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致富能手母应升:幸福生活节节高

2022年06月23日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作者:张凯、龙永、颜颖、景林飞
A+ A

初夏,是农作物的旺长季,田里的庄稼在雨水滋润下蹭蹭冒着个子,展现出蓬勃生机。

母应升的烤烟种植地。

在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枫园村高标准烟田种植示范区,有着35年种烟经验的60岁烟农母应升正猫着腰,一株株仔细察看烤烟长势。

母应升在烟田中检查烟叶长势。

“种烟看着简单,其实是个‘细活路’。要想提高亩均产值,细心、技术、经验哪样都不能少。”母应升直起腰,指着面前的烟株如数家珍。

母应升幸福溢于言表。

母应升是播州区洪关乡人,家有6口人,儿子常年在城区开营运车,老伴与儿媳在家照顾两个孙子,自己则专门从事烤烟种植,曾多次获得洪关乡和枫香镇表彰。

对母应升而言,种植烤烟不单有一份稳定收入,更是自己用半辈子打拼出来的事业。

上世纪80年代,他就跟着父母开始种植烤烟。在那个整体收入还不高的时代,母应升仅凭烤烟种植一年就有两万多元的收入,是当地名副其实的万元户。“那个时候,我家种的烟多,技术掌握也牢,烤出来的烟叶质量好,收入就比别人高。县里面举行表彰大会,我戴着大红花参加,还奖励我1台电视机和1台洗衣机。”说起自己的种烟经历,母应升显得很自豪,也有讲不完的故事。

母应升和烟叶站工作人员学习交流烟叶种植技术。

得益于多年积累的烘烤经验和出色的烘烤技术,2018年,母应升受邀成为鸭枫烤烟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的专业烘师,主要负责在烘烤季参与花茂烘烤工场的专业化烘烤服务,种烟之余,他还能在烟叶烘烤期增加8000元左右的月收入。

2021年以来,播州区出台了烤烟种植相关惠民政策,受该政策吸引,母应升来到枫香镇流转土地种植烤烟,并加入到烟叶产业综合体建设,很快他就成为当地的烤烟种植“佼佼者”。

“不管是施肥、盖膜、移栽、培土、采收烘烤任何环节,只要有先进适用的技术,他都会积极带头尝试。”提起母应升,烟叶站的技术员赞不绝口。

母应升带动周边群众种烟致富。

凭借着良好的农机操作技术,母应升还主动利用合作社的各类机械,为其他烟农提供烤烟和配套产业的专业化服务。现如今,母应升可谓是职业烟农致富的代表,在带动当地10多名村民务工就业的同时,也让自己在科学种烟、种烟致富道路上越干越有劲。

遵义枫香镇烟区产业综合体。

今年,母应升种植了约150亩烤烟和100多亩辣椒。据他估算,市场行情稳定的话,预计有30多万元的纯收入。“种完烤烟和辣椒后,我还打算茬作一季短期蔬菜,每亩大概有800元的纯收入。”盘算着今年的收入,母应升黝黑的脸漾起了幸福的笑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