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四川泸州古蔺县皇华镇:极端干旱天气来袭 老杨家的6个水桶为何下了岗?

2022年09月27日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段海生、杨媛、陈凯、王瑶
A+ A

2022年8月24日,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最高气温达43℃,这也是古蔺县极端高温干旱天气持续的第48天。下午6时,老杨正在田间忙碌着浇灌烤烟,然而昔日主角——多年伴随他劳作的6个水桶却被“下了岗”,静静地躺在杂物间。

古蔺县皇华镇利河村村民杨永辉正在利用朝门水库管道的水给烤烟浇水

谈起当地缺水的原因,就不得不说古蔺的地形地貌。古蔺县位于乌蒙山区,地处赤水河流域干热河谷地带,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加之缺乏水利工程,“山下河水上不来,天上降雨留不住”成为当地村民心中的痛点,结构性缺水、功能性缺水严重制约着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水桶更是当地村民家家户户的标配。老杨名叫杨永辉,是古蔺县皇华镇利河村村民,由于种烟历史长、手艺精湛,年仅48岁的他被当地人唤作老杨。“我们这里常年缺水,连比较抗旱的烤烟施肥、浇灌……用水都难以保证,没有水桶庄稼硬是没法种!”讲到自己的6个水桶,杨永辉满是辛酸。

2022年,泸州高温日数、覆盖范围、极端气温创下历史极值,遭遇了60年一遇的极端高温天气。古蔺县“炎”值更高,降雨量同比下降5成,干旱达到了特重,田间烤烟、水稻等农作物直喊“渴”。然而,在这个极端干旱年份,在利河村本应发挥重要作用的水桶,当地村民却清一色的让其“下了岗”,而他们的底气源于一座水库——朝门水库的正式建成投用。

朝门水库

“以前喝水都是到1公里外的水井中挑,给烤烟浇水更是要到山底河沟去背,坡陡路长,弄一趟水要歇息3次、花半个小时才能到地里,往往是‘一背水、半背汗’,如今管子埋到地里,自来水通到家中,再也不用为水发愁!”杨永辉感慨地说道,“以前像今年这样的干旱,别说给庄稼、烤烟浇水,生活用水都困难,收成更是要大打折扣。”朝门水库是国家烟草专卖局援建,总投资1.87亿元,于2014年开工建设,2017年完工,2021年验收正式投用,增加年供水量398万立方米,其中农灌供水量342万立方米,农村饮水供水量56万立方米,配套灌溉渠系29千米,水管管网通到千家万户、万亩农田,解决了周围3个乡镇11个村51个村民小组2.55万亩农田灌溉用水、1.98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

没有了缺水的后顾之忧,杨永辉干劲更足,终于迈出了扩大生产规模增收致富的步子,烤烟种植从以前的30亩扩大到了今年的90亩。据他介绍,今年纵使受到干旱气候的影响,但由于水源充足、灌溉及时,仍将收获12万余元的纯利润。

像杨永辉一样的村民,在当地还有很多。汪均的350亩大葱、李绿梅的1020亩高粱、徐映的300亩茶叶……凭借“水利”东风,当地村民利用区位优势,高山半高山地区发展烤烟、红高粱、茶叶、大葱等特色农业产业,下游发展水产品养殖产业,双喜烤烟专合社、龙虾养殖合作社、果蔬家庭农场、玉皇道农游园、黄雅种养专合社等如雨后春笋般兴起,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靓丽风景。

村民赖学均利用朝门水库水源给大葱浇水

据了解,朝门水库建成后,2021年皇华镇新增就业1120人,实现传统农作物增产2141.7万元、烤烟增产4597.26万元、畜牧业增产550万元、下游渔业养殖增产120万元,脱贫成果得以巩固,乡村振兴更是有了坚实基础。“以前我在外地打工,现在村里生产生活条件好了,看到其他人在家门口都挣到了钱,今年我回村申请种植烤烟80亩,还承包了一个鱼塘,在烟技员的精心指导下,今年烟叶收成还行,估计能卖30万元,鱼塘能创收3万元。”利河村赖学均满脸笑容,“烤烟收完后,我还要种植蔬菜,争取今年再挣一笔。”

望着引水渠里清澈的水流缓缓流淌,伴随着管道滋润着一株株烤烟,站在沟渠上的杨永辉满意地笑了,在他看来,“下岗”的是老路子,开启的是新生活,朝门水库便是那把打开致富大门的金钥匙。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