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沈力:步履不停 全力以赴公益“马拉松”

2022年07月11日 来源:中新网吉林 作者:柴瀚杰、虞迪
A+ A

沈力是浙江舟山市烟草专卖局的一名员工,熟悉沈力的人都知道,他不仅是一名运动达人,更是一名投身公益事业的优秀市民,十几年如一日,用一颗赤子之心践行志愿之爱,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体育运动塑造了他坚强的意志力,而这种意志力也支撑着他在公益这条“马拉松”跑道上一直未曾停下前进的脚步。

热血铸就至善之心

时间退回到2005年,一次偶然机会,沈力踏上“献血车”,第一次参加了义务献血活动。当时的他觉得,自己献出去的血液很可能会挽救一条生命,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这次经历让献血的“种子”埋进了沈力的心里,自此以后,沈力就开始了长达17年的献血之路,除特殊情况,他基本上每年坚持献血一次,这对于一个常年坚持参加马拉松比赛的人来说,是需要克服很多困难的。同时也让他对献血这件事有了更多了解,献血不仅是一件好事,更是筑起一条生命线,让无数人转危为安的壮举。

图为2021年沈力第13次参加义务献血活动

目前,他已累计献血13次,献血量高达4300ml,这已接近一个成年人全身血液总和。换句话说,坚持献血这些年,沈力已经将全身的血液捐出一次了。2010年沈力就成为舟山市无偿献血积极分子,2013年获得浙江省无偿献血奉献奖,并于去年获得了2020-2021年度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的铜奖。

面对荣誉,沈力很平静,他说:“献血是我力所能及的事情,今后除坚持献血外,我也要带动身边的人参与进来,让血液的生命线更加稳固。”

公益成就奉献之心

在早年工作中,沈力就关注到志愿者这个默默奉献的群体,他们热情洋溢、不求回报、全心服务,便决心加入他们,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对他来说,公益不是一个人做了很多,而是每个人都做了一点点。

2018年,舟山进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阶段,志愿服务成为了一道美丽海岛风景线。作为舟山市烟草专卖局党建工作处负责志愿者活动的沈力,在组织参与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中,他每次总是以身作则、冲峰在前,并且参与的次数也是最多的,对此他给出的理由也很朴实:我毕竟是常年锻炼的人,体力还可以,这个就当是体能训练了。

在自己的社区,他更是主动报名参加社区创城志愿活动,合力维护小区居住环境,社区很多人提起沈力都赞不绝口,夸他“热心肠”。由于出色的表现和优秀的组织能力,他获得了舟山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个人的荣誉。

自2019年新冠疫情以来,沈力更是主动请缨担当起单位防疫工作这一块,组织单位人员成立“香溢”志愿服务队,增援金塘卡口防疫工作,同时自己也参与其中,协助开展核酸检测、人员引导、信息登记等相关工作,包括他本人在内的整个志愿服务队的工作得到了卡口所在防疫人员的肯定和表扬,然而对于沈力来说,这只不过是他志愿服务中很平常的“小事儿”而已。

图为2022年沈力参加地方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因为我曾经无数次接受过志愿者的帮助,我想把这种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如果人人都献出爱,即使很微小,汇集起来,也可以帮助到很多的人,古人不是常说:滴水成涓,积木成林嘛。”沈力对自己做志愿者做公益的初衷,娓娓道来,话语柔和却十分坚定。

爱好造就关爱之心

作为“第七届定海区群众文化政府奖·文体活动”的带头人,沈力是一个典型的马拉松“发烧友”,他给自己设定了个“小目标”:退休之前完成100个全程马拉松及以上的赛事。自2014年开始,8年时间,40个城市,78场马拉松,399个小时,3339公里,沈力的足迹已经遍及了国内外大小城市,距离实现他的“小目标”也是越来越近。

2019年国庆前夕,只认识26个英文字母的他只身一人奔赴欧洲参加马拉松世界六大满贯赛事之一—柏林马拉松,以3小时56分的成绩完成全程比赛,为祖国母亲70年华诞送上了祝福。谈及双手高举五星红旗跑过终点的那一刻,沈力仍意犹未尽、激动不已。同时,他还把公益之心带进马拉松比赛,积极参与急救跑者志愿工作,为马拉松各大赛事成功举办提供安全保障。

图为2019年在柏林马拉松上沈力高举五星红旗为祖国庆生

跳绳是沈力训练体能的一项重要项目,曾经他用了短短58分钟就跳出了10000次,其中反摇、正摇各5000次,且中间未中断的好成绩,这让他成为跳绳爱好者中的佼佼者,同时他还获得了青少年体能公益培训者的身份,曾多次被邀请至当地的中小学开展跳绳课堂的公益培训,向学生们普及科学的跳绳知识,分享跳绳技术动作。

从参与者到推广者再到培训者,身份的转变也意味着责任的增加,“能为青少年的体质增强做贡献是我的荣幸。”沈力如此理解自己的责任。同时,他表示会继续推广跳绳这项传统体育项目,带动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让跳绳成为一项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

“知所源起,方能砥砺前行;明所将往,方知如日方升”,在沈力眼里,公益志愿如同自己热爱的马拉松一样,虽然期间有辛苦和付出,但奔跑的畅快和运动的收获更丰盛。 “志”存心中,“愿”在行动,路途或有困苦,但这场公益“马拉松”中,他的步履不会停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