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让配送“绿”动更强劲

2022年01月1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刘洋
A+ A

自2016年烟草行业探索应用新能源汽车以来,新能源配送车逐渐成为卷烟配送的生力军。据统计,目前全国已有23家省级商业企业开展试点工作,在一些重点城市,90%以上送货线路实现了新能源汽车配送。

用新能源汽车配送卷烟,是行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益尝试。几年来,卷烟商业企业围绕新能源配送车的引进、配置、使用、管理不断摸索方法、总结经验,持续提高应用水平,相较于燃油车辆,新能源配送车在节能减排、降本增效方面优势显著。

绿色循环是烟草物流发展的重要方向。作为探索绿色运输的重要举措,新能源配送车应用范围必将进一步扩大。新形势下,认真总结试点经验,从更高层面加强对新能源车的应用指导,最大限度发挥其使用效能,成为一个新的课题。笔者认为,不妨围绕布局系统化、管理精益化、运行智能化做文章。

前期,新能源配送车试点多是在省级局(公司)指导下,以地市级单位为主体进行的。随着新能源车应用范围的不断扩大,从全省角度统筹规划、一体推进的重要性愈加凸显。比如,在规划上,制定全省系统的建设规划与推进举措;在车辆配置和配套设施建设上,全省统一招标确定供应商,发挥规模效应,降低采购成本;在管理上,统一管理规范和考核标准等。条件成熟时,及时探索建立新能源配送车的行业标准,为行业推进新能源配送车应用提供的基本遵循。

俗话说,“三分用,七分管”。新能源配送车在维护保养、能源补充等方面都与燃油车不同,无法直接套用现行的燃油车管理规范。管好、用好新能源配送车,要将其纳入精益物流建设范畴,围绕日常管理、运行监控、维护保养、安全管理、费用管控等,建立完善使用规范、工作流程、工作标准和考核机制,形成一套安全化、规范化、精益化的管理模式,提高车辆综合管理水平,实现管理标准化、效益最大化。同时,加强车辆运行分析,积极组织QC课题攻关,及时排除梗阻点,提升车辆服务能力。

新能源汽车的智能化特点,有着与互联网、物联网技术高度融合的先天优势。推广应用过程中,可以探索基于互联网手段搭建智慧管控平台,构建充电监控、运行监控、能耗分析等数字化操作模式。有效利用平台抓取的运行数据,形成新能源车辆的“精算书”,实现对车辆和人员的精准管理。尤其是在充电环节,可探索运用智能化技术实现“错峰充电”,有效降低运行成本。

多一些全局性思考,选择适合适用的运行模式,使用好、维护好、管理好新能源配送车,“绿色动力”定能驱动行业物流在环境和谐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实现经济利益、社会利益和生态利益的多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