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广西百色市烟草公司:助力乡村振兴出实招

2022年08月16日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作者:邓永双、杨阿洪
A+ A

隆林克长烟区美景。

多年来,广西百色市烟草公司响应国家政策号召,依托烤烟产业推动富民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绿色产业助乡村高质量发展

百色烟草围绕绿色主题做功课。一是推广绿色有机肥。引导烟农广泛使用腐熟农家肥、草木灰和麸肥等商品有机肥,通过减少化肥使用量提高烤烟等级品质,有机肥使用占比超过了60%。二是轮作促增收。广泛开展烟稻轮作、烟玉轮作,引导烟农发展稻田鱼、本地豆科特色农业产业,全力打造绿色产业链。三是科学处置地膜、烟用物资包装袋等塑料垃圾,减少烟田污染。四是有序开展烤烟增香降害和内在品质提升研究,助力本地烤烟产业高质量发展。

合作社保障乡村就业

百色烟草给予合作社资金支持和补贴,引导合作社规范运作,补贴范围包括产前肥料投入,产中病虫害防治、自然灾害防范,产后土壤改良等。合作社从烟农队伍中选拔烘烤师、分级师、农技师、农机手,按照专业化生产要求组织生产。目前,全市共成立116个烟农合作社,社员数量超过6000人,很大程度上稳住了烟区群众饭碗。合作社之下成立烟农互助组,在烤烟、水稻和特色经济作物生产期间广泛开展合作互助,推动农村产业协调发展。

产业路造福烟区百姓

公司加强与党委、政府协调,充分利用财政补助资金和卷烟工业企业赞助资金修建烟区产业路,有效降低了各种农用物资和农产品运输成本。据统计,自2020年以来仅隆林县就累计投入3195.7万元建成40条产业路,全长78.2公里,建成烟区硬化路27.3公里。烤烟产业路方便了群众,优化了发展环境,为烟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烤烟推动了发展,使乡村环境更美,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为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当前百色烟草正全力探索建设多产业融合、共同发展的产业综合体,打造具有全区知名度的特色龙头产品。例如,利用烤烟育苗大棚种植黄金瓜,利用闲置烤房栽培茶树菇、凤尾菇。各烟区建成绿色环保、生态环境优美、生活富足、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指日可待。

利用烤烟育苗大棚栽种高山哈密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