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打造标准化物流智控中心,他们大显身手

2024年01月23日 来源:烟草物流 作者:陈益锋、戴旭旵
A+ A

当数字经济成为新经济引擎、数据资源成为新生产要素,数字化转型已然成为物流现代化运行的“密钥”。

在数字化变革浪潮下,浙江省宁波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着力开展标准化物流智控中心建设,通过“建、管、用”并举,推动数字技术与烟草物流深度融合,切实将智慧物流的先发优势转化为现代物流的治理效能。

建设有“方”,打造“智慧大脑”

图片

宁波市局(公司)标准化物流智控中心。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新型基础设施是数字化转型的根基,唯有大力推进数字“新基建”、打造物流“智慧大脑”,方能实现“一子落而满盘活”。

在宁波市局(公司)卷烟物流配送中心联合工房内,LED显示屏、指挥操作台、控制电脑、智能广播、传呼设备等智能硬件近年来陆续投入使用,“1个智控大屏+N个智能硬件”的运行模式成效初显。

在这里,智控中心人员能够与4个作业区域、10个对讲节点、82辆送货车辆进行双向通话,实现全流程调度、全环节监控、全方位管理,打造物流运行的“指挥中枢”。

要让“大脑”变得更智慧,除了硬件设施的加持,也离不开软件系统的支撑。宁波市局(公司)以浙江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智慧物流平台3.0版建设为契机,打造物流“数据字典”,纵向贯通行业、省、市相关系统,横向打通经管、综管等系统,有效破除数据壁垒。同时,他们梳理形成3张应用清单,以调度清单实现供需匹配、监控清单实现全程智控、应急清单实现强链补链;建设5个功能模块,集成工商在途、仓储作业、分拣作业、商零在途、绿色园区等核心业务,实现全流程数字化管控。

在“智慧大脑”助力下,宁波市局(公司)物流决策更智慧、管控更智能、运行更高效,切实推动了烟草物流从数字化向智能化、智慧化方向转变。

管理有“道”,激活“数字引擎”

图片

智控中心成为物流经营管理的“数字引擎”。

数以载道,革故鼎新。宁波市局(公司)推动数据要素与物流业务深度融合,以“数据链”赋能“业务链”,打造物流经营管理的“数字引擎”。

“什么是‘数字引擎’?如果把客户需求比作‘轴心’,拉式供应链就像‘传动’,以需求变革驱动流程变革,以流程变革驱动组织变革,以组织变革驱动管理变革,整个过程像不断转动的‘齿轮’,环环相扣,推动物流管理的系统性重塑。”宁波市局(公司)卷烟物理配送中心副经理何礼顺解释说。

从客户需求出发推动流程变革,宁波市局(公司)将“调度流”和“作业流”分离,原先分散在各部门的调度作业统一集成到智控中心,由智控中心下达作业指令,作业部门根据指令进行作业,每天调度时长缩短近一个小时,作业效率提升约10%。

为精准适配流程变革,他们推动组织变革,按照跨部门组建、扁平化运行、专班化运作思路,明确智控中心的机构、职能、机制、标准,配套成立智控班组,集成物流调度人员,实现组织机构与业务流程相匹配。

在组织变革基础上,宁波市局(公司)编制物流智控中心建设运行管理相关工作规范,明确装备配置、班组建设、作业流程、数据管理、场景应用等5个子标准,推动智控中心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

图片

智控中心数据赋能管理、数据辅助决策作用初步显现。

聚焦企业所需、发展所向、客户所盼,宁波市局(公司)着力构建以“个十百千万”为特征的物流“场景矩阵”。

具体来说,“个”是打造一个跨部门场景化多业务协同的应用矩阵,“十”是辐射出数十个应用场景,“百”是设计数百项应用功能,“千”是由数千名企业员工落地使用,“万”是向供应链上下游数万名客户提供服务。

基于这样的“场景矩阵”,宁波市局(公司)成功转化推广了一批创新成果。

仓储环节打造“智云仓”,推进数字仓储管理。通过切片式可视化管理,获取每件卷烟的位置、数量和库龄,运用智能仓储、智能补货等算法,创新工商共库模式,商业库容利用率同比提升10%,省产烟商业库存降幅达92%。

分拣环节打造“变速箱”,运用工时均衡、订单切割等算法,开展分拣智能排产。旺季启用“高效模式”,有效应对超负荷分拣,提升分拣产能;淡季启用“节能模式”,解决产能不均、资源利用率低等问题,实现绿色低碳生产。

送货环节打造“服务星”,以星级评价、星级服务为核心,打造送货满意度评价应用。实时收集、汇总和反馈客户送货服务评价,开展“T+0”送货、返程物流等服务,用配送服务的“辛勤指数”赢得客户的“满意指数”。

随着物流智控中心建设、管理和运行不断深化,宁波市局(公司)物流数字化转型步履铿锵,数据赋能管理、数据辅助决策的作用初步显现。

“我们将立足智控中心‘一个点’,将其贯穿供应链‘整条线’、辐射到运行管理‘整个面’,不断构筑场景应用‘立方体’,以物流数字化转型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宁波市局(公司)配送中心经理毛伟江如是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