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四川资阳:“新农人”返乡归巢助振兴

2022年12月30日 来源:中新网四川 作者:肖雄、杨喜平
A+ A

出村、进城,奔向都市生活,这是不少农村打工人的人生轨迹,作为位于外出人口大县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的中沟村却在近几年,迎来了一批有干劲、有想法、懂技术的返乡“新农人”。“新农人”选择“返乡归巢”,从大城市回到家乡,不仅是对故土家人的思念,也是因为从家乡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的变化中,看到了在家乡致富的希望。

陈荣平展示一个池塘收获的小龙虾。

“我现在养了70多头黑山羊嘞!”今年50岁的李再旭难掩脸上幸福的笑容。

李再旭是中沟村10组的村民,也是中沟村掀起返乡创业热潮的一个缩影。这已是他返乡养殖黑山羊的第三年。

曾经的李再旭和中沟村许多村民一样,为了更好地补贴家用,纷纷离开农村到经济更加发达的城市去打拼。但常年高强度的劳动已让身体疲惫不堪,积劳成疾,家中父母儿女也缺少了关怀和照看。正当李再旭左右为难的时候,精准扶贫的开展让他看到了家乡的巨变,也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在深思熟虑后,李再旭走上了返乡之路。

刚回家时,李再旭面临着有干劲,有信心却缺资金、缺技术的窘境。“当时我想养些黑山羊,但是家里没有钱,缺少启动资金,加上我对养羊也不是很懂,于是只能少量的养一些。”李再旭说起刚刚返乡的时候,还有些难为情。

李再旭环抱着黑山羊。

在国家提供免息贷款,解决了资金缺口燃眉之急后,养羊技术又成为了李再旭的“拦路虎”。恰巧这时,资阳市烟草专卖局派出的第一书记肖雄到任,他立刻介绍李再旭到村集体产业“林下养殖场”进行学习,为李再旭这样的养殖户提供养殖技术支持。经过三年时间,李再旭的养殖规模从7、8头变成了70多头。

在当地政府和资阳市烟草专卖局的支持以及李再旭的带头示范下,如今,中沟村已有20余户村民开始养殖黑山羊,黑山羊养殖数量已经近500头。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中国人精心使用脚下的每一寸土地获取财富的活动和非凡智慧无处不在。同样是返乡“新农人”,陈荣平则选择了和李再旭不同的致富方式。

金秋十月,小龙虾的捕捞季已经接近尾声,但起网之时那沉甸甸的手感,仍让陈荣平乐不拢嘴。

同样是三年前返乡,当看到在驻村工作队和资阳市烟草专卖局邀请的专家正悉心为其他人讲解小龙虾养殖技术的时候,陈荣平心动了。在了解到当地政府支持扶持小农户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时,陈荣平毅然放弃了再次外出务工的想法,开始学习龙虾养殖技术。

养殖初始阶段,产量不足、质量不高的困境曾让陈荣平一度想要放弃。肖书记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及时联系陈荣平,并再次邀请专业养殖团队帮助陈荣平查找原因,制定解决方案。在陈荣平按照专家的建议对养殖塘进行了升级改造后,小龙虾的质量和产量得到了显著的提升,已经连续两年取得丰收,收入远超其在外打工所得。

望着30亩的小龙虾养殖基地,陈荣平情绪有些激动地说:“当时决定留下来我一点也没后悔,今天的丰收多亏了国家和政府以及帮扶人员的支持,要谢谢你们。”同时,他也希望通过小龙虾养殖,把村子周边的农副产品也带动起来,让父老乡亲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