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山东泰安肥城市仪阳街道马堂村驻村工作队:凝心聚力办实事 驻村帮扶有温度

2022年11月08日 来源: 泰安日报
A+ A

村里建了人工湖、广场上装了健身器材、社区启用了智能门禁、村路铺上了沥青……2020年10月,山东泰安肥城市仪阳街道马堂村驻村工作队开启驻村工作,两年来,工作队为马堂村建设出“点子”、找“路子”、想“法子”,如今的马堂村旧貌换新颜,环境更宜居,生活更美好,迈出了乡村振兴“新步伐”。如今驻村工作接近尾声,工作队的4名成员对这片土地已从陌生到熟悉,也从“外来人”变成“自己人”。

当好乡村建设的“推进副手”

“刚来到马堂村参与帮扶时,我也摸不着头脑,不知该从哪些方面入手开展工作。我们组4名成员来自不同的单位,彼此也不熟悉,但是共同的使命与信念让我们很快熟络起来。”工作组成员焦冰说,“白天,工作组成员一起开展群众走访,与群众面对面进行沟通,第一时间了解群众诉求,通过交流,我们发现乡村建设是村民的第一需求。”自驻村开展工作以来,工作组严格执行“家必访、户必谈”的工作原则,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蹲点调研,每季度对全部住户走访一遍,每月在村工作时间不少于20天。

在与村“两委”谋划研究后,工作组开始采取具体行动,全力推进社区建设,开展小区绿化、道路硬化、监控亮化“三化”工程,组织施工人员在小区内修建人工湖、栽种绿植树木,在广场上安装健身器材,满足了村民在小区内休闲娱乐、锻炼健身的需求;对小区内的道路铺设沥青,使小区环境更优美、更宜居,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开展监控亮化工程,让村民居住更安心。

工作队在该村回迁楼施工现场。资料图

当好人民群众的“解忧助手”

“有了这个电动车棚后,我们再也不怕刮风、下雨了。”马堂村村民指着新修建的电动车棚开心地说。

工作组在对群众进行走访时,发现有很多群众反映电动车停放和充电不方便的问题,焦冰记在了心里,并多次向市烟草专卖局党委汇报。了解情况后,市烟草专卖局立即组织相关科室人员到马堂村开展实地调研,经过与工作组、村“两委”谋划,决定在村中修建带有充电功能的电动车棚,目前,电动车棚已竣工并交付使用。电动车棚的修建,解决了电动车乱停乱放、充电不集中的问题,村内电动车停放得更加规范、有序。

在得知村中留守儿童、孤寡老人较多这一情况后,工作组利用中秋节、春节等节假日对马堂村的特殊群体进行走访慰问,切实解决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当好为民服务的“先锋帮手”

寒冬腊月,工作组带领大家铲雪除冰;社区门禁启用后,工作组主动参与值守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工作组与村“两委”成员一起开展逐户走访,排查重点人群并建立工作台账;工作组还利用周末时间与村“两委”一起现场督导道路沥青铺设工作,确保高质量按时完工。工作组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怕苦、不怕累,时刻冲在一线,积极主动开展工作。“组织既然把我们派过来了,我们就要担起这份责任,充分利用好这两年的时间,竭尽全力做好帮扶工作。”工作组组长张芳说。

工作组吃苦耐劳、务实奋进的工作劲头让马堂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闫洪图看在眼里、佩服在心里,“工作组自2020年10月份驻村以来,扑下身子真干实干,无论大事小事都冲锋在前,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家的事,与村‘两委’班子同吃、同住、同劳动,帮扶工作受到村民和村‘两委’的一致好评。”闫洪图说。

现在,工作组两年的驻村工作已接近尾声,离别之际,4名成员心中充满不舍。“这就是我们的第二故乡,有机会还想再回来,感觉还有很多工作未完待续,马堂村的明天肯定会更加美好。”焦冰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