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湖南耒阳:“深翻耕+稻草还田”掀起烟田“冬翻备耕”热潮

2022年12月02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罗赛群、曾祥君
A+ A

随着一年一度烟叶种植计划的落实,在湖南衡阳耒阳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与当地政府的密切协调推进下,近日,耒阳市东湖圩镇的大片烟田里一派热火朝天的翻耕景象,一丘丘烟田瞬间深翻完毕,土壤在冬日的阳光下沐浴晒垡。

由于近期持续干旱3个月,抗旱与防范火灾迫在眉睫,耒阳市局(分公司)与政府相关部门积极谋划,早部署早动员,抢抓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将深翻耕和水稻秸秆处理深度结合,唱好“宣传发动、技术引导、服务烟农”三部曲,奏响烟田“冬翻备耕”进行曲。

宣传发动有力,思想统一

null

机械粉碎稻草还田

“邓师傅,在田里做啥子哟,是准备翻耕烟田吗?稻草不要焚烧哦,现在烟草公司对烟田深翻耕有补助,森林防火也不准烧稻草,可以用碎草机子翻耕嘛!”烟叶技术员和村干部在田间向烟农老邓宣传防火知识的同时推广深翻技术。

为加强宣传力度,烟叶技术员和村干部一起,通过走村入户、微信群交流、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广泛向烟农宣传讲解烟田深翻、防范火灾与保护环境的重要意义,引导大家抓好当前晴好天气,变“冬闲”为“冬忙”,迅速掀起烟田深翻的高潮,高质量推进翻耕工作。

“现在用碎草机械,稻草还田后起垄,天蓝了,人也舒服了!”既是烟农又是机耕手的小李逢人便高兴地说。

技术引导到位,深翻规范

null

稻草还田烟田深翻

烟叶技术员深入田间地头,服务指导烟农严格落实烟田深翻技术要求,对稻草粉碎程度、翻耕深度、晒垡时间等要点一一向烟农、机耕手深入浅出讲解,让大家充分认识到加深耕作层可以充分改良种植土壤、晒死田间部分害虫,有利于机械起高大宽垄、打好田间生产基础,切实提高烟叶产质量。

培训会上,烟叶技术员倡议:“大田深翻是烟叶生产最基础也是最关键的环节。以前大家种烟习惯性焚烧稻草直接起垄,既不利于环境保护,也不能保障土壤疏松通透,更重要的是起不了高大宽垄体。今年我们务必要立足于‘早’,做到早深翻、早晒垄,做到稻草还田,这是全民防森林火灾、全民动员抗旱备耕的好模式、好方法。俗话说得好——冬翻深耕一寸,抵得上施一次肥。”

烟农服务有方,协作顺畅

null

机械翻耕现场

“喂,谭师傅,明天有空帮我来深翻一下烟田吗?”“你那边已经安排好了,三天后帮你翻耕,请你放心!”在多方协调下,烟叶技术员有序协调安排机械翻耕,在翻耕前联系烟农,统筹规划好翻耕的田块,充分发挥专业化机耕队优势,广泛开展机械化备耕服务。

针对各烟田实际情况,烟叶技员、烟农、机耕手共同讨论,就如何能翻最深、如何起垄最直、如何提升效率展开深入讨论。同时,为提升烟田利用效率、做好合理密植,烟叶技术员一对一全程跟踪翻耕现场,紧盯翻耕深度,用尺子规划好起垄的宽度,确保深翻技术落实落细。

“碎草后深翻是个好办法,不烧稻草既不耽误农时,烟农切实受益,又与镇政府的防火工作相得益彰,这是实实在在的服务烟农,我们必须支持!”乡镇工作人员跟大家热情地说。

目前,耒阳市局(分公司)对烟田翻耕严格实行督查考核通报机制,全市烟田已形成人人参与深翻耕、减少稻草焚烧的良好局面,为顺利完成来年生产目标和增产增收打下关键基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