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浙江三门县烟草:返程物流“葡”就致富新路子

2023年08月22日 来源:咸宁新闻网 作者:邱媛媛、陈珂
A+ A

为助力乡村振兴,使物流资源利用最大化,近期,浙江台州三门县烟草专卖局积极探索返程物流服务模式,利用送货返程的空载,为农户提供了一条快捷、安全、优质的免费运输渠道。

葡萄下架,结出甜蜜果

夏日炎炎,正值葡萄成熟的季节。走进三门县健跳镇毛张村郑荷菜家的葡萄种植园,葡萄藤架整齐排列,串串乌黑亮紫的夏黑葡萄挂满枝头,颗颗饱满,圆润如珠,甚是诱人。

葡萄架下,一个个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们正在忙碌着。只见郑荷菜一会儿指导志愿者们如何采摘葡萄,一会儿指导打包装箱,大家干劲十足,忙得热火朝天。

前不久,郑荷菜接到一笔来自三门城区的订单,数量多、要货急,家里人手不够忙不开,眼见着不能在规定时间内交货。急得一筹莫展时,郑荷菜想起了四月份来帮忙给葡萄剪枝的台州烟草“香溢”志愿服务队三门分队的志愿者们,一个电话,志愿者们就纷纷来到果园帮忙,解决了他们的难题。

葡萄园内,葡萄的甜香、爽朗的笑声、打包装箱的声音汇成一曲丰收“交响乐”。郑荷菜笑容满面地说:“多亏了志愿者们一起帮忙,人多力量大,我才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葡萄采摘和装箱,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图为志愿者帮果农摘葡萄。

专车上门,拓宽致富路

葡萄园外,物流运输车在完成卷烟配货任务后,根据物流网络的提示,停放在了郑荷菜的果园边上,等待着把农产品运回去。

葡萄装箱后,志愿者们接力将一箱箱的沉甸甸的泡沫箱放入了物流运输车的空厢内。不到半小时,上午新鲜采摘的30余箱近400斤葡萄就被整齐装进了车厢里。为了确保水果安全到达目的地,志愿者还对产品进行了加固,每一摞都牢牢绑上了绳索,加垫了海绵垫,防止在运输过程中造成货物损坏。

“好嘞!”随着一声吆喝,最后一箱葡萄也被志愿者们装车完毕,物流运输车满载着葡萄启程。同时,“香溢”志愿者还联系了“香溢助农”物流返程小分队助力葡萄运输。物流返程小分队队员王鹏笑着说:“接下来,就是将这些品质优良的葡萄输送到每个有需求的客户手中”。

“早在以前,我们是葡萄产量少了也愁,多了也愁。少了愁不够卖,多了又怕卖不掉。现在呀,返程物流给我们省下了不少时间和运输费用,我们的葡萄可以卖给更多更远的客户了!”郑荷菜说。

图为志愿者正在将葡萄搬上送货车。

鲜果入店,串起幸福梦

“看到眼里是透透的亮,吃到嘴里是甜甜的香……”三门县华爷水果店的店主鲍小华正在店内介绍今天刚从六敖运过来的新鲜葡萄。

鲍小华的店里开设了助农专柜,主要用来销售水果、柑橘等农产品。平时店里只有他一个人,以前为了去乡下收购葡萄上来卖,还需要专门空出半天关闭店门自己开车下去运回来,浪费了不少时间。如今,有了返程物流的助力,鲍小华的经营成本降低了不少。

“‘香溢助农’物流返程小分队很好地为我分担了烦恼,有需求的时候我就提前和志愿者联系,他们会和农村的结对点对接,卷烟送货日当天就能把农产品一并配送上门。”鲍小华说。

像鲍小华这样的公益物流对接点目前在三门已设立了10家,助农专柜上的农产品不只有葡萄,还有柑橘、蛏子等特色产品,每家终端也可以根据店内的销售情况提报物流运输需求。目前返程物流累计运输次数约十余次,运输各类农产品约600斤。

图为送货员将农产品送到城区店铺。

接下来,三门县烟草专卖局将进一步优化完善返程物流体系建设,架起农户与零售客户、下级物流的运输桥梁,打通农产品端与需求端的坚硬壁垒,铺就农民创富增收的新路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