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物流配送 > 正文

“异”路顺畅 精“异”高效

2021年02月0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亓鹏、廉洁
A+ A

  1月19日晚7时许,当天的最后一条细支烟在分拣线上走完流程,这标志着陕西省延安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分公司第三个访销周期的卷烟分拣正式结束。物流分公司副经理常清终于松了一口气。

  “只要敢于担当、勇于创新,我们就能让异型烟走上标准烟分拣线。”常清说。

  近年来,随着延安市场异型烟销量逐年增加,延安市局(公司)物流分公司的分拣压力不断加重。

  目前,延安市局(公司)物流分公司共有三条分拣线。其中,两条为标准烟分拣线,每条线的分拣能力为12000条/小时;一条为异型烟分拣线,分拣能力为5000条/小时。在正常情况下,延安市局(公司)物流分公司现有的一条异型烟分拣线基本能满足日常分拣需要。但在节日期间,异型烟销量增长,这给延安市局(公司)物流分公司的卷烟分拣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元旦假期后延安市局(公司)的第一个访销周期,异型烟分拣量比平常增长了近155%,第二个访销周期相比第一个周期,异型烟分拣量又增长了32%以上。

  针对异型烟分拣量增长与现有分拣效率不匹配的问题,延安市局(公司)物流分公司及时调整策略,将3款包装规格与标准烟接近的异型烟调整至标准烟分拣线,并增加了分拣人数,采取“24小时轮班制”,全力保障异型烟分拣。

  挑灯夜战、加班加点、全员上阵……延安市局(公司)物流分公司员工众志成城,拧成一股绳,连续奋战多日,终于顺利完成了节日期间前两个访销周期的卷烟分拣任务。

  阶段性任务虽已顺利完成,但问题依旧存在。1月16日,物流分公司接到的第3个访销周期的异型烟分拣任务比上一周期又增加了44%以上。“就单条异型烟分拣线的分拣能力而言,实行两班倒、增加人手、优化流程等措施治标不治本。因此,突破现有分拣设备的限制,提升异型烟分拣效率已势在必行。”常清说。

  “痛点”也是“突破点”。如何有效提高异型烟分拣效率、应对日益增长的异型烟分拣压力,成了延安市局(公司)物流分公司亟待破解的难题。

  1月17日,延安市局(公司)物流分公司针对提升异型烟分拣能力进行了分析讨论,并决定对现有分拣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将现有的一条标准烟分拣线改造为细支烟分拣线。

  具体来说,就是将现有两条标准烟分拣线中的二号分拣线延长使用时长,集中力量分拣标准烟;将一号分拣线改造为细支烟分拣线。分拣期间,他们分析每日分拣数量,将异型烟中数量较大、规格相对常规的细支烟分离出来,由一号分拣线进行分拣。

  随后,延安市局(公司)物流分公司组织设备维护小组、系统管理人员、设备厂商和系统厂商等对设备结构、电路、软件及电控系统进行了设备改造可行性分析,制定了详细的设备改造计划。

  为何改造为细支烟分拣线?“一方面,细支烟的分拣量在异型烟分拣总量中占比较大;另一方面,就目前标准烟分拣设备的分拣能力而言,完全改造为异型烟分拣线在时间上不允许,在技术上也很难实施。”储配部部长鲁亮介绍说,将相对常规的细支烟作为一号线分拣的重点,改造起来更为聚焦和高效。

  事不宜迟。1月17日晚上8点,一号分拣线完成当日标准烟分拣任务后,改造工作正式开始。

  设备维护小组协同设备厂商对立式烟仓、打码机、包装机等设备电控系统进行改造。与此同时,系统管理员与系统厂商联合对相应的软件、系统程序进行修改,实现对细支烟分拣的软件支持。

  基于前期制定的详细的改造计划,改造工作顺利推进。1月18日凌晨3点,针对一号分拣线的改造初步完成。

  改造完成只是第一步,确保顺畅运行才是关键。

  “在试运行的过程中,出现了‘立式机打击头用力过大’‘包装机进烟口太窄’‘包装机卷烟散垛’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的设备维护小组积极运用设备维修和系统维护过程中总结的‘金点子’‘土办法’,对发现问题的部位进行了反复调试,最终将问题一个个解决。”常清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13个小时全力攻关之后,1月18日上午9点,一号分拣线改造正式完成,设备各部位试运行正常。随后,经过两天的运行,一号分拣线分拣细支烟的效率达到6000条/小时,使得异型烟分拣总效率达到11000条/小时以上。改造完成后,异型烟整体分拣效率比改造前提升122%以上,实现了预期目标。

  “异”路顺畅,精“异”高效。对下一步工作,延安市局(公司)物流分公司提出,将继续坚持以创新为根本动力,加快异标一体分拣改造项目进度,积极推动物流工作提质增效,不断提升客户满意度,为延安烟草商业系统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