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申修银:永葆本色 用行动践行誓言

2022年08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彭小强
A+ A

在贵州崎岖大山深处的烟田里,有这样一群工作人员,默默无闻,辛勤耕耘,一心致力于烟叶生产技术的推广和服务于烟农。这群工作者有一个共同的身份—烟叶生产客户经理。

申修银,今年39岁,中共党员,2004年11月退伍,2006年3月参加烟草工作,现为贵州省务川县蕉坝烟叶工作站站长,在17年的职业生涯中,多次被评为县公司、市公司“先进员工”,还荣获了2015年县劳模的光荣称号。各种荣誉加身的他,一直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始终都不忘工作初心,用实际行动践行他对烟农和国家的誓言。

攻坚克难:学以致用践初心

刚入行那会儿,申修银就是一名技术小白,如何将自己的学识真正和实践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成了摆在他面前最重要的事情,也是他的工作初心。

进入烟草行业之后,与烟田结下了不解之缘,奔波在田间地头,就成了家常便饭。因为没有太多工作经验,很多事情都要依靠自己摸索。如何将各项政策要求和技术措施带给烟农,是他每天都在思索的问题。走路在想,吃饭在想,连睡觉也在想,梦中都在和烟农交流。

虽然困难重重,但他本着军人的作风,从不害怕困难迎难而上,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很多技术骨干,都是一步一个脚印,勤学苦练来的,他相信,只有善于学、勤于学,勇于学,就能有所提升,做出真正有利于烟农的事情。他不仅积极参与相关技术培训和行业技能鉴定,进一步掌握烟叶生产技术,同时还深入到田间地头去,主动了解并掌握烟农们的实际情况。他坚信只有讲自身理论和当前的实际情况联系起来,才能切实为烟农做好种植、管理、烘烤、分级等技术指导,帮助烟农提升烤烟种植水平。同时遇到烟农有困难,挺身而出,帮忙搬运物资,解决生活难事等琐碎的事情,还利用读书学到的畜牧知识,给农户免费医治家畜,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建立了良好的干群关系。

十几年的工作磨合,申修银早就摆脱了技术小白的身份,成为一名具有良好专业素养的技术骨干和管理人员。这一路走来,吃过很多苦,也受过很多罪,三言两语,难以概括。虽然这份工作不容易,想要做好,更是难上加难。但是,他从来都没有忘记过自己的初心,正是这份初心,支撑他一路走下来。整日和烟田作伴,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并把成果推广出去,这是让他很快乐的事情。他热爱着基层,吃苦耐劳,愿意学以致用。

在工作的过程中,申修银和烟农结下了深情厚谊,看到他们过上了更好的生活,打心眼里为大家感到高兴。这是一份很有成就感的工作,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图为申修银指导生物质烧料烤房改造图片

回报社会:他是党员他冲锋

2020年1月申请入党,2022年7月申修银正式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他深知党员肩头的重任,从不懈怠。担当就是一种责任。共产党员要敢于负责,这是共产党员应该具备的品格。在工作中尽心尽力,积极进取,迎难而上,敢于担当。申修银时刻不忘烟农利益至上,多倾听烟农的声音,想烟农之所想,急烟农之所急。

近年来,烟叶形式发生了很多新变化,一些烟农的积极性不高。只有更好地帮助他们降低成本,提高收益,积极性自然高涨。以烟农的实际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提质增效的信念放在心里,就能有更多切实可用的创新成果。把分内之事做好,力所能及地帮助大家。更多时候,这种帮助,并不拘泥于烟田。作为一名烟草基层工作者,虽然很平凡,但绝对不平庸,他时刻牢记,要以服务好烟农为己任。

2022年3月,务川县突发疫情,抗疫的号角吹响,响应号召,义不容辞,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不仅仅是口号,更是申修银的心声。自务川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以来,他按照县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不畏艰险,积极投身志愿者队伍,用实际行动捍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狙击。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诠释对党绝对忠诚。

申修银同志疫情期间冲锋一线抗疫

爱岗敬业:脚踏实地办实事

众所周知,烟叶生产本身就是是一项大田农业生产。既然是农业生产,就免不了要看老天的脸色吃饭。从这个层面上来看,烟农们要承担很多风险。成为一名优秀的烟叶技术员,不仅要本领过硬,有着深厚的专业技术知识,还必须要在精神层面上重视烟农的利益,为烟农谋福利。有这个意识,才能更好地用技术解决生产过程遇到的难题,提高生产力,真正造福烟农。

如何爱岗敬业?申修银的初心就是为烟农办实事,为烟农解决烟叶生产难题,做技术指导。

在他接触烟草行业时,农业种植技术已经得到了革新。从营养块育苗到漂移盘育苗,从窝施移栽到条施移栽,从人工起垄到机械起垄,从喷雾器防治病害到无人机统防统治……无论是哪种形式的技术革新,他都是那个最需要学习掌握的人。只有把这些学明白、学透彻,才能更好地手把手教学。毕竟,烟农们的认知水平参差不齐,很多人无法掌握技术要点,这个时候就需要不厌其烦,一对一进行教学。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在工作中,申修银逐渐总结出来,先进技术的引领,对烟叶生产至关重要。如何引导烟农将好的经验、技术运用到实践中去,这是一门学问。不仅要亲自带头示范、耐心讲解,还要随时随地答疑解惑,才能避免损失。每推广一项技术,不仅要嘴巴会说,还要手上能动。不仅要积极宣传,还要深入到烟农中,因地制宜,灵活应对,才能确保技术推广的效果。技术的渗透,是无处不在的。除了特定的工作时间,茶余饭后和烟农闲话家常,顺带了解一下他们遇到的难题,及时帮助他们解决问题,都是很好的教学时机。不拘泥于怎么教,只要烟农真正学到了技能,也做到了学以致用,就会产生积极效果。

17年以来,烟田见证了他的才能,烤房印证了他的成果……在基层一线挥洒汗水,燃烧青春。风里来,雨里去,无数个不眠之夜,无数次攻坚克难,再苦再累,一想到那一张张烟农丰收后的喜悦笑脸,申修银就又充满了斗志。青年珍惜好年华,甘将热血沃家国。他时刻牢记工作初心和使命,用实际行动振兴乡村,用行动践行誓言。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