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浙江嘉兴市烟草专卖局:助农帮扶“香溢红” 温暖群众“笑开颜”

2022年05月25日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作者:陈士祥
A+ A

为更好地融入乡村振兴建设,浙江嘉兴市烟草专卖局以“香溢”志愿服务队为主力军,大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助农帮扶活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技术下乡解民忧

“可把你们盼来了,最近的病虫害真是愁死人啊”,守在田头的烟农终于盼来了“香溢”服务队。

今年以来,嘉兴市烟草专卖局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为烟农送技术、送服务,在田头筑起“红色堡垒”,帮助烟农开展病虫害防治工作,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增施有机肥技术,抓好移栽前的起垄、开沟、地膜覆盖等工作,受惠烟农达400余人次。

“香溢”志愿者指导种植技术。郎元琴摄

此外,嘉兴市烟草专卖局还定期开展“田间课堂”培训,现场解答塑料大棚种植常见问题,并为烟农开展除草、中耕、打顶抹杈等义务劳动,以实际行动守护烟农的“金叶子”。

“香溢”助农迎丰收

五月的姚庄,走进蔬菜种植大棚,一串串红的、黄的西红柿果挂在枝头,映衬着青翠欲滴的枝叶,格外诱人。

这让当地种植大户既喜上眉头,也忧在心头。受客观因素影响,嘉兴地区的农产品出现了滞销,满枝头的“幸福果”没了销路。对此,嘉兴市烟草专卖局迅速发动“香溢”志愿者,利用休息时间开展助农活动,把“香溢红”书写纾困解难最前线。

“香溢”志愿者帮助采摘西红柿。沈成摄

有的挽起袖子,不惧大棚里的高温,穿梭在绿叶红果之间,帮农户采摘西红柿;有的化身抖音主播,在镜头前侃侃而谈,向网友热情介绍西红柿的营养价值;有的充当分拣员,按照果实大小分别打包装箱,并细心贴上助农标签;有的化身义务快递员,用私家车将打包好的西红柿运送到助农代销点,穿梭在一条条乡间小路上。

连续两个周末的奋战,“香溢”志愿者累计采摘、运输西红柿5000余斤,直播销售2000斤,有效缓解了丰收季劳动力不足、农产品滞销问题,为当地种植户带来数万元收益。

农网致富有奔头

为了助推农网建设升级,嘉兴市烟草专卖局以“香溢”志愿者为骨干组建了一支“农网帮扶团”,通过“客服式”指导、管家式“服务”,为农网终端“量身定制”整店规划设计方案、数字升级方案,推动农网零售户从粗放经营向精细经营转变。

在帮扶中,“香溢”志愿者特别关注年纪大的农网群体,主动“开小灶”,开展数字化应用扫盲攻坚活动,帮助弱势零售户学懂弄通数据经营“生意经”,最大程度提升盈利水平。

“香溢”志愿者现场指导农网建设。严灵艳摄

此外,嘉兴市烟草专卖局还联合乡镇政府、国有银行、供销社、物流企业、移动运营商的合作力度,把快递寄收、充值缴费、惠农金融、广告传媒、电商团购等增值业务引入农网终端,帮助农村小店向综合服务功能店转型,打造助力乡村振兴的共同富裕样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