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江西南昌县烟草:用“志愿红”守护“环保绿”

2023年11月03日 来源:中新网江西 作者:张帅、魏文俊
A+ A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为了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今年以来,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烟草专卖局党支部把环境整治作为推动环保建设的重要工作内容,持续推动“垃圾分类”宣传和零售客户绿色经营转型,多维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垃圾分类,创建明净经营环境

南昌县莲塘镇零售客户刘巧英在小区门口开了一家便利店,旁边是一家烧烤夜宵店,店门口三个大垃圾箱。每天自清晨开始,垃圾箱散发着难闻的气味,加上不少垃圾散落在周围,既不美观,也影响了周边居民进店消费。

辖区客户经理舒一凡在一次拜访中发现了这个情况后,第一时间向单位汇报,南昌县烟草专卖局党支部立即让党员干部志愿者队伍在下班以后展开了专项环境整治。

图为志愿者在进行垃圾分类工作

图为志愿者在进行垃圾分类工作

他们向包括刘巧英在内的周边商户积极宣传垃圾分类的良好环境效益,普及垃圾分类的知识要点;将三个大垃圾箱换成数个带有明确分类标志的垃圾桶,并手把手指导刘巧英和烧烤店老板进行干湿垃圾分离,以及包装材料的处理技巧,指引他们在做好垃圾分类的前提下与当地垃圾回收站达成定期处理协议。经过为期三天的垃圾分类专项治理,便利店周围的环境大有改观,后来进店的顾客也渐渐多了起来。

“垃圾问题得到解决之后,连空气都变得香甜起来,给店里的生意也帮了大忙,环境保护真是重要。”刘巧英感慨地说道。

今年以来,南昌县烟草专卖局党支部坚持从细处着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争做垃圾分类的先行者、传播者、监督者,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带动辖区居民自觉参与到垃圾分类的实践行动中,不断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处理目标,推动垃圾分类新风尚渐渐地走进千家万户。

绿色转型,践行低碳经营理念

在朋友圈便利店的便民服务角,可以看到整整齐齐地挂着一摞布质购物袋,这是老板熊大强专门为顾客准备的。

2023年年初,为贯彻落实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南昌县烟草专卖局党支部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态环保的生活方式,构建起全员参与的生态环境保护新格局。他们大力推动绿色办公,少用一度电、少打一张纸、节约一滴水等,杜绝奢侈浪费,提高绿色治理能力,创建节约型企业;倡导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提倡“共享单车”“光盘行动”等,尊重自然、爱护自然,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低碳理念。

图为志愿者在零售客户店中宣传绿色环保

图为志愿者在零售客户店中宣传绿色环保

与此同时,南昌县烟草专卖局党支部广泛动员党员干部深入零售客户店中,宣传倡导节能环保的经营模式。客户经理张亮打算从一店一户开始,帮助零售客户全力提升经营“含绿量”。

在张亮的帮助下,零售客户熊大强门店的一次性购物袋逐渐减少提供,鼓励顾客自备购物袋;在店内开辟共享区,实现购物袋循环利用;设置关水断电定时提醒;利用零售平台,采取传单发放方式提高消费者的绿色环保意识……肉眼可见的改变,使这个普通的便利店焕发出绿色生机。

“尽管这些环保举措有些微不足道,但是,环境保护正需要一步步积累,作为党员零售客户,我愿意来当这个先行者。”熊大强自豪地说道。

南昌县烟草局党支部将持续关注零售终端的绿色转型,继续秉持着健康低碳、可持续的发展理念,不断投入更多的力量到环保事业中,以绿色经营理念引领消费者探索绿色美好的生活方式。

环境整治,用“志愿红”守护“环保绿”

在南昌县洪州大道,人们经常看到一些身穿红马甲的青年志愿者。他们胸前佩戴党徽,或摆放杂乱的非机动车,或打扫草坪、墙角的生活垃圾和杂草枯叶,或在交通繁忙的路口疏导人流……

2022年以来,通过引导青年党员加入志愿服务团队,南昌县烟草局党支部充分发挥青年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志愿红”守护“环保绿”。

图为志愿者们在整理共享电动车.png

图为志愿者们在整理共享电动车

“我们生活在这样干净整洁的环境里,也更舒心了,很感谢志愿者们的付出。”锦锈园小区的居民陈文锦感激地说道。

南昌县烟草局党支部青年党员志愿服务队日前对锦锈园小区进行了环境整治活动,对绿化带、楼道等重点区域进行大扫除,及时清理垃圾,同时协助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定期到小区开展清理杂草、除虫害等工作,为居民打造绿色宜居环境。

除此以外,南昌县烟草局党支部还多次组织志愿者队伍深入到公园、居民区、河道等区域,有序开展垃圾清理、植树造林、清污治淤、慰问环卫工人等活动。

“青山绿水、蓝天白云,是人们对居住环境的美好期盼,我们希望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让绿水青山留得更久一些。”南昌县烟草局党支部青年党员志愿者徐雯说道。

持续推进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南昌县烟草局党支部的党员志愿者们一直在路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