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河南:郑州烟草研究院结对帮扶焕新村庄发展活力 助力乡村振兴

2024年03月20日 来源:河南学习平台 作者:赵英豪
A+ A

近期以来,郑州烟草研究院坚决落实政治责任,接续选派三任驻村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帮助结对帮扶村——许昌市襄城县范湖乡凹郭村,兴产业、美环境、强治理,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强烈的责任担当、务实的作风举措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以实际行动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走深走实。

产业帮扶“结硕果”

“现在我们正在推进8000吨粮仓的建设,力争在今年建成使用,到时村集体收入会再迈上一个新的台阶。”现任驻村书记刘阳满怀信心地说。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郑州烟草研究院历任驻村干部始终把发展乡村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当做为乡村谋发展、为村民谋富裕的首要任务。近年来持续推动集体产业项目实施,通过为村集体分批购置大型农机具、建设60kW光伏电站、5000吨粮仓、标准化车间、14个蔬菜大棚,成功实现了村集体经济“零”的突破,这些产业项目每年为村集体经济贡献收入稳定在30万元以上,凹郭村从集体经济排名垫底一跃成为名副其实的“集体经济先进村”。

凹郭村“驻村第一书记实验田”种植优质谷物 图片来源:郑州烟草研究院

此外,结合凹郭村的果蔬种植优势,着力发展特色农产品,大力推动农产品品牌化建设。实施田园增收等十大产业发展行动,开辟“驻村第一书记实验田”,邀请种植能手参与试种优质谷子、鲜食玉米、优质蜜薯等,培育出的多样化新品种受到消费者的一致好评。成立专业化合作社,注册“凹郭”特色农产品商标,以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为契机,推动特色优势农产品品牌化,努力让凹郭村的特色优质农产品走向更大市场。

人居环境“大改善”

“昔日的凹郭村村庄环境脏乱差,村里的断头路、未硬化土路较多,危房和私搭乱建的违章建筑也比较多,对村民的生活造成了很多不便。”第一任驻村书记司福智说。为此,自司福智起的三任驻村干部按照“一线一主题、一路一景致、全村一幅画”的思路编制了村庄美化方案,统一规划了村庄人居环境改造,先后实施“厕所革命”“清脏治乱拆违增绿”“果树进村”等专项行动。今天的凹郭村村庄整洁、道路通畅,不仅有文化大舞台、廉政文化长廊、文化休闲广场、日间照料中心、别具特色红石排水沟等,户户门前都有花墙环绕的小花园、果园、菜园,实现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景。凹郭村正在由早先“脏乱差”的贫困村向“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蝶变”升级。

村容村貌实现“蝶变” 图片来源:郑州烟草研究院

当前,凹郭村已经完成了第二版村庄规划,充分利用凹郭村区位交通条件优、烟草种植基础优、果蔬农业基础优和集体经济基础优“四优”条件,聚焦发展定位、产业品牌、村庄文化、基础保障、产业规模等重点方面开展更广领域、更高层面的改善建设,稳步推进乡村的环境发展、文化振兴。

共建共治“暖人心”

乡村治理持续发力。在历任驻村书记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凹郭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持续增强,在第二任书记洪广峰驻村期间,凹郭社区党支部成功创建河南省“五星”支部。同时,以五星支部“文明幸福星”创建为抓手,建立完善和规范运行村民自治、村级议事决策、民主监督管理、民主协商等制度机制,健全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的乡村治理体系,坚持推行村务公开,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让民事民议、民事民管,探索“小积分”换“大文明”,提升群众参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激发乡村“善治”内生动力,努力打造民主法治社区、“零访”村(社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

为民解忧用心用情。郑州烟草研究院先进党支部与凹郭社区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手拉手”活动,充分发挥烟草科技优势,派出烟叶种植领域专家到范湖乡开展技术指导;持续推进“兴学助教”“金秋助学”“慈善送医”等系列活动,解决村民求学就医等切身难题;持续开展“五美”庭院、“新乡贤”、最美志愿者等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挖掘先进典型示范带动,让文明新风融入群众生活,让文明乡风浸润美丽乡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