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陕西镇安烟草将服务向帮扶村延伸 续写“山乡巨变”新篇章

2023年05月04日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何章程、张旭、王文玥
A+ A

近年来,陕西商洛镇安县烟草专卖局党支部始终把国企党建作为生命线,深入开展“党建领航·红映栗乡”主题实践活动,积极探索“金叶同心”支部工作法,将党建工作向烟农户和困难户延伸,将便民服务向帮扶村延伸,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续写“山乡巨变”新篇章,充分展现服务地方、回报社会的良好形象。

(工作组正在协调解决运输难问题)

“作为国有驻镇企业,我们将按照镇安县委、县政府“一厅四地”发展定位,积极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上发挥驻村帮扶作用,全面助力乡村振兴。”该局支部副书记马建国同志介绍道。

在米粮镇联盟村委会,卢正平和邻居连全贵迫不及待地找到驻村第一书记。“我一直想种烟,但没有水源,后来叶文明书记帮助联系解决了水源问题,去年,我的收入比打工好多了。今年再来,是想问问,能不能再多流转一些土地继续种?”

“身边种植的人越来越多,离家近、收入稳定,我今天来,也是想了解今年有没有什么新政策。”连全贵说道。

米粮镇联盟村是该局的定点帮扶村。在县局的帮助支持下,2021年,联盟村开始建设产业综合体项目,累计投资375万元。除此之外,联盟村大力发展多产业融合的产业发展格局,倡导立体产业经济模式,不仅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2022年,联盟村产业综合体内签订种植合同1126亩,引导专业合作社与农户签约,实现核桃、板栗科管提质增效1300亩,种植中药材340亩,建设养鱼场1处养鱼10万尾,储备养蜂260箱、养猪存栏836头、鸡2312只、牛126头,光伏电站年收益10万余元。

“这多亏了公司啊,以前我们村每年只能种100来亩,2022年面积就整整翻了10倍,实现产值300余万元,现在是个实打实的‘千亩村’,不仅盘活了部分村民闲置土地,创造了租金收入,每年还创造近1000人次的日用工量,为周边不宜外出务工的弱劳动力带来可观收入。”联盟村支部书记张坡介绍说。

“2022年不容易,从冬翻时暴雨到移栽后的旱灾到突如其来的雹灾,再到采收时的霜冻预警,公司不管是在前期预防、技术指导还是后期政策扶持都非常到位。除去本钱,我赚了十几万元,在大灾之年,能有这样的收入,我非常满意。都说种植是靠天吃饭,但是有公司这样的‘守护神’,还怕什么!”联盟村种植大户毛浓平开心地说道。

为了加快联盟村的产业发展,除了配套建设烟路9公里、蓄水池5座外,该局还补贴建筑生物质烤房26座,配套烟夹、农机、打孔器等。同时,聚焦“在哪儿种、谁来种、怎样种”三大课题,以“扩大种植面积、普及绿色防控、突出地方特色、增加烟农收入”为主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多元发展产业格局。

(驻村工作组入户了解村民实际困难 指导产业发展)

“全体党员职工将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擦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底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服务群众末梢的落脚点和根本点,以实际行动奋力走好镇安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长征路。”该局党支部书记杨越说道。

通过实施“金叶同心”支部工作法,该局促进了党建工作与国企发展的全面融合,近年来在全县各镇(街道)建立产业党小组42个、“党员示范田”85块、“党员示范炉”97个,机关党员结对“党员示范户”62户,发展党员烟农户69户,带动普通烟农户755户,倾力打造万担镇2个、千亩村3个、百亩片110多处,2022年实现烟农收入7182万元,户均收入8.76万元,为地方政府创税1450万元。2021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驻村工作考核均被县委评为优秀等次,2022年度获得全市系统目标责任考核一等奖,表彰为“十三五”科技创新先进单位,初步形成了“同守初心、同奉真心、同树公心、同献热心”的特色党建品牌效应。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