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陕西永寿县:产销两旺 提升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2年11月14日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刘江
A+ A

又是一年丰收季,渭北高原上的陕西永寿县豆灰村,到处弥漫着苹果的清香。 

“今年是个丰收年,苹果每亩收入都在一万元左右,村民今年的收入有保障了,开心得很!”10月24日,霜降第二天一大早,在去往果园的路上,驻村第一书记胡振国就频频接到果农打来的报喜电话。果农丰收的喜讯,让胡振国倍感欣慰。 

胡振国(右)在果园查看苹果收成情况。刘江供图 

2015年,豆灰村成为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定点帮扶村,每年投入30至6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乡村特色产业发展。 

驻村工作队结合村情实际,以苹果这个富民产业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重心,多次邀请农业专家、技术人员到村上给果农培训,手把手传授果园田间栽培管理技术,村上的果农都成了行家里手。经过几年的发展,全村苹果种植面积达1200亩,年产值1666万元,成为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 

除了苹果这个主导产业外,驻村工作队还积极帮助村民发展无公害有机蔬菜、花椒等特色种植产业,目前全村三分之二农户有特色种植产业。 

脱贫户灰志锋今年62岁,在驻村工作队胡振国的多次上门引导和鼓励下,他和村民开始种植发展花椒产业,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因为勤快好学,灰志锋种的8亩花椒颗粒大、品质好,亩产150公斤,每公斤卖到了88元,年产值10.5万元。今年像灰志锋靠种花椒实现致富的在村上比比皆是。 

为了进一步拓宽村民的收入渠道,提高农民风险抵御能力,驻村工作队还帮助村民开展特色养殖产业。2016年,豆灰村引入牛、羊、猪、鸡等优良品种,采用无污染、规模化、节约型的分区集中养殖模式。陕西中烟投资的帮扶产业养猪场,今年春节前可出栏500头生猪,看涨的市场将为村民带来不菲的收益。  

村民灰彦宏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去年更新了养羊新品种,饲养了180只布尔山羊和小尾寒羊,改良养殖让他尝到了甜头,今年8月销售收入10.2万元。目前,全村268户中饲养畜牧、家禽的就有221户,效益占到农户年收入的三分之一,养殖规模和效益不断提升,养殖业日益壮大。 

“产业要健康发展不仅要种得好、养得好,更要卖得好!”胡振国表示,驻村工作队在村子全面脱贫后,着力增加集体经济力量,拓展产品销售渠道,增强产业振兴能力。当前,村民年收入平均增长450元,产业带动吸收村富余劳动力133名,村民实现了就近就业。 

自驻村以来,工作队不断拓展大棚蔬菜、养猪业、养牛业等种植和养殖产业的产品销售渠道,积极协调落实选派单位预算采购、工会福利和职工自愿购买等消费帮扶政策要求,采购消费帮扶产品;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和人脉资源,积极做好脱贫户农产品的推广宣传;每年在苹果丰收时期和大棚蔬菜成熟期间,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消费帮扶,助力产品销售,惠农增收每年在20万元以上。 

“没有陕西中烟职工的消费帮扶和驻村工作队这些娃们的帮忙销售,我的大棚蔬菜哪有这么好的收入,从心底感谢他们。”灰志刚激动地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