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疫”不容辞 志愿先行

2022年09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高澎涛
A+ A

9月初,本是朝气蓬勃的开学季,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学校停课,企业停工,整个城市逐渐安静了下来。在这场防疫“保卫战”中,四川攀枝花市东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他们志愿始于心,奉献在于行,他们迎“疫”而上,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与众多“逆行者”一道,为社区居民筑起坚固的“防疫墙”,他们是志愿者韦清荣、喻建英、孙卓异、陈斌、黄朝林、高澎涛。

微信图片_20220922135242.jpg

物资保障有力度

“酒精5件、消毒液5箱、防护服100套…”家住帝景华庭的韦清荣忙得不可开交。

静态管理以来,帝景华庭小区作为全市重点管控区域,实行“足不出户、入户采集”,韦清荣是攀枝花市东区烟草专卖分公司)市场营销科的一线职工。在小区实行封闭管理之后,第一时间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当中,被分在物资保障组,与同事喻建英一起轮流值班,每天的工作看似简单实则非常繁杂,不仅要对物资进行盘点分类,做好保存,还要进行发放登记造册,保证前后数据一致。中午12点,韦清荣已经连续工作了5个小时,午时的太阳有些炎热,她已顾不上防护服带来的闷热感,争取午饭前把当天的物资盘点完毕并做好登记,为下午的发放做好准备。

“请大家有序排队,保持1米间隔,到我这里来领取物资!”站在物资发放台前的喻建英对下午前来换班的工作人员说道。本来腰部不适的喻建英这一站至少1个小时,物资发放完毕之后又去协助医务人员对上一批工作人员换下的防护服进行消毒、整理、装袋,最后集中置于黄色医疗废物周转箱内。炎炎夏日,贴身的衣服在闷热的防护服里早已湿透,手指也被汗水泡地发白起皱,但喻建英要看到一切收拾妥当,她才安心。

“虽然一天干下来腰酸背痛,腿也有些麻,但希望我们这样做能让疫情早点过去,大家都尽快恢复正常生活,累点也无所谓。” 喻建英说道。简单朴实的话语,却蕴含着真情,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诠释着一名社区志愿者的担当和奉献。

微信图片_20220922104155.jpg

秩序维护有温度

疫情发生时,家住帝景华庭小区的孙卓异被封控在家,他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小区报备,就地转化为社区志愿者。每天清晨准时出现在小区门口,主要负责检查小区进出人员的健康码、核酸证明等,为小区把好关口,严防人员流动,同时协助医务工作者为隔离群众配送生活物资,登记人员信息。在小区内充当着“守门员”、“送货员”等角色。“虽然我不能像医务人员一样站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端,但是在关键时期,只要能帮助到大家,做任何事我都义不容辞、义无反顾。”孙卓异说。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陈斌始终勇于担当、无私奉献,时刻展现“退伍不褪色”的精神本色。他是志愿者队伍里的“自由人”,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小区内随处可见他忙碌的身影: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要求和自我防护的重要性;上门登记住户信息,详细了解外来人员信息;为居家隔离的社区居民分发生活用品,并挨家挨户送货上门;在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消毒等工作。那段时间,他经常忙到凌晨。当大家都劝他去休息时,他却笑着说:“没想到利用这次机会减肥了,也算是意外收获。”

“静态管理期间严禁外出,请您理解配合!”“请戴好口罩,做完核酸抓紧时间回家。”这些话语,家住仁和区的黄朝林每天在小区内都要重复说数百次。遇到一些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的居民,他还会耐心细致地做解释劝解,安抚情绪。有人打趣道:“你把别人的事看得比自己家的事都重要。”“大家之事无小事,一丝一毫都不能马虎!”他说。

微信图片_20220922135446.jpg

核酸转运有速度

自东区封控以来,全区域前后共设置了107个核酸检测点,每天为整个东区40余万人员开展核酸采集。为确保数量庞大的核酸样本检测结果的及时性,东区卫健局接区政府指令,迅速成立核酸样本转运小组,面向社会各民营医疗企业招募核酸转运志愿者,并委派出租车公司提供转运车辆,负责将各个采集点的核酸样本及时送到各大医疗机构。

高澎涛的爱人是东区某民营医疗企业的员工,本应参加此次任务,但由于家中小孩需要人照顾,他便主动请缨深入一线。前后负责奥林匹克、君临江山、帝景华庭三个小区采集点的核酸转运。转运速度不仅要快速紧凑,还要随时关注转运箱的温度是否保持在2-8℃之间,一旦温度过高,将会影响核酸样本的质量。据悉,在当志愿者的三天时间里,他前后共转运核酸样本20余次,样本数量300余管(1管=10根),防护服里面的衣服打湿了又干,脸上和额头上已经被口罩和面罩留下了深深的印痕。“我运送的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大家积少成多,只要能保证第二天出结果,我们的付出就是值得的。”他如是说道。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烟草人日夜奋战,他们是最温暖的光,微光汇聚,便是星河。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奉献,不计个人得失,用爱守护生命。用“微光力量”与国家、企业、小区居民共同进退,用最直接、最实际、最具体、最生动的行动诠释着烟草人的责任担当。接下来,东区烟草人将驰而不息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立足各岗职能职责,做好复工复产,共克时艰,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的双胜利。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