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干群同心聚力共绘乡村振兴美好蓝图

2023年02月02日 来源:大众网 作者:袁林飞
A+ A

远处青山葱翠、连片的玉米幼苗绿意盎然,近处河渠流水潺潺、各条通组公路平坦干净,走进湖南郴州汝城县延寿乡简水村,青砖黛瓦、白墙红花,青山环绕间,村民庭院内响起的鸡鸣声和广场上的健身舞曲让这个村庄不再沉寂。自2021年汝城县烟草专卖局成为简水村后盾帮扶单位以来,该局驻村工作队强化责任担当,凝聚党群干群合力,围绕坚强基层党组织、优化村民服务、完善基础设施、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培育特色产业、发展传统文化目标,与村支两委、村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一幅“产业兴、农民富、乡村美”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精准帮扶 巩固脱贫成果

W020230131504379616833.jpg

“乡村振兴是一盘大棋,我们驻村帮扶,就是要把这盘大棋走好。”该局驻简水村第一书记裴怀璞说到。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驻村工作队进驻简水村初期,紧密协同该局各帮扶责任人和村主干对82户脱贫户实行结对帮扶,在一一入户走访基础上,详细了解农户生产、生活、收入情况,针对所掌握的信息研究制定所有脱贫户帮扶计划和措施,并对帮扶方案进行优化、调整。在日常工作中,他们精准动态掌握低收入人口,建立了简水村低收入人口台账,并结合实际针对14户14人低保户、特困供养户,通过光伏收益分配和安排公益性岗位等具体帮扶措施,使其收入稳定,有效防范化解脱贫户返贫风险。在民生保障方面,继续用好种养业产业奖补政策,实行教育补助,截至2022年年底,享有产业奖补户数57户,教育补助30户43人。实行医疗保险分类管理,对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员实行医疗保险全额代缴,对低保脱贫人员实行了部分代缴,此外,驻村人员坚持金融扶贫和引导稳岗就业“两手抓”,2022年有7户脱贫户享受小额信贷政策,同时充分利用资源,加强与就近的茶山脚钨矿合作,引导村民到钨矿务工,解决部分村民家门口就业问题,满足村民当地务工的需求,2022所有脱贫户人均收入均增长12%以上,全村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

党建引领 建强村部堡垒

W020230131504381632766.jpg

“党的二十大强调,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我局将加强支部共建,以‘党建+帮扶’”形式,把双方党建互促互进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带动村部不断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2023年1月主题党日活动中,该局主要负责人林述平在简水村村部讲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该局坚决扛起抓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以建强村党支部为核心,通过支部共建形式,协助简水村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健全党员教育机制,深入推动党建理论互学、党建工作互促、党员活动同行,通过实施政治领航、铸魂育人、党建过硬、队伍提升、清廉教育“五大行动”,激励党员在乡村振兴大局中增强守初心、勇作为的前行动力,使基层党组织成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坚强战斗堡垒。截止2022年年底,全村共有党员35名,其中预备党员一名,女性党员8名。在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党日活动中,该局各支部党员和村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日访夜谈会,问计于民、问策于民,积极投入到简水村支部建设、基层治理、环境整治、森林防火、疫情防控、防汛抗灾等工作中,受到村民的好评。群众看干部,干部看党员。“2023年,我们计划发展2名预备党员,培养3名入党积极分子,村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将不断增强。”简水村村主任简跃清介绍说。

因地制宜 优化产业环境

W020230131504383729325.jpg

“实施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重点,发展产业是出路。我们根据当地群众耕种习惯,着力抓好产业引导、技术培训以及产品销售等,通过产业发展和带动,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和强劲动力。”该局驻简水村第一书记裴怀璞表示,无论是村里的集体经济收入和还是村民收益,产业发展是大头。该局协同村部将发展种植业作为村民提高收入、巩固脱贫成果的有力推手,发挥金银花、玉米、生姜、辣椒、生麻等扶贫种植项目优势,持续抓好技能培训,开展玉米、大豆带状种植和特色金银花致富产业的种植。截止目前,全村现有特色农业产业金银花120亩,种植传统农业产业玉米350亩、水稻110亩,享受产业帮扶61户201人。2022年以来,简水村列入了全县美丽屋场建设示范点,围绕当地政府关于开展乡村环境“六清”集中治理主要内容,该局驻村工作队协同村干部加大人居环境治理力度,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座谈会、夜谈会,充分听取广大村民的建议,逐步完成了31户、1600多平方的房屋拆危、拆旧、土地平整和规划设计工作,截止目前,已全面完成了村庄主次干道铺装绿化、文化走廊、村庄周边墙体屋面建筑修缮等项目,着力打造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宜居环境,村容村貌得到较大改善。“2023年,在后盾单位烟草局的帮扶下,我们计划完成全部村组公路硬化项目,并对精神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内容进行部署落实,与全体村民共同努力打造美丽简水村庄。”谈及今后的乡村环境治理,简水村村主任简跃清信心满满。

践行初心 为民排忧解难

W020230131504385776355.jpg

走进村部,墙上“民生实事抓在手上 群众冷暖挂在心上”的标语格外醒目,办公桌的工作台账列出多个为民办实事项目。汝城烟草工作队自驻村以来,情系帮扶村,践行初心使命,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中彰显“责任烟草”的担当作为。2022年以来,该局驻村人员协同村主干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全面宣传引导,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守护村民健康安全。在防汛期间,简水村受暴雨袭击导致农户屋前屋后塌方3处,河堤冲毁4处,农田水渠冲毁4处,路面塌方3处,该局快速响应,组织党员干部参与简水村抗洪抢险,加强巡查值守,保证险情信息顺畅、处置果断,并全力以赴做好恢复生产生活和灾后重建工作。此外,该局驻村工作队把百姓的“呼声”当“哨声”,不断强化服务意识,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针对简水村村民服务中心的实际情况,该局驻村工作队争取各方帮扶资金对服务中心进行维修,同时深化“一门式”为民办实事活动,做到村民来办事有人接待办理,并登记在册,做到为民服务全过程。此外,认真做好留守儿童和老年人关爱工作,该局驻村工作队积极到县民政局争取5万元资金支持,建设了“留守儿童之家”和“老年人活动室”,为关爱留守儿童、加强对未成年人管理创造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为提高农村老人生活质量提供了温馨港湾。

干群同心聚力,建设美好乡村。2023年,汝城县烟草专卖局将依托行业体制、资金优势,紧盯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任务,以更强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不断推动巩固脱贫成果再上新台阶、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