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江西湖口烟草党建引领促进乡村茶产业发展

2023年05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程小燕
A+ A

大地回春,气象万千,站在江西九江湖口县西塘村的山上放眼望去,经过一个寒冬休眠的茶山已披上了绿装,西塘村又唱响了乡村振兴的“采茶歌”。茶农纷纷走进茶山,抢抓春茶价优时机,及时采摘春茶以供应市场。

图片1.png

图为湖口烟草志愿者帮助茶农采摘春茶

西塘村是九江湖口县烟草专卖局的定点帮扶村,村里茶叶种植历史悠久,绿茶种植、加工是当地群众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这里的村民大多都有着丰富的种茶、炒茶经验。考虑到这种得天独厚的优势,为进一步落实好乡村振兴政策,近年来,湖口县烟草专卖局坚持党建引领,携手地方乡村振兴局、西塘村组织大力发展茶园产业,促进乡村发展,激发乡村活力,推动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随着乡村振兴的实施,当地越来越多的村民回乡创业,加入到种茶的行列中。如今,种茶成为了当地村民致富的法宝。

1158460_bd9fdcf8-5089-4265-9fb1-90d4113faa7d.jpg

图为湖口烟草志愿者协助茶农择茶

村民罗京兰是一位有着10多年经验的采茶能手,刚嫁到西塘村时靠耕地为生,日子过得十分拮据。现在,依靠着村里的茶产业,她实现了足不出村就可以提高收入的美好愿望,日子也越过越好。“每年采茶的时候,我这里都住满了远道而来的游客。”乘着村里发展旅游的东风,罗京兰将自己家的3个房间改造成了充满农家风味的民宿,每年接待约200名游客。最近她正准备利用直播平台,大力推进西塘村的山水美景及田园风光,将西塘村的茶文化推广出去,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游玩。

“过去三个孩子上学,日子紧巴巴。现在日子好过多了。”作为致富带头人代表,村民王成香讲着自家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故事。教育扶贫政策帮她卸下重担,政府扶持茶苗和有机肥,她拥有了一方茶园。茶树陆续进入丰产期,摘掉贫困帽的王成香每年有10多万元收入,还带动不少村民采茶务工。

为打通产业技术帮扶“最后一公里”,湖口县烟草专卖局利用融媒体技术帮助村民推出了“春茶+互联网私人订制”模式,针对高端的企业订制客户,采取茶园基地可视化管理,链接周边贫困户做到对茶树种植有机化、标准化管理,提升茶叶品质,并形成一种“高端客户+企业+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

在这种大好趋势下,西塘村1000亩春茶长势良好,靠着发展茶叶和乡村旅游,近3年来村民户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人均种茶2.5亩,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有效带动当地群众就近就业、稳定增收。

下一步,湖口县烟草专卖局将同西塘村党支部引导村民成立集体所有制的茶叶生产公司,吸纳周边村老茶农以老带新,培养出更多炒茶技术能手,再逐渐把茶叶生产技术人才培养发展成党员。

“我们将按照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让党员干部挑重担,在带动群众共同增收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战斗力,让村民越来越幸福!”湖口县烟草党支部书记莫循坚定地说。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