质升级,整合创新技术、优化流程管理、强化绿色发展理念、提升服务质量,有效适应市场变化与消费者需求。

一是要把安全稳定运行摆在首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坚持隐患排查制度,定期不定期对用水用电等重点部位环节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每日出车前对送货驾驶员进行酒精测试,确保无任何安全管理责任事故发生。

二是要规范相关制度。持续修订完善物流业务流程、岗位作业标准、客户服务规范、现场管理提升方案等,达到持续改进全面提升的目的。

三是要实现效率、效益最大化。物流中心运作模式与“精益物流”建设有机结合,通过完善机制,整合资源,优化流程,进一步实现物流资源配置、物流业务运行的效率、效益最大化。

四是要严格规范物流业务外包管理。不断规范卷烟物流业务外包管理,合理利用优质社会物流资源,科学控制物流费用,有效提升物流效率,保障服务质量,确保业务稳定,增强核心能力。

五是要开展管理诊断。逐步实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持续提升管理闭环,将管理诊断与QC和科技创新课题相结合,通过实施课题探索实现突破,促进物流中心管理方式更优、效率更高、效益更佳。

六是要优化线路促提质增效。对送货线路进行科学合理规划,对现有送货车辆和送货人员进行精减,通过“调整-运行-反馈-优化”一整套闭环管理,及时调整客户订货周期,不断优化整合物流送货线路,切实提升人均配送效率。

(三)加强物流精益管理,提升物流综合竞争力。

一是完善物流管理运行模式。完善管理职能,合理设置物流部门各岗位职能,确保了物流中心整体工作的正常运转。规范相关制度,修订完善物流业务流程、岗位作业标准、客户服务规范、现场管理提升方案等,达到持续改进全面提升的目的。物流管理运作模式与“精益物流”建设有机结合,通过完善机制,整合资源,优化流程,实现物流资源配置、物流业务运行的效率、效益最大化。

二是推进现场管理精益化和规范化。落实物流现场“10S”管理。结合“10S”管理工作实际,参照体系标准化建设,修订完善物流中心现场管理提升细则,明确检查流程,细化工作举措,量化考核细则,确保工作有章可循,考核有据可依。加强现场管理巡查,做到生产车间、仓库、办公区、公共区域每周巡查全覆盖,及时通报发现的问题,通过检查、整改、巩固、提升形成闭环管理,体系标准更完善、检查整改更及时、考核评价更公正,人员素质明显提高,有效分拣效率提升了20%左右,现场作业效率显著提升,全面提升现场管理水平。

三是加强现场管理,围绕关键细节节点,引导全体员工打破“我只负责操作”的观念,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物流设备全过程管理,查找问题、解决问题,着力改善设备运行节能降耗关键点,提高员工判断设备故障发生原因的能力,提升故障解决效率,提高设备运行综合效率。

四是绿色物流建设工程。做好卷烟包装裹膜的回收工作,制定卷烟包装物归集、包扎、回收操作规范以及激励机制,结合现有的各项技术标准、工作标准、管理标准,从环保意识、现场管理、绩效管理等方面提升员工、零售户等客我的绿色物流意识。修订现场管理提升方案,把员工岗位绿色服务(如塑膜回收、岗位节能、绿色建议等)水平提升与物资激励挂钩,有效的提高工作效率和降低资源浪费。开展卷烟包装箱循环利用和卷烟托盘联运,从卷烟出库、打包暂存、到装车交接,严格把控卷烟包装箱合托盘回收质量。完善卷烟卸货和开箱操作标准,加强卷烟装卸人员操作培训及现场管理考核,强化过程管控。推行了绿色低碳运输,结合实际购置新能源送货车,合理配备新能源智能充电桩,提升绿色运输水平,降低物流运行成本。

(四)加强信息化数据支撑,推进烟草智慧物流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局烟草生产经营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的总体战略方针,扎实开展行业调控项目和二维码项目的建设,夯实物流信息化基础,实现卷烟“条零”关联,打通“工商零消”各环节数据,实现卷烟产品生产流通过程跟踪追溯,提升烟草行业生产经营管理的效率和水平。

(五)加强高素质人才培养,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根据物流中心的人员综合素质,对照岗位需求,综合运用培训交流、技能鉴定、轮岗锻炼等多种手段,不断丰富创新培训内容,加强事前、事中、事后评估,提升了培训质量。完善了考核激励机制,结合现场管理提升方案,明确了各项工作的提升激励机制,充分发挥个体优势,做到人岗相适。

综上所述,推进烟草物流“十四五”规划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只有通过加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物流信息化建设、优化物流管理流程以及提升市场竞争力等措施的实施,我们才能有效应对烟草物流面临的挑战,推动烟草物流的高质量发展,为烟草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