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湖南怀化溆浦: 突出党建引领 用心用情用力促振兴

2023年03月20日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生江
A+ A

过去的一年来,湖南省怀化市溆浦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党建引领,积极推动党建与乡村振兴战略相融合,用心用情用力,在助力乡村振兴之路上留下了坚实的印迹。

认真履职,责任牢记在心

(该局党组成员与驻村队员在八门垅村调查田土抛荒情况)

“公司派舒海同志到我们黄潭驻村当‘第一书记’是我们的福气,他工作扎实,做每一样事都让人放心。”

获得黄潭村支部书记肖亁松表扬的舒海原来是担任监察室副主任,2022年6月中旬,他服从局党组的工作安排接替因超龄退出的同事下乡驻村并担任工作队长。自9月份县里又将桥江镇新田村加挂作为联系点、另一名队员调整到新田驻村后,舒海一个人就负责联系黄潭和八门垅两个村的驻村帮扶重任。为了工作,他经常牺牲周末、节假日同村干部们奔走在村里,遇到县里部署下来的紧急任务,加班鏖战到深夜也是常有的事。

2022年,作为黄潭、八门垅、新田三个村的帮扶后盾责任单位,溆浦县局迎难而上。局党组全年专题研究乡村振兴工作六次,通过县慈善会定向捐赠资金帮扶项目五个。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担任“五个到户”联系人,和村民结对子、认亲戚,全年常态化入村上门开展走访、调查。村民住房安全状况摸底、土地防抛荒排查、暑期防溺水、抗旱保收、疫情防控、森林防火……每一项事关民生的工作,都留下了工作队员、帮扶责任人和村支两委并肩作战的身影。

新时代文明实践,情暖乡村

(该局党员和青工走进黄潭村小学宣讲防溺水知识)

“贵单位开展的这次‘防溺水知识进校园’宣讲活动,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生动体现,彰显了后盾单位全方位融入乡村振兴工作的责任和担当”。2022年5月17日,该局“小橘灯”志愿者走进黄潭村小学宣讲防溺水知识的文明志愿活动,得到了县教育局专门致信感谢、表扬。

强化党建引领,党员和青工们通过“爱心部+工会+青工委”三方平台联动,是该局精心构建起来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工作机制。2月份,党员和青工走进黄茅园镇敬老院陪孤寡老人一起过元宵佳节;3月4日志愿者们到黄潭、八门垅捡拾河畔垃圾、帮村民整理桔园;3月8日,11名女职工走进小江村九组一户贫困儿童家中为患有自闭症的小朋友作情感疏导、送上助学金,大家还一起动手做了一顿丰盛的晚餐,访困育蕾送关爱,“金叶妈妈”们过了一次特别的三八妇女节。防溺水知识宣讲、洪灾过后慰问受灾村民、开展“敲门行动”宣传森林防火……

如果说驻村帮扶是“定点”发力,那么深入乡村面对有困难有需求的村民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各种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则是溆浦烟草在更为宽泛的“线”与“面”层次上融入、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体现。

多维帮扶,激发活力

(乡村振兴特产销售专区)

“玉艳,你现在都成网红了,下次帮忙把我屋里的红薯粉丝也带货推销一下吧”。

村民口中的玉艳,是北斗溪镇“湘村636”零售加盟终端店的店主肖玉艳。2022年6月在溆浦县局客户经理的培训、指导下,肖玉艳参加怀化市系统举办的零售户“开口营销”大赛获得二等奖佳绩。此后,肖玉艳成功孵化成村里的电商达人,带动了身边一批零售户和村民试水电商在网上带货,有力地助推了乡村经济发展。

培育能人带动共同致富、实施消费扶贫为村民分忧、捐赠资金为乡村发展夯基、拓展渠道助力产业发展……过去一年来,在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该局注重整合多种资源引领多方联动实施多维帮扶,进而激发出了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捐赠资金32万元定向用于帮扶改建垃圾集散站、扩建机耕道、安装太阳能路灯、维修受损公路等五个项目基础设施全部完工通过验收。已建成的11家“湘汇636”、26家“湘村636”现代零售加盟终端全部辟出专门的柜台用于展示和陈列助农产品,帮助拓宽了白丝糯糍粑、宝山茶叶、蛇湾片糖等一大批溆浦本地名优特产品的销售渠道。局工会响应倡议积极认购柑桔、赤松茸等农产品,并连续多年将蛇湾片糖列入会员春节物资采购清单,通过实施消费扶贫助力产业发展、助村民增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