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西藏烟草:建强基层组织 筑牢发展根基

2023年11月14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郭得敏
A+ A

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域高原,西藏各级驻村(居)工作队常年扎根基层村居,在建强基层组织方面下真功夫、出实招,坚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夯实了基层稳定和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自2011年10月,全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以来,西藏烟草系统连续选派12批611人,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累计帮扶28个村脱贫。今年,西藏烟草系统13支驻村工作队顺利轮换,27名驻村干部扎根农牧区开启新一轮帮扶工作,持续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团结和带领广大群众共创美好生活。

(西藏烟草驻村工作队会同村党支部组织农牧民党员举行升国旗仪式,西藏烟草驻村工作队摄)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党委始终把加强农牧区和城镇社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驻村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按照“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要求,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充分发挥烟草行业党建工作优势,持之以恒在建强农牧区基层党组织上下功夫,有力地提升了基层党支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坚实牢固。

基层党员队伍建设富有实效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西藏自治区烟草专卖局驻日喀则市昂仁县多白乡楚龙村工作队和村党支部的培养下,楚龙村村民琼达、卓嘎、普布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驻村工作队队长胡爱军说“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上,我们定期开展‘三会一课’和党员群众互动交流活动,经常有村民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我们始终落实严把党员发展关的要求,持续为组织注入新鲜血液。”

基层党员队伍建设是驻村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西藏烟草各级驻村工作队高度重视培养和发展农牧民党员,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肃纪律,规范程序,积极指导和协助所驻村党支部做好党员发展工作。驻村以来,累计吸纳400余名优秀分子到党员队伍中来,青年党员比例不断增加,平均受教育程度逐年提升,分布更加合理,覆盖更加广泛。

针对农牧民党员理论水平不高的实际,西藏烟草各级驻村工作队坚持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通过开办夜校、外出培训等形式,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走深走实走心。同时,着力规范和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建立支部党员教育培训长效机制,针对不同年龄和学历层次,围绕乡村振兴、“三农”政策法规和农牧业实用技术等重点内容,分级分类开展常态化培训,农牧民党员综合素质持续提升。

村“两委”班子建设坚强有力

西藏烟草各级驻村工作队紧扣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这项任务,围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坚持以“雪域阳光”党建品牌为引领,深入开展“村企”党建共建活动,充分运用烟草行业人才和资源优势,建立健全《党支部工作制度》《党员教育管理制度》《支部委员工作制度》等19项制度并集中上墙施行,规范了支部各项工作。在村级服务窗口设立“党员示范岗”,激励和引导“两委”班子积极主动作为,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具体实践和抢险救灾、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锤炼党性。

坚持“指导不领导、到位不越位、参与不干预、帮办不包办”的原则,协助乡镇党委做好村“两委”后备干部选育工作,通过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把群众当中素质好、威信高、能力强、关键时刻起作用的优秀人才发现出来、培养起来,特别是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有序组织“两委”班子外出学习考察,拓宽见识眼界,激发人才活力,更好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

(西藏昌都市烟草专卖局驻村工作队组织开展村“两委”班子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昌都烟草驻村工作队摄)

“西藏烟草驻村工作队不仅在推动脱贫攻坚、加快乡村振兴方面给了我们很大帮助,还帮我们建立健全了系列制度,支部各项工作实现规范有序”日喀则市昂仁县多白乡楚龙村党支部书记顿珠说道。12年来,西藏烟草各级驻村工作队持续健全村规民约、村务公开、党务公开等规章制度,引导“两委”班子及时向群众通报工作情况,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虚心听取群众意见,有效解决了一批长期困扰村务管理的难题。因地制宜打造“五共五固”结对共建示范点2个,建成标准化规范化基层党组织12个、西藏烟草“雪域阳光”党建品牌结对共建示范村13个,将党的建设贯穿于驻村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

群团组织建设充满活力

西藏烟草各级驻村工作队高度重视驻村点的群团组织和妇女组织建设工作,协助“两委”班子完善村级党组织主导的决策议事机制,建立健全“八大组织”及其运行机制,落实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制度,鼓励引导群众参与、监督乡村治理和基层党建,迈出了探索“村民自治、全民共治”的坚实步伐。

(西藏烟草驻村工作队会同村党支部组织农牧民党员开展“金秋时节颂祖国 党群同心迎丰收”主题党日活动,西藏烟草驻村工作队摄)

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扩大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和村“两委”班子的功能职责,广泛推行“党员帮办”服务活动,深化“村干部+双联户”模式的网格治理体系,有效激发了群众的监督和自治意识,提升了村党支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厚植了农牧区发展的组织优势。

西藏烟草自觉强化驻村工作职能职责,先后投资近1300万元建设和升级村级党建阵地19个,新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累计举办各类学习教育活动70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达4.5万余人次。积极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教育培训,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大力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用活用好脱贫攻坚这个生动教材,引导各族干部群众自觉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积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五个认同”不断增强,“三个离不开”思想融入血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