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大山深处吹来了“香溢”风

2023年12月27日 来源:永州新闻网 作者:朱箫汶
A+ A

“我们在香溢直播间带货,带的是村民的就业,带的是村子的致富路!”位于浙江省武义县南部山区的西联乡河涧村,除了香溢直播间,还有香溢库、香溢馆、香溢园、香溢返程物流……“香溢”,已经成为了这个乡村的金名片。

从地势偏僻、无人问津的村落,到人气上涨、学生组团的新打卡点,香溢之风润化美丽乡村的背后,是当地村两委和武义县烟草专卖局共同的努力。

图为河涧村整体村貌

早在2019年,武义县烟草专卖局便开始结对帮扶河涧村,累计投入20余万帮扶资金,用于改善村容村貌。去年,武义县烟草专卖局与河涧村达成党建联建协议,同时协调当地农业农村局、益农社、邮政局等单位共商发展对策,提出了以“研学”“休闲”“文旅”“廉洁”为特色的“桑韵河涧”产业致富思路,形成了村庄村民携手增收、经济生态双双提质的共赢局面。由此,河涧村打开了蚕桑产业规模化发展的大门。

图为河涧村蚕茧开秤收购现场

乡村焕发了新活力,但助农的脚步却远不止于此。今年以来,浙江省烟草专卖局纵深推进“香溢”帮扶行动,为河涧村带来了崭新的机遇。

乘着“香溢”政策的东风,武义县烟草专卖局以党建联建为开端,继续扩大“助农朋友圈”,壮大“帮扶新力量”,积极对接金华市局(公司),进一步聚合资金、人才、技术等资源开展结对帮扶。今年年初,市域结对帮扶政策正式落地西联乡河涧村,因地制宜形成的“香溢帮扶”工作机制,则让乡村振兴有了新的“打开方式”。

通过前期调研走访和深度协商,市县两级在充分考虑到河涧村自然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前景的基础上,提出了蚕桑产业发展三年规划,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村企联建模式,协同财政局、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共投入帮扶资金170余万元,用于建设小蚕共育中心“香溢库”和蚕桑研学“香溢馆”,并引入专业蚕种公司,派驻技术员进行规范化、标准化管理,解决了本地养殖不规范、小蚕存活率不高等问题,助力产学研深度融合。

图为河涧村桑叶园

图为志愿者查看秋季桑葚长势情况

帮扶政策不仅要“输血”兜底,更要让乡村经济做到自主“造血”。武义县烟草专卖局深知其中的重要性,积极探索“蚕桑+”产业,一方面帮助规划设计桑果采摘“香溢园”,供游客体验采摘乐趣,另一方面尝试养殖桑下鸡、生产桑叶茶、桑叶菜等农特产品,通过浙江烟草“香溢购”平台、“香溢”共享直播间、零售终端“香溢”助农专柜等渠道实现线上线下融合推广,2022年以来累计销售近60万元。

如今,借助全省系统“香溢帮扶”工程的资源和力量,河涧村的蚕桑和“蚕桑+”产业办得红红火火,2023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增长20%以上,近30名低收入农户实现家门口就业,户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大山不再成为制约发展的“铜墙铁壁”,而是与时代机遇握手,用产业化发展留住了乡愁。

一枝独放不是春。在浙江武义,香溢之风已经吹到更多地方。

在吾谷汇食品店,农创客副会长胡玲美正在助农直播间推销武义农特产品,年销售额达800多万元,每年带动农户增收超过100多万元;在俞源乡吴宅村,春根食品店成立了农产品销售公司,并结合本村特色农产品注册地域商标,带动100多个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形成“一条龙”土特产品销售模式;在武义18个乡镇街道,20个“香溢”返程物流网点散布其间,共开展“黑美人”西瓜、粉干、高山毛芋等返程物流12次,运输里程达794公里……在希望的田野上,“香溢”之风吹开了助农“致富花”。

不断生长的“香溢”力量正串联成一幅绿水青山的长卷,让乡村更美、让美景变现,让“香溢”的红利惠及更多山区群众,为实现全域共富带来新生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