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云南鲁甸:情系烟农解难题 防治青痕保效益

2022年12月13日 来源:农民日报云南新闻 作者: 方玉婷
A+ A

近日,在云南昭通市鲁甸县龙树镇新乐、照壁、金塘等村社,烟农们正忙着收获最后一炉烟叶,他们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我一共种植烤烟150亩,由于前期受极端气候影响烤烟长势一直不太理想,我一直忧心忡忡一度想要放弃,全靠烟站网格员反复的指导让我挺过来了,现在看着烤房里一炉炉的‘金叶子’,看着自己一年的劳动的成果即将收获变现,我干劲十足!”新乐村种烟大户王忠贤显得十分高兴。

“今年的烤烟种植是我近十年来最操心的一次了,移栽后连续低温阴雨,旺长期持续高温干旱,临到采收又遇到冰雹、风灾,真的是多灾多难了,还好今年烘烤期间有烘烤专业队的帮忙,大大提升了烘烤质量,今年几乎没有看到过青痕烟叶,烘烤损失明显降低,重新让我看到了增收的希望。”照壁村烟农江洪伟乐呵呵地说道。

鲁甸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烘烤师杨客宾介绍:“含青烟叶是指含有任何可见青色的烤后烟叶。主要包括青黄烟、微带青和青痕烟叶,其中青痕烟叶是指烘烤之前受机械损伤,叶绿素被固定,烤后不会变黄而出现不规则或花纹式青色痕迹的烟叶。含青烟叶蛋白质和烟碱含量较高,杂气重,劲头大,刺激性大,香气质和香气量较差,可用性差如果青痕较多,常把这类烟叶归为杂色叶组。”

近几年随着土地流转和烟区布局进一步优化,导致鲁甸户均种烟面积日益提升,50亩以上的种烟大户逐年增加,但由于大户劳动力不足、聘用人员业务素质参差不齐、缺乏合适采收工具,监督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导致部分区域烤后烟叶青痕问题凸显,同时烟农初分时盲目追求更高的经济效益对青痕烟叶包容性较大,严重影响鲁甸收购工作开展和烟叶等级质量提升,严重影响工业企业原料选用。

为了彻底解决龙树烟区烤后烟叶青痕问题,鲁甸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技术人员在去年的基础上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制定了系列措施,如借助1+N专业化烘烤项目,依托集群烟草专业合作社组建烘烤专业队伍,烘烤技师担任小队长,烘烤专业队负责管理指导工人开展成熟采收、分类编烟、分层装炉工作,烘烤技师负责整个烤季每炉烟叶的烘烤工艺制定、执行、调整工作;借助核心烟区“156”示范工程建设项目,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培训(包含烘烤专业队),提升工人业务技术水平。

“不仅如此,我们还制定烘烤专业队考核管理办法并对工人进行详细解读。同时改进采收、分编工具,统一使用编烟夹进行分类编烟等方法,通过这些措施烤后烟叶青痕现象较之往年减少了90%,烘烤损失明显降低。”茨院烟叶站站长翟朝礼介绍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