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江西庐山市烟草:一网情续缘 守护养老钱

2022年09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孟小萍
A+ A

567.jpg

图为庐山市烟草专卖局志愿者向老年群体普及反炸小常识

现代科技和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极大改善的同时,也促使了许多人利用最新手段诈骗钱财。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隐蔽化、作案技术科技化、社会危害巨大化,给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影响。老年群体难免被各类不良信息给诱惑,有很多骗子盯准了老人的钱袋子,十分擅长运用心理学的相关知识控制被害人的心理,看中了老年人防范意识薄弱、危机感差、容易相信他人等特点,从中破坏老人家的财产,获取高额利益。层出不穷的诈骗方式已然成为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因此从根本上杜绝此类问题,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日前江西庐山市街头出现了一群“红马甲”的志愿者,在城区范围内一人一户,上门走访老年居民。“只要去听了讲座就可以领到鸡蛋、挂面等,提供免费的体检服务,有这种好事谁不会去呢?”市民李奶奶跟志愿者说道。志愿者在跟李奶奶进一步交谈中得知,原来这种免费的礼品并不是人人都有,需要交钱买对方所谓的保健品才可以领到,李奶奶花费数千元购买的“深海鱼油”,在包装上没有看见任何的生产厂家信息和国家生产许可证,安全隐患巨大。

为更好地提高辖区群众老人防范各类电信诈骗安全意识,增强广大老年人防诈骗能力,有效打击诈骗的犯罪,维护老年群众利益,最大限度的减少群众经济损失,预防和减少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庐山市烟草专卖局以守护老年群众养老钱为主题进行统筹规划,结合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积极组织社区志愿者开展“打击养老诈骗”文明实践活动,从老人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入手,提醒辖区内老人不要轻信那些“免费”广告,科普防诈骗小知识,避免上当受骗。利用现代媒体技术有效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全力以赴推进反诈防诈宣传工作,扎实开展防诈骗宣传活动。

微信群转发,织密安全防诈网

庐山市烟草专卖局防电信诈骗工作组牵头,带领志愿者们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渠道三步走杜绝电信诈骗的案件发生。首先开展“线上小课堂”。通过通俗易懂的动画和大量身边事例宣传养老诈骗防范知识,科普养老投资、保健品充当药品、免费商品等常见诈骗套路,筑牢基层群众心理防线。其次,将政策宣讲到位,投诉途径告知到位,建立定点帮扶微信联系群,积极开通老年人弱势群体帮助专线,当老人家发现上当受骗时,可以及时拨打求助热线寻求帮助。最后,号召和引导广大老年群众积极参与到防范“养老诈骗”宣传行动中,树立“科普万事通”“反骗先锋”等正面形象进行宣传,正确判断、防止诈骗,发现有关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应立即向辖区专项办举报。

身着“红马甲”走巷,宣传到位又到家

庐山市烟草专卖局线下组织发动宣传、平安、网点等几支志愿服务队伍,结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深入小区、村居、沿街店面、广场、老年活动中心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及标语、悬挂横幅,并向群众发放、讲解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册。志愿者通过解答疑问、以案说法、面对面讲解、大喇叭宣传反诈知识等方式,开展法制宣传讲座,给大家呈现出一堂生动的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课,在群众面前有力地揭露了诈骗手段。同时充分运用单位的LED屏,滚动播放反电诈宣传标语,达到立体覆盖、润物无声、内化于心的效果,重点提醒老年人防范“低价旅游”、“以房养老套路贷”、“保健品包治百病”等陷阱,切实增强老年人的防骗能力和法治意识。

网络促进温情的传递,志愿服务群拉近工作人员与人民群众的距离,通过一系列的预防电信诈骗活动有效提高了广大市民的安全意识。此次防诈骗宣传活动深入平常百姓家,更飞进了群众的心里。下一步,庐山市烟草专卖局将进一步加大防电信诈骗宣传力度,持续推进反电诈工作向纵深发展,不断保障群众在网络空间与现实生活中的财产安全,提升居民安全感和满意度。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