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湖北郧西:发展乡村产业促返乡农民持续增收

2022年08月05日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作者:张方学
A+ A

“他很能干,不仅靠种植烟叶发家致富,还带领我们在家门口务工增收。”7月20日,提起刘增银,湖北省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虎头岩村村民都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

曾经,刘增银也是外出务工大军中的一员。由于没有一技之长,只能去煤矿、金矿、建筑工地干苦力,虽缓解了家里经济情况,但居家少,难以全面照顾一家老小,“每次在电话里知道家人生病的消息,只能是干着急,不能及时回去照看,心里总是充满了自责。”回忆往事,他深感内疚。

烟农交售烟叶。郧西县烟草专卖局供图

为了既能照顾家庭,又能在家门口挣钱,他决定回乡发展烤烟产业,由于他勤劳、善学,掌握了种植技术,烟叶产量和质量都很好,收入也逐年增加。当他看到村里闲置的土地,经过与家人商量,决定扩大种植规模,由最初10亩增加到现在的120亩。今年预计收入40余万元,带动村民务工、土地流转收入10万元以上。刘增银说:“烤烟产业投资小、见效快、收入高。还让我成为一名星级职业烟农,真是选对了。”

刘增银只是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返乡发展产业发家致富的一个缩影,在该乡像他一样依托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农户稳定在70%左右。

近年来,湖北口回族乡将产业发展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主要源泉。积极培育烟叶、秦巴黄牛、马头山羊、高山蔬菜中药材、香菇等主导产业,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在实现规模集约生产上下功夫,助推农村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开办藤编、鱼钩等扶贫车间带动更多返乡农户有事干、有收入、能致富。

家住该乡小新川村民刘焕明,在村委会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帮助下,自2017年开始,在家和妻子利用家里山场养殖土猪。当年烟草部门扶持4.7万元,争取政府免息贷款20万元,又向亲朋好友借款20万元,修建标准化的猪舍25间,投放猪仔100头,当年收入13余万元。尝到甜头的他,继续扩大规模,今年养殖1000头,可出栏500,纯收入预计75万元。还带动周边12个邻居到他家养猪场打工,人均年收入在3万元左右。他家不仅脱了贫,还成为村里脱贫示范典型。

蜂农(右)在察看产蜜情况。郧西县烟草专卖局供图

“只有做大做强产业,才能吸引和带动更多的群众返乡,在家门口发家致富,巩固脱贫成果,过着幸福生活。”该乡乡长马荣华谈到产业发展信心满满。

据悉,目前该乡已发展烤烟3500亩、香菇165万棒、高山蔬菜4000亩、中药材3000亩,秦巴黄牛6000头、马头山羊25000只,让1500余户返乡农户实现增收致富奔小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