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乡村振兴路上望“万平”

2022年10月25日 来源:大众网 作者:陆准
A+ A

2021年7月,周万平从湖南省郴州市安仁县烟草专卖局派驻到古铛村任第一书记。驻村后,他与村支两委干部拧成一股绳,真情服务群众,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第一书记的“第一担当”。

壮心不已担大任

近日,在古铛村见到周万平时,正遇上他在村委接待来访人员。在驻村前没有农村工作经历的周万平,已然对基层业务十分熟悉,态度谦和诚恳,说话时脸上总是挂着和蔼可亲的笑容。

按照“坚持择优选派,确保尽锐出战、善作善成”的选派原则,安仁县烟草专卖局党组在2021年计划派周万平到古铛村驻村工作。“虽然我的年龄的确不小了,但我还是想为群众再做点事情!”已经58岁的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他驻村工作以后,克服种种困难,严格执行驻村工作纪律,按时考勤打卡,吃住在村,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积极配合村委开展工作。翻看周万平的帮扶日记,每一件事情都记录的工工整整。

为了确定“帮什么、怎么帮”,有的放矢做好帮扶工作,驻村以来,周万平和村两委、驻村队员一道,走访了全村在家的农户,详细了解群众当前亟待解决的重点、难点、堵点等“头疼”问题,认真研究分析,并会同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员制定符合实际的工作计划和措施。

他穿梭在村子的各个角落,用乡音与村民沟通交流,宣传国家政策。把自己当作村里的一分子,把村里的事当作他自己的事。

当得知村民想要建设一个文化活动场所却没有资金时,周万平第一时间向后盾单位汇报。县烟草专卖局充分发挥后盾单位作用,捐资12万余元建设集休闲教育一体的党建文化广场,并对党建活动室进行装修维护,极大的改善了村里的基础设施面貌。

“广场一投入使用,晚饭后我们就到这边来跳舞、锻炼了。这边场地大,也更热闹,非常感谢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条件。”广场舞队长侯大嫂高兴地说道。开放式的广场、整齐有致的地砖,为美丽乡村增添了一抹亮色,更为广大村民新增了一处休闲的好去处。

服务群众无小事

“年龄大了,腿脚不麻利了,打疫苗也不方便,你们大热天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还免费接送我们打疫苗,真是辛苦你们了。”对于周万平和工作队员提供的专车服务,古铛村老人感动地连连称赞。

2021年,面对卷土重来的疫情攻势,驻村工作队取消假期,对全村所有村民接种情况开展地毯式摸排,逐个上门联系,逐一排查登记,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主动到未接种的人员家中,讲解接种疫苗的好处和要求,帮助解决接种疫苗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当他们了解到村里有部分高龄、行动不便、无人陪同的老人想去接种新冠疫苗,却因为种种原因无法前去时,周万平带领驻村工作人员主动自发“私车公用”,免费接送老人接种疫苗,并在接种现场为老人排队、登记,减少老人排队、走流程的时间,为老人提供一系列耐心细致的服务,用暖心服务打通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

做群众的贴心人一直是周万平的驻村工作理念,他时刻牢记要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村民家中、送到群众的心头。不论工作再忙,他始终定期上门看望困难户和行动不便的老人,详询他们的身体状况、困难情况和要求,并做好下情上达,及时为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危房摸排、森林防火、防溺水宣传等各项工作中,他不顾自身年龄偏大,总是“奋战”在一线,定期向村民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让村民知晓各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引导群众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的大局中。

“周书记来到我们村后,凡事亲力亲为,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得了村民的支持和认可,现在大家都把他当成了村里人、自己人。”古铛村村主任张小平说道。

发展产业奔富路

“在乡村,如何防止返贫?如何稳步走上乡村振兴道路?这是第一书记必须要做的和持续要做的。”周万平称,虽然自己快要退休了,但还是要为村里的长远发展考虑。

刚派驻到古铛村的时候,村里的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摆在周万平眼前的问题就是如何巩固这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经过多次和村两委以及群众代表开会协商,最终决定以发展集体经济,增加集体收入为突破口来开展工作。

目标明确后,工作思路也更加清晰。一份《古铛村乡村振兴工作规划》,在周万平的努力下出炉,他迅速掌握了村情民意,摸清了短板差距,并制定出相关规划。根据发展规划,该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烤烟种植业,党员干部带头承包土地种植,把烤烟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同时立足本村土地资源和山林资源优势,积极对接茶油生产企业,流转1000多亩山地种植油茶,村民既可获得流转土地的固定收入,又可以帮企业做工获得报酬,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实现双赢。

确定了发展方向后,周万平一边继续让村民实施以前的肉牛养殖,一边跑回“娘家”,根据政策为村里争取到烟叶种植计划。令周万平感到振奋的是,该村2022年的烟叶产业产值达570余万元,实现村集体收入近30万元,而且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务工问题。

周万平的辛苦付出有了成果,驻村工作队获评县优秀帮扶工作队,后盾单位安仁县烟草专卖局被评为优秀帮扶单位,

“看着村里正一步一步朝着预定的目标发展,我觉得自己再苦再累都值得。”周万平坚定地说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