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优化卷烟配送,提升风险管控

2023年03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当前正处于新发展阶段,各行各业都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烟草行业亦不例外。在这样的时代大背景下,各行业也遭遇着前未所有的挑战压力和发展潜在风险。因此加强风险预判、评估和防范,有利于提前制订应对策略,避开风险危机,尽可能减少损失。烟草行业现代物流建设面临着各式各样的运营风险,新的发展形势要求商业企业卷烟配送中心必须高度重视风险管控工作,不可有丝毫懈怠。

客观说烟草风险管控能力决定着烟草商业企业是否能够持续高效运转,是否能够对潜在的危机和问题及时响应,是否能够具备一定的发展柔性。卷烟配送中心作为市县局(公司)最大的基层单位和非法人实体化运作主体,有效地进行风险控制不仅重要而且必要。结合商业企业卷烟配送中心运行现状特点,需要准确的评估、识别在运营过程中存在的潜在风险隐患,有针对性的对排查出的风险并灵活制订控制措施,以降低主要运营风险发生的可能性,有效消除人、财、物等方面的损失,为烟草商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卷烟配送风险防范的意义

众所周知,风险管控能力决定企业是否能够对潜在的危机和问题及时响应和应急处置,是否能够持续高效运转。当前社会物流等各行各业对此都高度重视,一直在持续探索风险识别及管控的有效措施。烟草行业也在风险防控体系构建、作业流程分析等方面开展研究,旨在尽可能的减少运行风险发生的可能性,降低风险发生造成的损失,通过风险管控缩减风险费用开支。卷烟配送中心作为市局(公司)最大的基层单位和非法人实体化运作主体,有效地进行风险控制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不言而喻,作为标准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构建一套行之有效的风险防控体系刻不容缓。

如提升思想认识、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完善制度建设、优化业务流程、开展技术创新、强化人员培训等等,以预防为主做好各类风险规避,形成完备、精细的风险控制体系,进一步提升卷烟配送中心风险管控水平,有助于应对内外环境变化,为卷烟配送经营活动提供良好、安全、可靠的保障。

二、烟草物流风险管控现状

当前针对商业企业卷烟物流运行风险管控的研究,主要基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对商业企业卷烟物流业务流程风险防控研究。主要分析研究了烟草公司物流业务流程中存在的问题,即识别、预判、评估风险因素,建立起相应的风险防控模型,提出了优化措施及改进方案。

二是对卷烟配送流程风险研究。主要对卷烟物流配送流程当中的关键风险因素进行分析,查找存在的短板和不足,预估可能产生的危害和风险隐患,提出防控措施。

三是对卷烟配送环节风险管理的研究。主要针对卷烟配送过程中的危险源进行了识别,划分了风险等级,制订了风险预防控制对策。

概括说,目前由于烟草行业倡导商业企业卷烟配送中心积极推进非法人实体化运作,配送中心作为集生产、管理、运营为一体的运行单元,卷烟物流作业管理的各个方面都存在众多的风险隐患,风险防控工作至关重要。然而就商业企业卷烟配送中心主要运营风险的识别与控制而言,缺乏系统、全面的规范化研究。

在处于百年未有之变局的新阶段历史时代背景下,国际国内风云变幻,面对持续经济新常态以及控烟履约要求,烟草行业不确定因素、潜在风险加剧,为此必须立足商业企业卷烟配送中心日常运营、管理工作的基础上,对各环节、各节点、各流程当中存在的风险进行识别,根据一些风险判定标准划分风险等级,并制订出相应的控制措施,以期更好地管控卷烟配送风险是现实需要,也是时代的要求。

三、卷烟配送中心的风险控制措施

风险控制主要是通过降低风险事件发生频率、减少风险事件严重程度及经济损失等方式,以最小防控成本来达到最大防控管理效益。主要措施包括完善制度建设、优化业务流程、开展技术创新、强化人员培训等。对于卷烟配送中心的风险控制,必须依据成本优先、注重效益、综合考虑、合法合理性和恰当性,根据识别出的不同风险及确定的不同风险等级,有针对性的制订控制措施,以实行管控最优化,安全持续化、效益最大化。

第一、对于重大风险,需要无条件立即整改。比如在卷烟配送中,如遭遇突发恶劣天气、运输车辆出现故障、配送人员出现身体健康问题等突发情况,这些都有可能造成巨大风险,必须立即停止配送,加强整改。只有在风险降低或消失情况下,才能启动或继续进行工作。 

第二、对于局部较大风险,应重点进行控制管理。比如针对配送司机饮酒开车、疲劳驾驶、开快车等现象有可能引发交通事故风险。因此风险管理人员根据岗位职责、岗位手册、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等文件,对有风险的部门岗位,发出整改通知,要求有关部门和岗位人员限期改正,并将整改措施和预期效果及时上报。必要时应当采取紧急措施,以降低风险,直到风险降低后才能开始工作。

第三,对于一般风险,应引起关注,发现有问题要及时整改。如配送人员不负责任,卷烟配送拖拉、随意或不送至指定客户等。为此各风险点所属部门及人员对风险点进行自我检查,查看工作程序是否合法合规、是否履行职责、是否有记录,由相关部门具体落实,制定控制措施,努力降低风险,在指定的期限内执行降低风险的措施。

第四,对于轻度风险,相关部门应引起关注并负责控制管理。比如对路途遥远的客户压缩配送次数或者委托熟人代送等,则由所属班组具体实施,应当考虑具有较好的投资收益的方案,或不会增加额外费用的改善措施,并要求定期进行检查,以保证保持现有的控制水平,并保留相关记录。

第五,对于低风险,员工应当引起重视,相关部门负责控制管理。比如在配送卷烟过程,配送人员对卷烟零售户态度冷漠、或骄横粗暴、或者拒绝零售户合理诉求等,这些都要引起高度重视。可决定是否建立控制措施和保存记录,取决于现场的情况或实际需求。一旦发现要求当事人必须整改,向卷烟零售户道歉,化解矛盾,消除不信任不和谐危机。

总之,通过对卷烟配送中心作业各环节、管理各环节存在的风险进行识别分析并确定风险等级,针对不同的风险等级制定了相对应的风险防控措施,进而可对不同风险点研究制定具体的防控措施。如此采用多种方法、手段对潜在风险及已发生的现实风险进行有效防范和控制,尽可能减少损失和不利影响,对烟草物流工作的高效、通畅运行,实现烟草行业的安全、稳定、高质量发展将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希望能引起县市基层烟草局(公司)的高度重视,进一步优化卷烟配送环节,化解矛盾,提升风险管控,确保行业顺畅发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