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湖南省湘潭县:驻村第一书记的“帮扶清单”

2023年07月07日 来源:消费质量报 作者:陈重
A+ A

“一早一晚巡查村内安全、走访田立强等5户脱贫户、了解结对帮扶贫困学子的学习情况,至少帮助一个村民解决一个困难、推动一个项目落地、学习一个新技能……”

6月14日,在湖南省湘潭县烟草专卖局派驻向红村的原第一书记王武湘的手机里,看到这样一则每日清单。自2021年5月被派驻到向红村担任第一书记至今年6月轮岗退出,王武湘坚持在每天的驻村工作结束后,逐一核对清单完成情况,并拟定次日的清单。

“每天完成一个清单,我想通过这样的方式,督促自己真正服务乡村、改善乡村、发展乡村。”王武湘说。

每日清单背后,是王武湘一步一个脚印帮助解决村民们的“急难愁盼”:

向红村位于云湖桥镇最西部,韶山市宁乡市接壤相邻,距国营江南机械厂1公里。省道S330横贯全村,韶山高速楠竹山收费站坐落该村镜内,交通区位优势明显。但村里缺少产业、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出。留守村民们主要靠种植水稻和玉米为生,收入微薄。以往缺少技术指导和市场信息,导致农产品品质低、价格低、销售难;

村内有不少困难户和留守儿童,生活困顿,缺少关爱和帮助;

村内基础设施落后,通组道路破损,供水供电不稳定,文化娱乐设施缺乏……

聚焦村民需求,王武湘给出了一个个务实有效的解决方案。

想要增加村民的“钱袋子”,就必须要转变传统的种养模式。

在王武湘和村两委的努力下,向红种养合作社成立了。依托合作社,村里引进了优质羊种和果树苗木,实现了种养结合和产业升级。王武湘还特别关注田立强等5户脱贫户的情况,帮助他们申请扶贫资金和物资,让他们也能加入到合作社中来。田立强用扶贫资金买了几只羊,在王武湘的指导下进行养殖。不到一年时间,田立强的羊群已经繁殖到了46只,收入也有了明显增加。

去年,王武湘联系资金10万元,完成向红村通组水泥硬化路的修建,让村民们告别了以往泥泞不堪的土路。为了拓宽销路,王武湘还积极联系了县里的电商平台,让村里的羊肉和水果能够通过网络直接销售给消费者,顾客、村民都受益。

想要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还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仲夏的向红村,一片生机勃勃。走在村里,可以看到村民们忙碌的身影和欢快的笑声。新修建的党建阵地上,村民们可以进行各种文娱活动,增进交流和友谊;扩建的供水供电系统让村民们用水用电更方便更安全;新建设的文化广场让村民们办事更便捷更舒适;新购置的消防器材让村民们安全有保障……

“根据村民们对于生活环境改善的期盼,我们制定了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王武湘说,“通过一点一点的努力,一座‘路通水通电通、文化广场人气旺、羊肉果园香飘飘、幸福生活乐逍遥’的美丽乡村正逐渐呈现在村民面前,向红村由一个基础薄弱村进入到一类村行列。”

在王武湘看来,美丽乡村不能“自己美”,要让更多人分享它、参与它、支持它。为此,他和村两委一道,通过线上线下平台,持续为向红村宣传推介;积极规划农家乐、采摘游等个性化游览线路;在强化村内民宿服务保障能力的同时,积极协调周边景区和交通部门,以便更好地“接待”游客。

“近期村里正聚焦短视频平台发力,想通过展示向红村的风土人情和特色产品,吸引更多人关注和喜爱。”王武湘介绍,“在此基础上,我们要充分利用交通区位优势,加大力度推广农业体验游,让游客能够亲身感受乡村生活的魅力。”

新建的向红村党建阵地,是村里老人们休闲、社交的好去处。王武湘还特别关心了单身汉何丙林的情况,帮助找到合适的对象。何丙林娶了一个漂亮贤惠的媳妇,在王武湘的帮助下改善了住房条件。他对王武湘感激不尽。

每天晚上,村中心的文化广场都熙熙攘攘,饭后消闲的村民聚在一起,开展着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

村内新修建的照明路灯,让回家的路更明亮更安全……

“有收入、有希望、有幸福。”向红村党支部书记王升高说:“驻村第一书记就像我们的亲人,不仅如此,他的‘娘家人’湘潭县烟草专卖局还经常到我们这里开展医疗下乡、走访慰问、消费扶贫、送法进村等活动,给我们村的发展‘助力加油’。大家一起努力,村民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不是在解决问题,就是在解决问题的路上。”这是新到岗第一书记周学兵从原书记王武湘身上学到的第一个道理。

如今,王武湘轮岗回原单位工作,带着不舍,王武湘依然在为向红村的事业默默忙碌着。他依然在每日清单里不断添加着新内容,持续为向红村更美好的明天寻找着“最优解”。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